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赢了不握手战争? > 正文

特评:埃弗拉赢了握手战争? 双红会没有比德

2012年02月12日19:36腾讯体育[微博]闫松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评:埃弗拉赢了握手战争? 双红会没有比德

埃弗拉赢了握手战争?

埃弗拉或苏亚雷斯,曼联(微博 数据) 或利物浦(微博 数据) ,这是个立场问题。德比就是立场的冲突,冲突者互为异见分子,口水对喷,其间孰对孰错?

曼联主场大战利物浦,延续着上回合利物浦主场大战曼联的恩怨。利物浦锋霸苏亚雷斯因为在双方联赛首回合交锋中,涉嫌种族歧视侮辱曼联铁闸埃弗拉,从而遭到了英足总长达8场的禁赛。这次,仇人再度相逢,本以为能“握手”言和,岂料“握手”消仇仇更仇。

赛前双方主帅弗格森和达格利什都在为各自手下充当和事佬,并一再宣称希望两名球员能够在赛前握手仪式中保持风度。不过,当事人苏亚雷斯和埃弗拉似乎都不买帐。

“通常”的报道是这样的:赛前,苏亚雷斯出现在红军队列最后面,在与主裁判多德握手之后,面对曼联队列的第一名球员,也就是“仇人”埃弗拉,苏亚雷斯选择直接收回自己的右手,连看都不看埃弗拉一眼而迅速找到曼联队的第二名球员德赫亚握手。曼联队长埃弗拉显然再次受到羞辱。暴怒之下不甘心的埃弗拉于是直接拽起了苏亚雷斯的胳臂,要强行与其握手,口中还骂骂咧咧。

紧接着,曼联队友兼大佬费迪南德回敬了苏亚雷斯,只见乌拉圭人伸手找费迪南德时,后者直接甩手拒绝了苏亚雷斯的好意,口中也分明说着一些什么……

这就是“埃弗拉VS苏亚雷斯”冲突事件二。涉嫌种族歧视的苏亚雷斯非但没有主动化解恩怨,相反延续了他与埃弗拉的仇恨,于是,在接下来的90分钟,苏亚雷斯在7万老特拉福德球迷的漫天嘘声中做赛。乌拉圭人依然靠个人能力完爆埃弗拉和费迪南德,并且打入一球,但是曼联赢得了比赛,埃弗拉则夸张地庆祝……

从视频上看,苏亚雷斯似乎直接回避了埃弗拉,无视而过。但是,网上又有图片显示了握手真相,它与“通常报道”正好相反。就是:走在苏亚雷斯前面的亨德森在与埃弗拉握手的瞬间,后者的手势在正确的位置,而轮到苏亚雷斯上前伸手的时刻,埃弗拉把手缩了回去(无论是下意识,还是有意识)。在双方种族歧视一案中,对种族歧视一词“negro”使用环境特别强调,既然在敏感的时间段用“negro”打擦边球,那么埃弗拉此时的有意识或者下意识垂下手,未免逃不过英足总所谓“衡量的标准”,既然没有诚意,就不握,直接跳过。但是,没想到埃弗拉又拽住了苏亚雷斯,硬要握手,似乎又把正义感拽了回来。

双方手势、心理变化,一切都发生在电光火石之间,快得只有当事人知道真的发生了什么,而蒙蔽了大多数人,包括站在旁边的敌手和队友。

对比两种完全不同的报道,依然不能说明埃弗拉对了没有,就像到今天,也没有充足的证据去证明第一回合,苏亚雷斯错了没有。但是,有一个现象可以解释在舆论面前,大众宁愿相信埃弗拉,而不愿意相信苏亚雷斯。这就是——埃弗拉从一开始就占据了“道德高地”。

种族歧视,当然不对;拒绝握手言和,还无视而过,也当然不对。苏亚雷斯的弱势,就弱在两件事情他都站在了道德高地的下方。虽然,至今都没有证据证明,苏亚雷斯当时回应埃弗拉的那句“为什么,黑鬼”,究竟是不是出于种族歧视的角度,就像这次看了网上的那张照片,谁敢说埃弗拉是愿意主动握手?

英足总当时处罚苏亚雷斯的声明开篇强调过,“他们不认为苏亚雷斯是种族歧视者”,但是“他用了涉及埃弗拉肤色的语言侮辱对方”。如果苏亚雷斯真的不是有意“歧视”,那只能说明他的倒霉。

现在仅举一例,上海申花曾经有个外援叫里亚斯科斯,哥伦比亚黑人球员。上海几乎所有的体育报道,都将他称呼为“小黑”。之后又来了个黑人球员,他们就称呼为“小小黑”,然后,又来个黑人球员,他们就称呼为“小小小黑”。诸位,如何解释?他们有否触犯“种族歧视言论”?

事是人做的,话是人说的。历史是由统治者书写的,媒体是有导向的。苏亚雷斯或许因为一句气话,说出了“黑鬼”,但他没有真的在歧视。如果他亲切地叫埃弗拉“小黑”、“小小黑”、“小小小黑”,埃弗拉说不定会和他亲切握手,再送上一个拥抱呢。

无心、有心?正当反应、过度反应?阳谋、阴谋?只有苏亚雷斯和埃弗拉心里清楚。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国家德比、世仇不是握手能解决的。德比就是对搏,宁当真小人,不当伪君子。多年前,上海滩德比大战,申花VS中远,居然有媒体赛前呼吁双方文明比赛,“德比更要比德”,搞得比埃弗拉还道德!

苏亚雷斯有必要跟埃弗拉握手?
0
0
没有
0
苏牙没素质
0
埃弗拉没气

相关专题:

埃弗拉赢了不握手战争?
订阅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