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国际足球 > 正文

新闻晚报:为什么凤姐看不上林书豪

2012年02月15日07:58新闻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2001年,中国乒乓名将刘国正(微博)在世乒赛男团半决赛中国和韩国的比赛中对阵金泽洙,他挽救了七个赛点上演大逆转,将中国队从悬崖边缘拉了回来。此后,“嫁人就嫁刘国正”这句话传遍了大江南北。

上周的NBA(微博)赛场上,林书豪(微博)完成从“小人物”到“大英雄”的飞跃。纽约的麦迪逊广场花园,已经有美女举起了“Jeremy(林书豪的英文名字),MerryYou(嫁给你)! ”的牌子。

可惜虽然出自名门——哈佛,但林书豪却依旧无法打动非“哈佛牛津毕业生”不嫁的凤姐。因为凤姐在她美国征婚的标准中,除了“哈佛牛津”外,后面有一个附加条件就是“不要亚裔”。虽然对林书豪来说其实是一大幸事,但这应该也算是一种“种族歧视”吧。

谈到“种族歧视”,上周的英国足坛再一次因为这个近来频频被用来“扣帽子”的词语而陷入一片混乱。 “种族歧视”让特里职业生涯中第二次丢掉了英格兰队的队长袖标,让英格兰主帅卡佩罗愤然辞职,让苏亚雷斯拒绝和埃弗拉握手,让利物浦(微博 数据) 和曼联(微博 数据) 的恩怨越积越深。

到底怎样的行为才算是“种族歧视”,什么样的人才算 “种族主义者”?美国臭名昭著的“三K党”应该是,他们用针对黑人的暴力行为来实现自己“白人至上”的荒谬思想;希特勒当然也算得上,他和他的纳粹德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屠杀了近600万犹太人;在看台上向黑人运动员扔香蕉的球迷也肯定是,他们侮辱了他人。

特里和苏亚雷斯呢?无论在切尔西(微博 数据) 还是英格兰队,特里身边都有着很多黑人球员,他和其中不少人亲如兄弟。特里不会拒绝和黑人球员一起踢球、一起吃饭、一起坐车,当然还有一起泡吧。他只是在球场上怒骂对方球员时用上了一个带“黑色”的词语。苏亚雷斯更不会是“种族主义者”,尽管他比埃弗拉白那么一点,但他本身就是有着黑人血统的“混血儿”。

要是安顿·费迪南德在比赛中用“白婊子”这个词骂特里,他会被调查起诉吗?当然不会。假设他是英格兰队队长,肯定也不会被剥夺队长袖标。如果埃弗拉冲着苏亚雷斯大喊“咖啡色的鬼”,曼联队长肯定也不会被英足总禁赛8场。

就像在球场上对着齐达内骂“死秃子”,对着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喊“矮冬瓜”,这些也应该都算作是一种歧视,但没有人会因此而受到处罚。

不可否认,体育赛场上的确存在不少种族歧视的现象。但最近英国人似乎敏感过了头。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