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退役?江湖仍有大帝传说 李毅专访创收视纪录

2012年02月13日14:18《足球》报文锋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约记者文锋报道 2011年5月5日,李毅(微博)做客央视《足球之夜(微博)》,在全球“毅丝”的支持下,据说当期《足球之夜》创造了史上最高收视率。而在那时,李毅对“大帝”的称呼已经非常淡然,甚至是非常喜欢,他在微博上的名字就是:“9号李毅大帝”。

“李毅大帝”的称号形成大约经过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李毅喊出 “天亮了”,那是2005年5月17日,带队战绩不佳的迟尚斌下课,当时和迟尚斌有矛盾的李毅来了一句:“天亮了”,此言一出,李毅很快就被球迷称为“球霸”。8天后,深圳在和水原三星的比赛中获得了出线权,李毅当时表现很出色,在时间所剩无几的情况下,李毅把球带至角球处护住拖延时间,对于这一行为,李毅接受采访时表示,亨利就是这么护球的。不过,有球迷断章取义,最终发展成李毅说:“我的护球像亨利。”引发不少不了解内情球迷的嘲笑。

在这两个背景下,一名球迷写了一篇文章《李毅大帝本纪》,这是一篇非常惊艳的仿古文,文中写到:“李毅尝喻语众人曰:吾之于中国,堪比亨利之于法兰西,舍甫之于乌克兰,幼罗之于巴西;吾之护球,似亨利之甚甚矣。亨氏闻此言,感而栗,不能言,泣不能已。”伴随着这篇文章的出现,“大帝”的外号从此与李毅如影相随。在最初,李毅对此非常愤怒,他不断地对外倾诉,说自己当初并没有说护球像亨利,说自己多么委屈,然而,好事的球迷从来不听他的解释,无论李毅走到哪里,总会有很多球迷喊“李毅大帝”。久而久之,这本来恶意的称呼也变成了中性称呼,后来更变成了昵称,李毅的一些好友也拿这句话和李毅开玩笑,而在无数次的折磨之后,李毅也慢慢地习惯了大帝的称呼,最终,在他的微博上,他用了“9号李毅大帝”的名字。

2011年3月,李毅退役了,他的退役让球迷非常伤感,有意思的是,在描述这一事件的时候,多家媒体不约而同地用了这样的标题:“李毅大帝退位”。在文章中,记者们大都流露出依依不舍的情绪,李毅大帝留给球迷和记者的故事实在太多太多了。

如今,李毅大帝虽然退位了,但他永远在球迷的心目中占据最重要的地位。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