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专家:管办分离过犹不及 换汤不换药没有提升

2012年02月14日20:00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名不正言不顺,所以中国足协召开了特别会员代表大会,让执掌中国足球逾两年之久的韦迪取得了迟来的法定身份。但有些事情,即便说法上成立了,不见得就能换来认可与推崇,比如这次足协提出的管办分离改革方案。北京时间2月14日晚,BTV《三言二拍》节目话疗管办分离,做客嘉宾北京国安副董事长张路、《体坛周报(微博)》副社长颜强(微博)均认为,中国俱乐部源于体制内,根本无法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管办分离。

节目中,张路首先介绍了什么是管办分离。“当年是七家俱乐部搞改革的情况下提出的这个思路,应该说是切中时弊的。因为当时的甲A联赛管理就是足协说了算,各家俱乐部没有发言权。职业俱乐部的利益和意见得不到尊重,俱乐部才提出这个提议。但是从2004年之后,管办分离实际上做到了,主要是由中超委员会来管理,16家俱乐部是委员会的会员,中国足协有三个人参加。在重大决策上都是由大家研究通过,民主化、法制化的管理还是很成功的。”

“在前年中超委员会提出管办分离的时候,我当时是唯一投了反对票的人。现在的中超联赛是一个很大的社会工程,要借用大量的社会、政府公共资源,一个赛区准备会议一开就是好几十家单位,没有政府出面协调是不行的。如果完全分离,足协不管了,交给中超公司来调动这些力量,根本是无法完成的。”张路阐述了自己为什么投反对票的原因。

随后《体坛周报》副社长颜强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我不认为管办分离是一个多大的提升,虽然在名称上和日本联赛一样,甚至说合英超(微博 专题) 也完全没法比。应该是比较失望,因为从之前得到的信息看,以及现在的结果来看,足协没有遵守之前的承诺。联赛的组织工作以及经营这一块,直接是降了一个台阶。理事会无论是构成还是运营体制来讲,好像跟之前的中超委员会没有太多的区别。联赛是由投资人进行运作的,但只有7名两级俱乐部的代表,中超只有5个俱乐部,这个不能令人满意,包括下一步的改革也没有明确的方向和目标。”

对于管办分离方案的未来,颜强接着表示:“我没看出跟以前的中超委员会有太多区别,不管是构成上还是运作体制上,而且足协还有一票否决。所以未来怎么走,这个步骤会相当的缓慢。”

(小龙女)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