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林书豪比姚明强? > 正文

特评:林书豪VS姚明 不同的奋斗 相同的信念

2012年02月13日20:31腾讯体育[微博]闫松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评:林书豪VS姚明 不同的奋斗 相同的信念

姚明vs林书豪(微博) 不同的奋斗 相同的信念

文/闫松

长久以来,姚明是华人球员的最高标杆,不可取代的头牌。姚明退役后,我们就在一厢情愿地等待另一个黄皮肤球员出现——尤其是中国大陆球迷——填补内心空白。过去一周,一个黄皮肤球员毫无先兆地爆发,瞬间让许多人躁动起来,他们仿佛找到了一个姚明参照物。他叫林书豪,一个很中国的名字。

连续五场比赛,林书豪至少20分+7助攻,其中面对科比领衔的湖人队,林书豪豪取38分。在这五场比赛中,纽约尼克斯全胜。林书豪大热,让我们“逼迫”着姚明一定要给他个建议,姚明说:“我能给他什么建议?科比不是说了吗,他他妈的都快得了40分,我还能给什么建议?”

别建议了,我们还是看看姚明、林书豪的奋斗历程,对比对比二人的成长背景、所处地位。其实,他们走的是一条双行线,几乎没有交集,他们用不同的方式书写着各自的奋斗史,其中或可模仿,或不能复制,但相同的是,他们都秉承了一股信念,相信自己一定能成功,在这一点上,他们共同超越了肤色、国籍、文化,具有普世价值。

1988年8月23日,林书豪出生在美国加州旧金山湾区帕罗奥多,那一年,姚明8岁,在上海市高安路第一小学上二年级。刚出生的林书豪和小学生姚明,绝对望不见未来2、30年,他们的人生轨迹是靠一颗篮球去运行。两年后,姚明开始正式打篮球,而那个叫杰瑞米·林的林书豪刚刚学会走路。

这就是林书豪与姚明完全不同的成长背景。姚明是正宗的中国造,林书豪则是美国造。姚明的父母都是篮球球员出身,是篮球世家,而林书豪的父母上世纪70年代就从台湾移民到美国,他们都是硅谷的电脑工程师。

姚明接受的是中国式教育,他得在语文课本里找鲁迅文章的中心思想,在历史课本里明白半封建半殖民地屈辱,培养爱国主义精神;林书豪接受的是美国式教育,从小玩着长大,空闲时间一大把,父亲带着三个儿子打篮球,林书豪憧憬的是“J博士”欧文

只有初中文化的姚明就停止了正规学业,进入中国特色的少体校。而林书豪没有中断过教育,他尤擅高数,9年级就读完相当于中国大学高数的数学AP,因为美国常青藤盟校没有体育特招生,林书豪是完全依靠自己优秀的文化课成绩考入中国人最知晓的哈佛大学。多年后姚明退役来到了上海交通大学重拾书本,他承认自己的高数成绩亮红灯。

那一年,姚明22岁,他刚进NBA(微博),连一口流利的英文都不会说,弗兰西斯科的拥抱,并未化解各大媒体、队友质疑的目光,中国状元?他行吗?“希望大家不要将我逼进厕所。”、“我和麦蒂一起看断背山”、“生活永远都是这样,你羡慕我有钱,我羡慕你有空。”

9年,姚明凭借自己的勤奋与智慧,迅速融入了美国文化。美国人发觉,他拥有不同于中国人的幽默。姚明轻而易举地打入美国主流社会,无论是黑人球员还是白人商贾,他都能用自己的风趣、机智打动对方。

相反,土生土长的林书豪,却有着中国人熟悉的谦逊。他没有姚明那般善于言辞,哪怕在打出38分的壮举下,他都没一句豪言。当然,林书豪还是美国人。他先天一口美式英语,熟练程度等同姚明的上海话。

2010年,林书豪正式踏上NBA,加盟勇士队,随后开始其坎坷的历程。那一年,姚明再次因为脚踝受伤宣布无援整个赛季。林书豪的位置是后卫,姚明是中锋。姚明的成功,其身高举足轻重,可以说,姚明能在NBA打出天下,天赋异常重要。而林书豪,一个小个子,能出任控卫,立足NBA,更多的是靠勤奋。姚明成也身高,败也身高。长期高密度比赛,使得他的体重和脚踝难以承受,终于“夭折”。林书豪个头不大,很灵活,他的成长空间和持续性从某种意义比姚明更长。

再对比商业价值。姚明的市场依然在中国。他的人气完全靠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大陆支撑。因此,他退役后,选择的市场空间还是中国。当他成为政协委员后,姚明未来的商场发展图,已经很明显了。而林书豪永远不会成为政协委员,他退役后,完全可以凭借自己的哈佛背景,进入金融领域。他的商业价值还在萌芽阶段,要看他日后的上升空间。但可以断定,林书豪的根在美国,他的市场价值,由美国人决定。

最后来看二人的球队地位。火箭弗兰西斯科之后,老大就是姚明。姚明从一而终,在火箭无人争锋。姚明天生领袖气质,无论国家队还是俱乐部,都是队长的不二人选。抛看本身很高的球技不说,姚明的社交能力、公关能力、口才、风度,都决定了他在球队的地位。而林书豪,则是绝对的草根。他曾被勇士裁掉、被火箭裁掉、被纽约下放到发展联盟。现在,他的表现,完全是靠个人的努力和机遇得来的。林书豪确实属于“平民”,可以模仿,然后不可忽视的是,他成功的背后,包含的是草根式的努力和汗水。 对比了这么多,可以看见,姚明与林书豪差异巨大,但是,差异并不代表高低。他们的奋斗历史本身就不同。但有一点一样,就是他们都热爱篮球。姚明说:“林书豪身上有一种强大的力量。”这个力量就是对篮球的爱。

姚明、林书豪,他们资历各有深浅,声誉或有厚薄,但是他们都是从无到有,从发芽到开花,一步一步登顶。对比林书豪、姚明本无意义,唯一的价值,或许就是,他们让我们这些憧憬名誉、渴望成功的人看到,你要达到彼岸,在此岸所要付出的是什么。

您认为林书豪比姚明强?
0
0
不是

相关专题:

林书豪能取代姚明地位吗?
订阅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