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正文

潘晓婷研发球具投身商界 盼与李宁交流生意经

字号:T|T

上周,国家台球队教练曾仲豪的一条微博,引起了本报记者的兴趣,“潘晓婷(博客)(微博)童鞋,你研究的产品终于成功了,以后可以不用20多美元一块的巧克啦。”随后,这条微博得到了潘晓婷本人的转发,“那我就不谦虚了,史上唯一台球项目都通用的巧克哦~”

上周四下午,《申》报记者来到普陀区新村路1501号四楼的潘晓婷台球俱乐部,探访她的球具开发工程,听她聊聊“生意经”。

深灰色的开衫、破洞牛仔裤搭配一双黑白相间的帆布鞋,球场上的冰山美人,放下球杆便是邻家女孩。当摄影记者想要拍摄潘晓婷手拿巧克的照片时,爱美的晓婷打趣:“这个角度会不会让我的脸显大呀,要不干脆别拍我了就拍巧克吧。”

很少有人知道,潘晓婷是个DIY达人,采访当天的指甲也是自己做的,记者问她,为什么不在指甲上贴点装饰物?晓婷说,“指甲上不能贴钻,摆手架运杆时会拉到,我倒不心疼我的指甲,我怕把我球杆拉坏了。”“好像好久没有人传你和小晖的绯闻了啊?”

采访即将结束,记者和晓婷开玩笑。“大概是大家都醒了吧。”潘晓婷边说边咧嘴笑起来。

《申》:说说你的巧克吧,怎么会想到自己去研发?

潘:生产这个巧克的初衷是觉得一直没有国内品牌的巧克,大多数厂家都是在仿制、或者是贴牌,产品质量也一般。很多时候我们能看到,在斯诺克(微博)赛场上,当有球员打出一杆很强的拉杆后,台面上会留下一条印子。我爸爸从1992年开始经营球房,深知劣质巧克的危害,不仅球台难以清理,沾到衣服也很难清洗。因此就开始自己研究,前后花了将近五年时间。

《申》:你的巧克有啥特点?

潘:我在试用这款巧克的时候,做了一个拉杆测试,因为我的拉杆在职业选手中不算很好,但我用了这个巧克后,滑杆的几率的确降低了。因为九球要求很多比较极限的杆法,强拉、强推包括强塞,如果巧克的附着力不够好的话,很容易滑杆,正式比赛时因为这方面的原因导致失利,就太遗憾了。测试下来,我发现每次基本都能连续打20杆以上不滑杆,然后我把巧克寄给了国家队的曾仲豪教练,他试用感觉效果非常不错,于是马上更新微博了。昨天我在转发这条微博的时候说,擦一次巧克可以连续打30杆左右不会滑杆,很多台球爱好者都会质疑:作为职业选手,不是应该打一杆擦一下巧克吗?当然,我个人也是建议大家尽量严谨一些,最好打一杆擦一次,我做这个测试的原因,是想证明这个巧克区别于其它巧克的性能,这个巧克可以让你在击球时更自信、没有后顾之忧地去使用高难度的杆法。另外,巧克的颜色也比较有特点,是墨绿色。刚好介于斯诺克和九球之间。

《申》:研发过程遇到的困难多么?

潘:其实两年前,我爸爸就拿了一批巧克过来,说让我试试,用过之后我就告诉他,不行。过了一年,他又拿来了新产品让我发给那些职业球员朋友们,让他们帮忙试打,当时我没什么信心,但还是发出去了,有些朋友说好用,有些说一般。直到去年七八月份,又来了批新产品,我觉得非常好用,与之前的感觉完全不一样了。

《申》:“潘晓婷牌巧克”的价格是多少?(潘晓婷想了想,觉得还是先给老爸打个电话,问问能否在推向市场前,就把价格透露给记者,电话里,晓婷娇嗔地对爸爸说,“你可想好了,说了就没回头路了哦”,晓婷老爸的回答是,“你看着办”,挂断电话后,晓婷选择了“妥协”。)

潘:我们的产品分两种,一种是俱乐部用的,跑量的体验价是98颗98元,也就是1元1颗。职业选手级的会使用我设计的包装,价格贵一点,299元9颗,也就是 33元一颗。铁盒装(2颗)售价68元。小盒子上的卡通形象,是我的一个球迷根据我广州亚运会时的一张照片设计的,旁边还有我的签名,正式推出时,铁盒会有三种我比较喜欢的颜色,紫色、黑色和香槟金色。

《申》:很多球迷想知道,巧克到底应该怎么涂?为什么很多时候,在球房里看到的巧克中间都会凹陷下去,而职业球员的巧克表面永远是比较平的?

潘:这个问题我也考虑到了,所以准备在巧克的包装里放一张小纸条,指导球迷们如何正确涂巧克。用右手拇指、食指和中指夹住巧克,从中心向外侧涂抹,左手旋转球杆让它涂得更均匀,擦完后,巧克表面的形状就像梅花一样。在球房里大多数球友都喜欢朝巧克的中间钻,一个巧克没多久就没法用了,非常浪费。

《申》:会不会进一步自主研发其它的台球器材?比如球杆?

潘:我爸的手很巧,木工非常棒,以前家里的沙发都是自己做的。我倒也确实在和赞助商们在协商研发“潘晓婷牌”的球具,球杆相对来说简单一些,现在已经有了,会在年内推向市场。现在我们在整理潘晓婷的官网,大概三月份会在淘宝上开出店铺,销售一些球具。

《申》:从很早以前开始经营球房到现在自主研发巧克,你是不是正在逐渐把重心转移到赛场之外?

潘:我希望有机会学些新的东西。打球的时间固然越多越好,但对于我这样的老球员来说,特别是我腰部有些劳损的情况下,如果还是依靠时间量取胜会很难,所以只能要求提高效率,我现在训练时都会要求自己的专注度和正式比赛一样,训练主要针对自己不足的地方。这段时间每天练球3到4小时,临近比赛在6小时左右。

最近练完球回家,就要考虑巧克包装的设计方案,包括之前在微博上答应球迷贴出我的练球视频,但我对这个不太在行,苹果手机横着拍的,弄上去就变成竖起来了,捣鼓了半天没捣成,只能和球迷说,明天弄好了放上来。对我来说,借这样一个机会,学到点紧贴时代脚步的东西也是一件好事。

《申》:有没有特别崇拜的商界精英?

潘: 李宁,我们的身份比较接近。李宁也到我的球房来参观过,也鼓励我好好干,遇到什么问题的话可以请他帮忙,但在经营上,我和李宁没有深入探讨过,如果有机会,我一定会向他请教的。

《申》:看到付小芳(微博)、刘莎莎(微博)这些新生代球员的崛起,作为前辈你会不会觉得压力很大?

潘:有压力就会有动力,就拿这个巧克来说,如果之前没人在微博上催我快点推出巧克,按我的脾气,肯定会慢慢来,包装图案我设计个半年也说不定,现在要把半年内的事在一两个月之内解决,所以我觉得有压力是件好事。

◎文:《申》报记者 徐灿 实习生 潘天琪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