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南方都市报:为“林”而疯

2012年02月12日07:48南方都市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南方都市报:为“林”而疯

无所不能,甚至科比也不能对他无视

17号球衣点缀了人群,工厂告知只能提供这么多。一些购买了安东尼球衣的球迷小小地改变了打算,在半场时,他们找出任何直的东西摆成数字“1”的样子,搭配在“7”的旁边,所有区域关于林书豪(微博)的东西全部售罄。———NBA(微博)官网

●媒体疯

“无所不能,甚至科比也不能对他无视”

《纽约时报》说“林书豪现象已经成为目前尼克斯队的惟一新闻。”美国当地时间本周五上午的球队投篮训练时,媒体就已经把尼克斯的训练馆外挤得水泄不通,“其中有许多是来自亚洲的媒体,还有很多甚至不是体育媒体,他们只是想来看看林书豪这个人。”纽约时报这样描述。

前三场的疯狂发挥后,美国各大媒体都已经大幅报道过林书豪的神奇,昨天赛前,负责本场比赛全美直播的ESPN将林书豪请进“小绿屋”进行专访,这本该是像科比、詹姆斯这样的超级巨星才享有的待遇。而在击败湖人之后,美国媒体的追捧更加热烈:

雅虎体育先后以“曼巴杀手(Mam baKiller)、男主角(Leadingman)”为题,赞他“无所不能,甚至科比也不能对他无视”。ESPN同样以他为头条新闻,大标题是“(又)全是林!(All Lin(Again))”,称在这样四场发挥之后,“终于可以相信林是来真的了!”

来自对手的赞美当然最甜蜜,《洛杉矶时报》称,“现在,湖人终于知道‘林疯狂(L insanity)’究竟是怎么回事了,他们被这个二年级控卫完全击溃。”

●球迷疯

“亚裔男孩都想成为他,亚裔女孩都想嫁给他”

《纽约时报》描述了尼克斯与湖人比赛时,唐人街一间小酒吧里发生的情景:“50多人挤在这个家庭式的酒吧里,他们中绝大多数是基督徒和第二代移民。他们为林书豪的每一次表现欢呼,得分或者控球,一个女孩子说,现在,所有的亚裔男孩子都想成为林书豪,所有的亚裔女孩子都想嫁给他。”

麦迪逊花园球馆里球迷的疯狂,则已经传遍了全世界。球迷们打出各种创意十足的标语:yel-lowmamba(黄曼巴)、LegendInNew York(纽约传奇、前三个字母正好组成LIN )……而在第四节林书豪三分命中后,更有两个超级粉丝,戴上事先准备好的林书豪面具,向他们的偶像做顶礼膜拜。终场前52秒,林书豪最后一次走上罚球线,全场球迷开始齐声呼喊:MVP!MVP!

在Twitter上,林书豪从赛前热词榜的第七名在赛后一下子跃升到了第一名。

潘玮柏:我要哭了……林书豪……我们的梦想都在他身上成真了!太感动了……

黑人建州:无法用言语行容的棒@ Jerem yLin林书豪我们以你为荣!

●球员疯

纳什:抓住机会,爆发吧!

林书豪最近四场的表现,不仅征服了媒体与球迷,甚至连N BA场上的球员,也为他折服。

科比在赛后称:“这是个很好的励志故事,是对于坚持和努力的最好证明,对于所有的小孩子来说,他都是个好榜样。”而当被问有什么建议要给林书豪时,输球后心情不佳的科比甚至忍不住爆粗口:“他TM都要在我们头上拿了40分了,还要我什么建议?”

旁观的太阳控卫纳什也在昨天忍不住在个人facebook上表示:“如果你们爱这项运动,就不会不爱林书豪所做的。抓住机会,爆发吧!”

到底发生了什么

林书豪38分,科比34分

华人小子再刷个人新高带领尼克斯92比85胜湖人

北京时间昨天,尼克斯的美籍华裔控卫林书豪继续自己的神奇发挥,38分7助攻4篮板,带领球队在麦迪逊花园球馆以92比85击败湖人,取得四连胜。

与之前三场一样,尼克斯昨天仍然缺少他们的两员大将斯塔德迈尔与安东尼,但与之前三场又不同,因为这是一场全美直播的焦点较量,因为对手是难以归入弱旅行列的紫金军团。这应该是林书豪获得主教练德安东尼信任之后面临的最艰难的一次测试,压力与强敌对抗之下,华人小子没有被摧毁,上半场已经攻下18分,帮助尼克斯49比41领先进入更衣室。

下半场林书豪虽然体力方面出现小问题,失误增多,但在第四节的关键时刻,在卡波洛的三分帮助湖人以67比70逼近比分后,林书豪展现出作为球队目前核心的价值:终场前9分26秒,在场下休息的林书豪危机中上场,以一次助攻、一记跳投带领尼克斯打出6比0的小高潮,76比67重新稳定住局势。其后湖人在科比的率领下仍未放弃追赶,但比赛最后6分钟内,林书豪全面开花,得到球队最后13分中的9分,帮助尼克斯守住胜利。

科比为湖人砍下34分,但他的前11次出手丢了10次。湖人一天前刚刚客场苦战加时击败凯尔特人,背靠背客场也令全队昨天表现欠佳,中锋拜纳姆8投1中仅得3分。但没有人再去关心这些是否是湖人被林书豪和尼克斯击败的借口,加上昨天赛前当被问及是否知道林书豪,科比曾表示:“我不太了解,我甚至不知道他最近到底做了些什么。”所以“林书豪击败科比”成为媒体和球迷对昨天比赛最简单有力的概括。

当事人态度

全球狂热,惟他冷静

“我不会因为现在的疯狂迷失自我,路还很长”

在这波疯狂的热潮中,似乎惟有林书豪自己,保持着最冷静的思考。

“这场比赛没有什么特别,对我们而言,只是连续第四场赢得了胜利。”林书豪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说,而在比赛结束后ESPN的现场采访中,林书豪提到队友杰弗里斯两次、钱德勒一次,上帝一次,惟独没有提到自己的表现。

面对突然间的爆红和生活的改变,林书豪昨天也表示:“太多事情改变了,现在好像每个人都想过来和我、和我的家人说话。我们都有些不习惯,我和家人都非常低调,想有自己的隐私,但现在,这非常困难。”林书豪说,“这是疯狂的一周,但我不会因为现在的疯狂迷失自我,我会继续用随时迎接最糟糕的可能这样的心态去准备比赛,路还很长。”

追星计划

电视转播安排,赶不上林爆发的速度

林书豪蹿红速度之快,以至于电视媒体都来不及调整转播策略。根据NBA中国的相关负责人透露,NBA赛事在中国地区的转播安排是非常周密的工作,往往都是需要提前一个月做好计划表的。尽管林书豪目前非常受关注,但一般来说电视台如果要调整转播计划,按规定需要提前两周向N BA提出申请。

除了NBA本身的规定之外,各家电视台也有自己的难处。央视调整播出安排的内部手续本来就非常复杂,需要经过多层审批,做调整不易。在中央五套未来一周的转播安排表上看不到尼克斯的比赛不足为奇。广东体育频道昨天和今天连续转播两场尼克斯的比赛,正好赶上林书豪爆发的时候,但这也是在上一个月就安排好的计划。不过广东体育的负责人也表示,在安排3月份的NBA转播计划时,会考虑到球迷的要求,相应增加林书豪的亮相次数。

由于技术上的差别,网络视频直播与电视媒体相比,播出安排要灵活得多。喜欢林书豪的球迷,在没有电视直播的时候,不妨把目光转向网络视频吧。南都记者施达力

本版撰文:南都记者窦俊(除署名外)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