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独家稿件 > 正文

林书豪能疯狂多久? 历史揭示:想成球星很难

2012年02月13日16:48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他是这么的好。但当时没人想到他可以这么好,包括我们在内。跑不快跳不高的白人控卫,没人敢去赌。”——前爵士教练弗兰克-雷登在撰文回顾斯托克顿时说。伟大的斯托克顿在1984年选秀第16顺位被爵士挑中,他也被公推为选秀顺位较低但成就伟岸的样板。雷登则承认,爵士如此顺位选中联盟历史上最出色的组织后卫之一,幸运已是多于眼光。“当时没人想到他可以这么好。”——同样的话如今也在林书豪(微博)经纪人罗杰-蒙哥马利嘴中送出,2010年选秀大会之前,林书豪从经纪人这里得知自己有被选中的希望,但却失望而归。蒙哥马利更也说过:美国篮球,对于非黑人控卫有着极其挑剔的小心眼。

幸运与实力 造就林书豪现象

就用了一周多的时间,如今的林书豪带动纽约乃至整个世界篮坛唱响了红歌。1月中到2月初,尼克斯13战11败,安东尼与小斯一对儿倒霉蛋自相内斗发展到一同休战,德安东尼到了再输一场就要下课的边缘,但就随着林书豪承担起戏份,纽约转为5连胜,林书豪连续5场给出20分7助攻以上的数据;他4场先发得到了109分,NBA(微博)生涯的前4场先发总得分表现已压过了乔丹、奥尼尔艾弗森等伟大的历史人物。红歌继续唱响,所有人都更关注:他能持续多久,他能否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球星?

1米91的身高,91公斤的体重,一目了然的身体与肌肉线条,林书豪在硬件上首先很合格。这5场比赛来,他绝对掌控进攻的领军能力、尤其是球场判断与智慧,得到了充分体现。“他的速度不会变,他的球场判断力不会变,所以他只会越来越好。”德安东尼表示。林书豪已体现了类似纳什般的穿插组织灵性,他更有吸引包夹时仍强行推进的斗志与实战能力,正是这些内容使得球迷格外惊叹。不过在德安东尼盛赞林书豪同时,林书豪首先也该意识到,德帅以及尼克斯的现有情况,是他能爆发的根本线索,这是幸运与实力所兼有的结果。

在眼光苛刻的球评眼中,德安东尼压根就不算是真能带动球队成功的教练,但球员对其推崇备至,因为德帅在进攻中以粗略线条给出了球员更多的施展空间。安东尼与小斯伤停的情况下,身为控卫的林书豪也成为了球队的唯一核心,如果不是德帅给出了“围绕林”的明确指示,“疯狂林”的故事不可能如此疯狂。待到安东尼与小斯回归时,尼克斯的进攻框架必然会回归过去,当然也不能一口认定林书豪表现就会打折——首先他是控卫,他是进攻发起者,有了队友更有威摄力的牵制,林书豪也不会像过去几场这样被对手越来越疯狂地包夹,他会轻松很多。

历史揭示 想成球星还很难

所以,关于“安东尼与小斯归来会对林书豪产生怎样的影响”这问题,还不如就将视角对准林书豪自身,他是否能成长为真正意义上的球星?如果真的可以,那无疑又将比NBA历史上“低顺位球星”的传奇故事更为传奇。而现实情况是,实现起来的难度非常大。

NBA的历史,确实也就是一部“淘宝”编年史。2000年选秀被视为了“非常水”的一届,但在所有球队管理层都在怒骂“没货可选”时,依然从第43顺位涌现了迅速成为全明星的迈克尔-里德;总会有“淘宝”经典案例,吉诺比利是第57顺位,阿里纳斯是第31,NBA历史上更有罗德曼第27顺位的故事,以及威利斯-里德以“次轮秀”成为首个常规赛、总决赛、全明星三项MVP大满贯的经典。话说,数量无法统计的湖人球迷也认定,科比第13位已属历史“低顺位大球星”的第一人。但历史所交代的一个事实很清楚——选秀淘宝有不少,淘出纯正的球星级控卫的却很少——换句话说,控卫的能力与潜力,是选秀中相对最不容易走眼的。

开篇提到的斯托克顿外,“淘宝控卫”能在记忆中轻松给出的,不外乎纳什(15位)、帕克(微博)(28位)等屈指可数的几人,也都可说是“跑不快跳不高的非黑人”怪印象所惹的祸。而林书豪的起步又远比上述几人困难的多——他在选秀中都没有被选中!美国那许多的篮球行家们会走眼到如此地步么?只这一个问题就足以引发无限深思。2010-11赛季常规赛最后3场,火箭德拉季奇在洛瑞(微博)休战的情况下场均送出13.3分10.3篮板8.3助攻准三双数据,小德更有过09-10赛季季后赛末节单节独砍23分率太阳客场翻盘马刺的壮举,他的实力与表现如何?如今莫说是球星级,小德还只是一个替补。

(天上火)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onald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