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原创产品 > 正文

请给丹特尼一点掌声

2012年02月16日02:02腾讯体育[微博]管维佳我要评论(0)
字号:T|T

阅读更多大嘴泉漫画

阅读漫画【凤姐的择偶标准

请给丹特尼一点掌声

林书豪(微博)横空出世,纽约的一切,似乎都成了浮云。斯塔德迈尔得靠边站,哪怕他是6届全明星,5进NBA(微博)最佳阵容;安东尼成了潜在的阻碍,每天不知有多少人(有中国人也有美国人)祈祷甜瓜晚点复出才好;尼克斯的其他人都是陪衬,神马钱德勒杰弗里斯、史蒂夫(微博)·诺瓦克、菲尔茨、舒伯特,没林书豪,你们什么也不是。

你可能不是这么想的,但的确有很多人这么想——林书豪就是尼克斯的一切,所有好的东西,六连胜、神奇的化学反应、越来越好的团队文化,都是因为他一个人。

但我们不应该忽略另一个人,还应该给另一个人一点掌声:尼克斯主帅,麦克·丹特尼。

在中外媒体铺天盖地的林氏疯暴报道和评述中,很少有人提起一个人的名字:克里斯·杜洪。没错,就是那个如今在魔术被贾米尔·尼尔森牢牢压在身下、场均只得3.6分2.9次助攻的替补控卫。就是这个杜洪,三年前,还能打出场均11.1分7.2次助攻的水准,因为他的教练,就是丹特尼。

丹特尼对控卫的使用,大概是可以出一本书的。上赛季,在山猫打得郁郁寡欢的费尔顿来到纽约,在丹特尼帐下,他场均砍下17.1分9次助攻1.8次抢断,全部都是生涯最高。但被迫离开纽约后,费尔顿只能在丹佛充当劳森的替补,本赛季在开拓者得到先发位置,他的数据是10.5分6.5次助攻,投篮命中率只有37.3%。

就连神一般的、两届常规赛MVP史蒂夫·纳什,也要感谢丹特尼的栽培。当初在小牛,纳什也是全明星,也是全联盟最优秀的控卫之一,但他离名人堂、离MVP还差得太远,这也是为什么库班不愿意给他一份长年高薪合同。但在太阳,一切都改变了,纳什进入了历史最伟大控卫的殿堂,并引领了一个时代的风潮。(说句题外话,我们如今正经历和享受控卫时代,很大程度上也要感谢丹特尼,是他让人们看到,一个好控卫,在如今的NBA是多么重要)

有人或许会问:那丹特尼怎么没把托尼·道格拉斯、舒伯特变成顶尖控卫?我想一位NBA内部人士的话已经给出了这个问题的答案,他说:“如果一个控卫不能在丹特尼的体系里取得成功,那他就不是控球后卫,至少不是NBA级别的控球后卫。”

什么是丹特尼的体系?人们的第一印象总是跑轰、快打旋风,7秒或更少。但他的战术核心其实就在于控卫。勇士队主帅、曾在NBA打过16年的老牌控卫马克·杰克逊说:“他喜欢给控卫极大的自由,球在控卫手里的时间很长。他的球队,执行了大量掩护跑位的战术,并且进攻时球员的空间拉得非常好。这种拉开空间的进攻令对手很难去协防控球后卫,因此他就有了更多运作球的空间。这是关键的一点。所以丹特尼的进攻战术对于控卫非常有利。”

这就已经可以解释,为什么有头脑、善控球的后卫,总能在丹特尼的球队取得巨大成功,林书豪,也是其中之一。或者说,丹特尼在使用控卫方面,有很多的代表作,而林书豪,现在成了其代表作中最重要的精品之一。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parklv]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