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王濛回归似遥遥无期 扛起短道大旗范可新可期

2012年02月10日13:03辽沈晚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前不久结束的2011-2012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莫斯站比赛中,以新人为主的中国短道速滑队渐入佳境,19岁的小将范可欣继上海站后,又一次在女子500米折桂。

短道速滑女子短距离历来是中国队的优势项目,特别是在500米上除了人们耳熟能详的王濛(微博 博客)和大杨扬(微博),从1991年张艳梅第一次夺得冠军开始,包括去年短道队内杠中的另一个主角王春露也曾两次夺冠,1992年李琰(微博)在阿尔贝维尔冬奥会获得银牌,这是中国短道获得了第一枚奥运奖牌。

可以说,500米是中国短道的一面旗帜。王濛离开后,关于谁能扛起这面大旗的话题一直很热,一些人认为没了王濛这样一个天才的中国短道要完了,韩国、欧美的顶尖选手们正在肆意抢夺金牌,这时候,范可欣横空出世了。连续的500米夺冠,也用成绩证明了她是王濛之后最好的接班人。用省队教练的话说,“她还有很多进步的空间”。

“王濛姐”、“秋宏姐”,在范可欣这样叫着的时候,人们已经不自然地、立体全方位地把她与王濛做了比较。范可欣和王濛一样,都是比赛型的选手,在赛场上,她们都有种无所畏惧的劲头儿,时常还能超水平发挥。

人们喜欢把范可欣与王濛比较,不光是因为她们同样都是短距离项目,都是来自七台河,都是年少成名,还因为她们身上都有着一股假小子的气息。同样的梳着短发、同样的走路带风,同样的说话直来直去,就连两个人时隔一年,先后参加体坛风云人物颁奖时穿的都是西装加衬衫。

2010年,王濛在获得最佳女运动员后上台领奖时,竟然出人意料地从兜儿里掏出了一张事先准备好的感谢词,“如果我获奖了,我准备好了所以我要感谢的人,如果我没获奖,我要永远放在——兜儿里”。按常理出牌,应该说放在心里,可是王濛说放在兜里,这也没错。结尾处,她还炫了几句带有浓厚东北味的英语,顿时爆笑全场。谁都知道,不用准备,她也知道该感谢谁,这不禁让人联想到了之前发生在周洋(微博 博客)身上的“感谢门”事件,而这样有个性的举动,也只有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的烟熏大眼线能与其相比。

2011年,范可欣获得了体坛最佳新人,一身黑色西装的范可欣这次还多了一个领结。这一次由于年纪比较小,范可新(微博)在现场口误频频,在被主持人问及是否有压力时,她紧张地说, “应该不是动力,不是不是……”。

确实,相比刚冒尖时的王濛,她的压力更大。王濛出道时还有扬扬扛着中国短道的大旗,在不差成绩的短道队里,王濛是自己冒出来的。而范可欣是在中国短道经历辉煌后又陷入谷底之时,在众多人的期待中一点点的滑出来的。论天赋,范可欣无法和王濛相比。但是,在一个成熟的团队中,包括主教练李琰的精心调教,包括刘秋宏(微博)等老队员的照顾,范可欣会成为下一个扛旗人。

□王冠楠(本报专职综合体育记者)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