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法学博士:足球的明天 不能仅靠司法反腐

2012年02月16日15:14法制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足球反腐系列案中的首批案件在丹东和铁岭两地宣判,被告人的法庭命运正焦灼着无数国人的神经。这种焦灼所体现的不仅仅是对被告人前程的关注,它更多的是承载着国人对“假球、赌球和黑哨”已然泛滥的中国足球的忧心忡忡。

但用法律武器来反腐能拯救中国足球吗?我看难,仅凭法官的法槌很难使中国足球冲出亚洲、走向世界。救治中国足球,需要的不是治标——判几个人入狱,而是治本——从根源上控制足球腐败。中国足球元老金正民深有体会地指出,权力过分集中是导致足球腐败的一个重要原因。他说:“我们应该引进外国足协的委员会管理方式,要分权。这将推动中国足球走上正轨。”

对任何具体的个人的惩罚都仅仅是一种治标行为,而治本则需要改革现行的中国足球运行体制。

权力乃腐败之母,控制权力才能控制腐败。而权力的分配问题不是法律问题,更不是法官可以置喙的司法问题。所以,司法反腐不可能是中国足球的希望所在,司法充其量只能在拯救足球运动中通过法律威慑助一臂之力,拯救的核心力量不在司法而在司法之外的体制运作。

刚刚开启的“管办分离”也许是个好的开始,通过改革才能最终把中国足球推上良性运转之轨道。此乃中国足球告别假赌黑的唯一选择。任何别的举措都只是救得了一时、救不了一世的临时止痛措施。如今,中国足球需要的不仅仅是止痛,而是根除、切割它身上的权力集中之瘤。

现代足球,不再是一种无利可图的游戏娱乐,相反,它是一种产业,是一种强大的经济体。对于这项产业,有关部门需要的是监督,而不是参与。对于这个产业,只有官方逐步退出投资和经营,才能还足球以完整意义上的职业化,还自己一个纯粹的监督者角色,才是中国足球彻底走出当前困境的正道。

面对足球出现的社会问题,我们不能过于依赖司法,对相关体制进行深刻反思才是中国足球走向未来的关键。刘练军

(杭州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法学博士)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