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法制晚报:足坛反腐须彻底 请鲁能带好头

2012年02月17日07:53法制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足坛反腐案经历长时间调查审理,今日开始宣判。有人觉得痛快,有人觉得不过瘾,但毕竟出了结果。借助足球牟取私利的人受到法律惩罚,这叫公平正义。

不过,案件的判决只是结果的一部分,结果的另一部分,是那些通过行贿获得利益的俱乐部会不会受到应有的惩罚。这样的惩罚决定不是由法院而是由足协作出,就给人相当困难的感觉。自家家长,能对自己孩子下狠手吗?而且还是一向表现很乖的孩子,一个有钱有背景的孩子。

涉案的俱乐部会不会降级,一直是公众关心的问题,也牵动各方面利益。该怎么做就怎么做,一碗水端平,除恶务尽,不留后患,杜绝后人拿今天的手软说事,本是天经地义。然而,让人心里没底的事情发生了。

先是去年年底,有媒介报道足协“相关人士”的口风:“从中国足球大局出发,中国足协不希望大面积球队降级”、“我们应该保护好自己的联赛”等等。在今年刚刚结束的足球特别代表大会上,涉假重灾区山东又有3人被选为中超理事代表,这又让很多人怀疑,山东鲁能(微博)俱乐部可能会逃过此劫。

在涉及假球的8家中超俱乐部中,山东鲁能的影响最大。因为他们是多届的甲A和中超冠军,也因为他们涉及行贿、送钱、照顾的比赛场次,不少与夺冠有关。如果对这样的俱乐部网开一面,那么不仅曾经涉假降级的广州、成都俱乐部会喊冤,其他几支涉及假球的队伍,又有谁会服气呢?除非中国足协对大家一律免除降级处罚,那么,反腐就等于功亏一篑,中国足球的形象依旧是一团混乱。

有人怕联赛停摆,请问自所谓“职业化”以来,中国足球什么时候摆起来过?还有人为涉假俱乐部的大投入心疼,请问球迷多年投入的心血、承受的痛苦是否有人心疼?没有涉假的俱乐部的投入有没有人心疼?有人说不应该让现在的队员、教练去承受过去的过错,请问恶果是谁造成的?难道是公平的处罚造成的?

从社会角度来说,任何的改变与进步,都会让一部分利益获得者付出代价。如果为了一己之利去逃避这样的代价,那么历史就有可能开倒车。足球是个相对透明行业,万众瞩目,谁都可以去指摘、去评论,拥有这样的环境,就更应该珍惜。

中国足球想有进步,就必须抓住反腐的机遇,有壮士断腕的果断,有挥泪斩马谡的魄力,有洗心革面再出发的勇气。再次错过机会,下一次的惩罚将很快来临。如果连足球的事都办不好,那还有什么事能办好?

树立标板,以此为鉴,山东足球也应该有坦荡和承担责任的胸怀。不会有人相信一次降级能毁灭鲁能,恰恰相反,拥有国企背景的鲁能俱乐部,能从这次教训中彻底告别过去,轻松面对未来。黑暗的一页,要彻底翻过去,才可能获得崭新的明天。

打假反腐须彻底,该降级的必须降级,该受罚的必须受罚。如有降级,应从鲁能始。

本报评论员 程赤兵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arahxi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