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正文

丁俊晖一骄人纪录延续14个月 无愧决胜局之王

2012年02月16日05:55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16日凌晨,2012年斯诺克威尔士公开赛进入第二轮角逐。中国选手丁俊晖在与卫冕冠军希金斯的较量中打出四杆60+,2比3落后送出赛点连赢两局,最终以4 比3战胜巫师晋级8强。丁俊晖延续14个月来大型排名赛(不含PTC)决胜局必胜纪录,俨然成为了逆转王和决胜局之王。

在球迷前几年的印象里,丁俊晖被逆转已成为习惯,而他翻盘别人的经典名局难得一见, 譬如2010年江苏精英赛丁俊晖在决赛8比2领先的情况下竟然连输7局,8比9失手屈居亚军,创斯诺克史上的尴尬纪录。而丁俊晖在一次次挫折里逐渐成熟,2010 年英锦赛丁俊晖半场2比8落后艾伦的情况下,奇迹般将局分追成8平,最终8比9惜败,在这一场输也输得荡气回肠的比赛里,小晖所体现的战神般大无畏精神,让球迷看的热泪盈眶。

自从2010年英锦赛之后,丁俊晖就保持大型排名赛决胜局必胜的骄人纪录,去年威尔士赛首轮对阵大胡子坎贝尔,丁俊晖在0比2落后的情况下后来居上,轰出单杆125分和单杆103分,4比3逆转对手。次轮面对北爱新锐艾伦,丁俊晖0比2开局随后是1比3被对手拿到赛点,关键时候及时调整状态,连胜三局上演大翻盘好戏,4 比3淘汰艾伦,破7年魔咒个人首次晋级威尔士公开赛八强。

2011年中国公开赛丁俊晖首轮迎战马福林,在开局慢热1比4送出赛点的情况下,小晖第六局顶住压力单杆133分清台敲山震虎,第七局凭借滚烫手感又轰出单杆117分,第八局丁俊晖先是单杆52分施加压力,接着再次上手单杆51分清台,局分追成4平。决胜局丁俊晖又是单杆65分锁定胜局,挽救4个赛点6比5绝杀对手。

2011年世锦赛丁俊晖与宾汉姆次轮过招,丁俊晖在9比12落后的情况下,连续打出单杆92分、114分、58分和55分,连救4个赛点,13比12力克对手,职业生涯首次跻身世锦赛八强。比赛结束后火箭奥沙利文看到这场令人窒息的史诗般对决,也难掩激动心情,向丁俊晖挑起大拇指说:“太刺激了!”

2011年英锦赛丁俊晖首轮面对绰号中国杀手的马克-戴维斯,小晖在4比5落后送出赛点的情况下,顶住压力第10局争黑球制胜,决胜局解斯诺克意外打进粉球制胜,6比5力挫对手。次轮面对威尔士龙史蒂文斯,丁俊晖单杆轰出133分,尽管连丢两个赛点,还是凭借决胜局50+火力,6比5力挫对手晋级八强。

2012年威尔士赛丁俊晖次轮遭遇世锦赛冠军希金斯,丁俊晖2比3落后被逼上悬崖,第六局丁俊晖捕捉到希金斯粉球致命失误起死回生,决胜局希金斯拼长台失误,给丁俊晖留下中袋机会。丁俊晖上手后通过漂亮的炸球简化局面,单杆88分奏凯,4比3击碎巫师三连冠美梦,这也是丁俊晖本赛季首次在大型排名赛击败TOP10球手。

从技术全面性上来说,丁俊晖能攻能守、能快能慢;从基本功掌握上来讲,丁俊晖杆法细腻、炉火纯青;从个人杀手锏上考虑,丁俊晖连续进攻的能力媲美火箭奥沙利文;丁俊晖从纯粹技术的角度来讲无可指摘,奥沙利文就曾盛赞丁俊晖和塞尔比是80后仅有的两个拥有台球智商的球员。

只是在心理层面小晖曾经存在瑕疵,往往在落后的时候士气低落、低头皱眉、一溃千里,而如今的丁俊晖心理强悍的超出人们的想象,像大师般成熟,像斗士般不屈,再也不是那个脆弱的爱哭男孩,俨然成为了决胜局之王。(苍穹之泪)

附:丁俊晖近14个月大型排名赛决胜局战绩:

2011年威尔士赛 丁俊晖4比3坎贝尔

2011年威尔士赛 丁俊晖4比3马克-艾伦

2011年中国赛 丁俊晖5比4马福林

2011年世锦赛 丁俊晖13比12宾汉姆

2011年英锦赛 丁俊晖6比5马克-戴维斯

2011年英锦赛 丁俊晖6比5史蒂文斯

2012年威尔士赛 丁俊晖4 比3希金斯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