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甲 > 正文

李毅:国足临阵换卡马乔不明智 特帅比他适合

2012年02月16日15:06《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 王伟报道 整整一年的时间,李毅(微博)从球员变成教练,特鲁西埃让他蜕变,而且逐渐成熟,在特鲁西埃身边工作了一年的李毅曾在不同的场合赞扬过特鲁西埃,如今一年过去,深圳队降级,李毅对特鲁西埃依然很敬佩。

2012赛季即将开始,李毅也感叹时间过得飞快,转眼间深足从冲超到中甲,而现在又信誓旦旦地期待冲超。在李毅的眼里,特鲁西埃非常敬业,无论训练和比赛,他都是风雨无阻,“作为一名足球教练,特鲁西埃非常敬业,”李毅说,可以说,从跟随特鲁西埃的那一刻这位昔日的中国国脚就充分感受到了这一点。

每次在训练场上,特鲁西埃几乎对每一个训练细节都很在意,比如哪个队员在防守中的站位不对或者哪名队员在进攻中技术动作失误,他都会马上叫停纠正,“看特鲁西埃带训练,你会知道什么是名帅的亲力亲为,何况特鲁西埃也这么大年纪了。”李毅说。

在李毅眼里,特鲁西埃在训练中对细节的要求很到位,“坦率地说,我受特鲁西埃的影响比较大,特鲁西埃不仅在技战术上要求很高,而且球员的技术训练方面也有自己的一套。”李毅说。

在外籍教练执教中国俱乐部球队的过程中,文化差异一度成为阻碍优秀的外籍教练迅速适应融入中国足球的壁垒,比如卡马乔突然出任中国国家队主教练,“从现在的结果上看,这次中国国家队的临阵换帅是不明智的选择。”李毅说。

此前,李毅曾说,特鲁西埃比卡马乔更适合中国国家队,到现在李毅一直认为是这样,“老特比卡马乔到中国的时间长,外国文化与中国文化有很大的差异,需要一定时间的适应,中国人到外国也是一样,当时在中国队请卡马乔的时候,特鲁西埃已经来了中国半年,他已经适应了中国,”李毅说,“特鲁西埃肯定比卡马乔适合中国队,比如把特鲁西埃和卡马乔到中国执教看做是百米跑,卡马乔还在起跑线上的时候,特鲁西埃已经跑了四五十米了,效果显而易见,如果当时让特鲁西埃当中国队主教练,效果不会是现在这样。卡马乔上任一个月就面对世界杯预选赛,二十几个队员在没认清楚的情况下就与对手拼刺刀,最后自己先倒下了。”

跟特鲁西埃在一起接触一年,李毅和另外一位深足助教王宏伟都感慨良多,王宏伟认为特鲁西埃在足球训练方面教会了中国教练很多东西,每次训练结束之后,李毅和王宏伟都会向特鲁西埃打招呼告别,两位昔日的中超悍将已经成为特鲁西埃的中国门生。

其实,对于像李毅、王宏伟这样的有机会跟来自足球发达国家的教练一起训练,是中国教练最难得的机会,在多次中国教练员的培训课上,不少国外和国内的讲师感叹中国基层教练的缺乏、素质不高的困境,而特鲁西埃来到中国不仅仅帮助中国足球职业队提升,更重要的是,特鲁西埃能为中国足球的教练员、足球指导员提供培训的机会,洋为中用的效果才是发展过程中最重要的地方。

李毅说,“跟特鲁西埃在一起受益匪浅,他的足球理念和技战术思想将会一直影响和促进我们这些中国年轻教练的成长。”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