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NBA档案解密第13期 公牛三度被活塞戏耍

2012年02月14日07:34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1990年季后赛,公牛先后淘汰了雄鹿76人,又进东部决赛,他们眼前的对手,又是熟悉的底特律活塞

前面我们说过,1988年季后赛第二轮,公牛首次遇上活塞,只赢下1场;1989年东部决赛,公牛第二次遇上活塞,赢了2场。这回,1990年东部决赛,是公牛与活塞连续第三年在季后赛中碰面,公牛队希望他们自己准备好了。

首战开打之前,乔丹就预言,公牛队要想赢球,必须拿下100分,结果,乔丹个人倒是有34分进账,但公牛全队被防得只得77分,自然败下阵来。乔丹在首场比赛中还摔伤了臀部,晚上睡觉时,只要一翻身就会疼。

第二战之前的训练,乔丹缺席,但他仍然坚持比赛。中场休息时,公牛落后多达15分,乔丹暴怒,痛斥队友不够强硬。被他骂过之后,公牛队下半场的精神面貌果然有所改观,虽然还是输了,但他们的士气被激发了出来。

果然,第三、四场来到芝加哥,队友给了乔丹更多的帮助,公牛的防守也终于让活塞感受到了压力。乔丹先后砍下47分和42分,率领公牛取得两连胜,总比分被扳成2比2平。菲尔·杰克逊相信他的球队比活塞更有天赋,只是缺乏信心和经验。同时他也相信,乔丹过于争强好胜的个性,让公牛队时常落入活塞主帅查克·戴利(微博)的圈套——戴利总是让乔丹觉得:你得靠自己击败我们,你得用身体击败我们。乔丹呢,也总是倾向于跟活塞队的强硬防守较劲。面对活塞,他的确打出过一些野兽级的表现,可比赛结果往往如戴利所愿。因此,杰克逊希望他的手下,他的明星球员,能够打得更聪明一些,充分利用自己速度上的优势,避免跟活塞防守之锋芒进行正面冲突,及时传球,以找到最好的投篮机会。在获胜的第三、四场比赛当中,公牛队正是这么做的。

接下来两战,双方各自在主场获胜,总比分变成3比3平,这意味着,双方要在底特律市郊的活塞主场打第七场生死战——在那里,公牛队还没赢过一场季后赛。

悲剧的是,这场生死战,公牛后卫约翰·帕克(微博)森因为脚踝受伤,无法上场。更悲剧的是,皮蓬又在这关键时刻,闹起了偏头痛。比赛开始前,皮蓬疼得几乎看不见东西,他吃了点阿斯匹林,可那看起来反而加剧了他的症状。

皮蓬告诉训练师马克·菲尔(Mark Pfeil),他的视力出了严重问题。马克·菲尔问:“你能打吗?”皮蓬正准备回答“不”,乔丹抢过话来,替他回答道:“当然能,他能打。”

马克·菲尔拿了个冰袋敷在皮蓬头上,皮蓬后来打了,可他根本没有进入状态,10投仅1中。事后,皮蓬说,他在场上甚至根本分不清谁是他的队友,谁又穿着活塞队的球衣。

那场比赛,乔丹苦苦支撑,拿了31分,助攻9次,抢下8个篮板,但公牛全队只得到74分,以19分的差距惨败——他们还是没在活塞的地盘上赢过一场季后赛。

那场生死战之前,活塞主帅戴利就说:“我们努力了一整年,就是为了获得主场优势,希望能够帮到我们。”显然,主场优势确实起到了关键作用。1990年东部决赛,活塞与公牛各自保全了主场。底特律的四场球,公牛得分被压制在场均仅81.75分,而芝加哥的三场球,公牛却先后攻下了107分、108分和109分。

这次的失败,在精神上对公牛队打击很大,尤其是乔丹,他简直伤心欲绝、痛不欲生,甚至有点怀疑理想、怀疑人生了。他可能没注意到,活塞主场有球迷打出标语,上面写着“Maybe Next Year Michael”,意思是,“或许明年,迈克尔”。

比赛之后,乔丹从更衣室走去球队大巴,途中经过停车场,遇到了活塞总经理杰克·麦克洛斯基(Jack McCloskey)。麦克洛斯基正站在入口处,他让自己妻子稍等一会儿,他得安慰一下这个对方球队里的年轻巨星。

乔丹问他:“麦克洛斯基先生,我们能跨过活塞一次吗?我们能赢一次吗?”

麦克洛斯基回答:“迈克尔,你的时代就要到了,很快就要到了。”

乔丹上了大巴,坐在车尾,只有父亲詹姆斯·乔丹陪着他。那可能是他职业生涯情绪最低落的一次,在那里,他哭了,他无法忍受自己的球队连续三次输给同一个敌人。

乔丹又一次质疑了自己的队友,尤其是皮蓬。他不关心皮蓬的偏头痛究竟有多严重,不关心它从何而来,是不是由神经紧张造成的。对乔丹而言,唯一重要的事情是:皮蓬又一次在关键时刻拖了球队的后腿。乔丹质疑皮蓬的精神与意志,这个问题,始终没有得到解决。

东部决赛结束后不到两星期,活塞队用五场球就摆平了开拓者,完成两连冠。在某种意义上,这给所有人传递了一个讯息:别看公牛又一个赛季以失败告终,别看乔丹表现得那么沮丧,实际上,他们已成为联盟当中和冠军差距最小的球队。

面对活塞,公牛干得比西部球队要好——前一年的总决赛,活塞是4比0横扫湖人;这一年的总决赛,活塞又是4比1击败开拓者。而公牛从1比4到2比4再到3比4,纯天赋已不比活塞差,甚至强于活塞,他们和两届冠军得主之间,只隔着一层薄薄的窗户纸,这层窗户纸不在于身体天赋,而在于心理。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i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