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正文

85黄金一代淡出女足 郝家军换血如同“跃进”

2012年02月17日19:38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2004年,王海鸣率领的国家青年女足在第2届马来西亚女足世青赛中夺得世青赛亚军,那支以85、86年龄段为主的国青女足也一度被国内足球界誉为“女足新黄金一代。”时光荏苒,8年后当全新的中国女足在永川四国赛启航准备迈出复兴步伐的时侯,曾经的“黄金球员”要么早已与国字号绝缘,要么在国家队中被边缘化。在今天中国女足与韩国队比赛中,除徐媛(微博)外,“04国青”铁打主力门将张艳茹(微博)连续两场无缘比赛名单,翁新芝(微博)、马晓旭(微博)的替补时间也非常有限。而从球队失误频频、阵型凌乱来看,队中的年轻球员似还无力撑起球队的一片天。

今天下午,中国女足在永川邀请赛次轮里以0:0战和韩国队。尽管赛事组织方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中、韩两队的控球率5:5开。但包括现场观战的中国足协技术主任郭家明和部分媒体记者都坦陈,中国队在场面上至少不占优。在有效射门及定位球数据上,中国队也落后对手。“中国队显得还是太嫩,缺乏组织层次感。没有核心人物撑局面,打得零零散散,没章法”,这是一位现场观战的足球界专家作出的评价。

几个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女足队员也暗示,中国队目前的年轻球员较多,更需要有些有经验的老队员传帮带,但是从少帅郝伟招募球员情况看,球队的85前队员完全“消失殆尽。”年龄最长者是1985年下半年生人的徐媛,他也是2004年夺得世界亚军那支国青队中唯一一个出现在今天中国队首发阵容的球员。

去年中国女足兵败泉城无缘伦敦奥运会后,中国足协把女足建设的眼光投向2015世界杯及2016年奥运会。韩端(微博)、毕妍(微博)、张娜(微博)、刘华娜(微博)等一批优秀球员也因此无缘郝伟的国家队。而令人诧异的是,过去多年的铁打主力门将张艳茹本次永川赛连续两轮未能进入比赛名单。虽然张艳茹本人及中国足协有关人士解释,是伤势和体重增加导致“三毛”无缘登场。不过也有队内人士透露,张艳茹目前已经不被守门员教练李伟看好。只不过现如今主力门将张越(微博)也存在开球距离不够远的短板,而替补门将迟晓慧几乎无大赛经验。

翁新芝最近两场的替补上场时间也非常有限。虽然队内的公开说法是,“小鸡”因伤最近一段时间没有系统练习。但从其登场情况看,她的大局观和卡位能力仍属上乘。除了她们两人之外,张颖、王坤、刘卅、孙凌、娄晓旭、孙永霞等原04黄金一代的主力都已被排除在国家队之外,去年奥预赛绝对主力 袁帆据说也因为性格原因被排除在国家队门外。而从她们大多“生于85、86”的情况看,这些球员从年龄上仍可以胜任2015年世界杯。中国女足着眼于未来更新换代的主旨无可厚非,但如果“换血”过快导致的结果可能是“贫血”,毕竟一直年轻的队伍需要用一场场胜利鼓舞士气,她们需要老队员科学的引导。(风林火山)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fuqiangz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