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独家稿件 > 正文

上帝垂青却是天道酬勤 阿豪的成功密码是努力

2012年02月13日16:25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我们戴上眼镜后能够好好读书,脱下眼镜后也能好好打球。”在尼克斯阵中,林书豪(微博)很轻易的便找到了自己的同盟军————斯坦福大学毕业的菲尔兹。于是在与森林狼一战的开场前,球迷们看到了这样有趣的一幕,林书豪与菲尔兹手脚比划着。描绘着名校学友之间独一无二的密码。

通常来讲,学术名校便意味着体育方面的羸弱。于是在纵然林书豪在哈佛篮球队里担当队长,但看起来也只能“强身健体”,而无法给自己球员生涯的未来铺设一条阳光大道。以至于林书豪在立下“我想打篮球”的明星志愿同时,也给自己安置了这么一条后路。如果无法在职业篮球领域立足,那么他就会将自己奉献给上帝,去当一名牧师。

与沃尔,欧文这样的天之骄子不同,黑头发黄皮肤的林书豪不具备多么了不起的天赋。当年刚出道时,球探报告上除了“速度不错,防守具备侵略性并兼具不错的对抗能力”外,缺点可谓写了满满一箩筐。“第一步启动不快,缺乏力量,大局观意识都需要提高”等等等等。再加上大四的背景,使得林书豪在参加选秀时格外遭人鄙夷,最终落榜。

只是名落孙山并没有让林书豪意志消沉,相反他始终都用相同的标准要求自己。在去年他曾在休赛期两次来到大陆,却遵循了一天三练的时间表:上午练投篮,下午练技术,晚上练力量。同时对于自己的饮食,林书豪也有着绝对控制,他基本不碰油腻的东西,甚至从不吃鸡皮……自律到了令人难以想象的程度。

东莞队的球队负责人王钰便是其中的见证者。“他给我最深的印象便是太热爱篮球了,而且很有职业精神。第一天与全队合练时他在分组对抗中拼抢特别积极,甚至差点儿弄伤了自己。”去年9月底,林书豪跟随东莞队训练与参赛,并代表球队出战亚俱杯4场比赛。

即使从未与林书豪一起打过球的纳什,同样表达了对于阿豪的认可,并认为他的成功并非只依赖于德安东尼的体系,而是依靠自己的勤奋与努力。“联盟中每一支球队都在使用挡拆战术,所以我不明白人们为什么会质疑他(林书豪)现在所做的一切,或者是限定他。我觉得他的成功和球队战术体系没有太大关系。”

最新的揭秘显示,尼克斯当初虽然签下林书豪,却并没有重用他的打算,以至于德安东尼当初接手采访时也曾说过这样一段话。“我们虽然签下林,但是认为他要适应这个联盟,还需要一段时间。”

从起点来看,林书豪与姚明无法相提并论,甚至都不足以与易建联进行比较。只是从目前来看,林书豪俨然风光无限,并大有成为新一代偶像天王的潜质。只是在成为偶像乃至励志榜样之前,请正视林书豪所付出的努力与艰辛————事实上大姚当年,不也是这么过来的么?

杨威利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onald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