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管维佳:林书豪是玄幻穿越小说 青春励志大片

2012年02月13日08:21新京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纽约时报》的霍华德·贝克,在一周前林氏“疯”暴刚刚刮起时这样写道:“在这个诡异的缩水赛季中,有很多令人意想不到的故事,但没有哪个故事能和一个未经选秀的、来自哈佛的年轻人成为纽约最大的明星相比。”或许,就连贝克本人也没想到,林氏“疯”暴会刮得这么猛、这么久。在美国人看来,林书豪(微博)是一个完美的故事,他们可以告诉自己的孩子:第一,学习和打球并不冲突,完全可以两者得兼;第二,英雄莫问出处,就算出身低下,只要努力一样可以成功。在中国人眼中,林氏“疯”暴更像一部产自好莱坞、关于一位华裔青年的励志大片,片中的人物似乎跟自己有关,但整部片子的全英文对白却又让你觉得有些疏离。

如果让我形容,我觉得林书豪简直就是一本玄幻小说,好像突然之间武曲星附体,一个平凡少年,变得神功盖世,大杀四方。作为这本书的主角,林书豪本人大概也有类似的感觉,客场战胜森林狼,连续五场砍下至少20分和7次助攻之后,他说:“我觉得自己犹在梦中。”

除了梦境般的现实、玄幻般的过程之外,我们还能从林书豪这本好书中,读到以下这些:

第一,即便在NBA(微博)这样一个商业味道如此浓重的世界里,对梦想的坚持也并非全无用处。过去一年,不知道有多少次、多少人劝过林书豪,还是放弃吧,你不可能在NBA得到一个稳定的位置,还不如去欧洲、去CBA,在那些地方,你能得到更多的上场时间、表现机会和金钱。但林书豪以及他的家人,一直都在坚持,他们放弃了很多机会、放弃了一份又一份价值上百万美元的合同,却一直没有放弃梦想。

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我听到过很多关于林书豪的故事,比如他的父母认为书豪未来能在NBA拿到一份中产合约,认为书豪的能力并不次于勇士的史蒂芬·库里和蒙塔·埃利斯。我承认,我也曾和很多人一样对此不屑一顾甚至报以嘲笑。但看了林书豪这本“好书”,我不会再嘲笑有梦想的人,也会告诉别人,永远不要轻视一个敢于坚持自己梦想的人。

第二,聪明的头脑,对于一个篮球运动员来说,是如此重要。自林氏“疯”暴刮起,美国媒体也开始严肃地讨论这个话题:林书豪的成功,与他在哈佛四年的经历到底有多大关系?至少从林书豪这个个案中,我们可以看出,他的确是个非常聪明的球员,他知道怎么打球、怎么处理球、怎么完成教练的部署、怎么处理自己和队友之间的关系。很多人都在探寻林书豪成功的秘密,其实教练早已告诉我们:“教练不可能每个球都叮嘱球员如何处理,很多时候都要由球员自己做决定,而林书豪在场上的决定,大都是正确的。”

以林书豪这样的势头,不久的将来,肯定会有人为他著书立传,我希望也相信,在这些书里,会写出林书豪的聪明,以及他对梦想的坚持。

□管维佳(微博)(《体坛周报(微博)》篮球部副主任)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