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恒大负西丁记者都没面 13年前国安曾输农民队

2012年02月10日10:17体坛周报马德兴我要评论(0)
字号:T|T

当地时间2月7日下午,记者匆匆忙忙赶完当天报纸的稿子后,来到马贝拉足球中心,准备观看恒大的一场热身赛,由恒大替补球员出战西班牙的UD马贝拉队。原本说好的是和基辅迪纳摩的替补球员进行热身,但因对方爽约,对手是当晚临时联系,赛前,谁也不知道对手的具体名字。但就是这样一支“无名”球队,让场边的记者与“中超皇马”恒大上下,感到“脊背发凉”。

悠悠然的“票友队”

与先前几场热身赛中对手穿着整齐划一、统一乘坐大巴来到赛场所不同的是,对方球员都是三三两两穿着便装来到现场,如果不是到场边换上了统一的比赛服,记者分明认定他们就是专门赶来的球迷或经纪人,就像马贝拉足球中心内随时可以见到的经纪人或球迷一样。而由于对方球员迟迟未能到齐,原定下午16时开始的比赛,实际开球晚了10分钟,当比赛开始时,这支球队替补席上甚至还没有替补球员!开球后,不少球员才陆陆续续来到场边。而且,很有意思,等半场休息时,上半时出场的球员全部都被换下,那些陆陆续续赶来的球员则在下半时统一出场。之后,参加了上半时比赛的球员去足球中心的更衣室里洗澡,洗完后重新换上便装,开着自己的小车悠然离去……

这一场景很容易让记者想起13年前亲历的那一幕。1999年,差不多也是这个季节,记者从英国伦敦赶到西班牙北部的小镇班布罗那,采访季前拉练的北京国安。其间,国安队有过与西甲(微博 专题) 皇家社会队交锋的高质量热身赛(国安以0比4失利),也有与当地一支农民球队进行比赛的经历。当时,西班牙那支临时拼凑的农民队不少队员都是扛着锄头、开着拖拉机到球场外集中,随后换好了统一的服装,其中一位类似教练的人将大伙召集起来开一次“战术会”。就是这样一支球队,国安队居然在最后输掉了比赛!如今,当年同样亲历那一幕的徐云龙(微博)依然还在国安队里,且已是一队之长;而薛申则已转换身份成为了助教……

这不是野史杂谈,而是实实在在的亲历!时隔13年后,记者见到此番恒大队的对手这番情景时,又回想起了当年的那一幕。巧合的是,恒大和当时的国安一样输了!13年前,一支农民球队战胜中国的职业球队;13年后,由银行职员、公司白领等组成的西班牙丁级队,战胜了中超冠军,在赛场上,甚至还有吴坪枫(微博)张琳芃、彭欣力(微博)这样的现役国脚,更有身价超过260万美元的巴西外援保罗

面对这样的结局,中国的球迷,无论来自哪个地域,我们有什么理由去嘲笑恒大或国安?这就是中国足球的现实状况!当特鲁西埃和阿尔贝茨实话实说、称“中超相当于法丁、德丙”时,我们缘何不能正视这样的现实?就像李章洙赛后对记者所说的那样,“足球不是靠嘴踢出来的,是用脚踢的!”

丢球,偶然中的必然

让记者更加感慨的是,这些西班牙丁级队球员,整体队形保持得相当好。坦率说,这些球员好比国内的“踢野球者”,但踢得有板有眼,三条线的距离始终保持在30米左右,要么集体前压、要么集体退守,这是中国哪怕是国家队都做不到的。这些业余球员甚至知道充分利用球场宽度,斜线转移很是到位。赛后,恒大领队秋鸣在和记者聊天时感慨:“他们踢球最终可以看出来是业余球员,是攻入到我们30米区域内后,没有办法渗透到我们禁区里,而真正的职业球员可以找到解决办法。而在这之前,他们踢得真是没得说!”

实际上,恒大队上半时所丢的那个球,就是自己失误所致。当时恒大中场控球,马贝拉队的球员对拿球队员实施紧逼。因无人接应,李岩(微博)将球回传给后场的保罗。另一名中卫张琳芃位置却选择站到了右侧边线附近,与保罗至少有40米的距离。因身前的队员全部站在那里等球,保罗在对手的紧逼下选择大脚横传。球的力量很大,而张琳芃没有选择把球让出界,却跃起争球试图顶回给守门员,但球未能顶好,顶入场内后直接落到了对方后插上球员的脚下,单刀轻松破门。就是凭借这样一个进球,马贝拉队击败了恒大队!

虽然张琳芃在恒大队失球之后异常后悔,可是,这个丢球的整个过程,所折射出的难道不正是西班牙普通人对现代足球的理解?位置,足球中的第一要素,张琳芃因为选择错了位置、丢掉了中后卫本应所在的位置,让对方球员轻松得分。相反,对方球员能够抓住机会得分,恰恰就是得益于位置正确,并作出了正确的判断!而在下半时,吴坪枫错失一次单刀扳平比分的机会,实际上也是越位在先,执法的韩国裁判显然也不想让中国球员过于难堪,没有吹罚,可吴坪枫还是错失了这样的机会!实际上,更令人难堪的是,恒大队的两名年轻球员,在球队落后的情况下可能是过于着急了,居然“玩”起了飞铲,结果是韩国裁判毫不留情地先是出示直接红牌,将一人罚下;之后,第二名球员因为领到第二张黄牌,两黄变一红!

有意思的是,因为是热身赛,裁判让恒大把那名犯规球员给换下。因恒大队当天除了第三守门员外,替补席上没有其他人可换,于是,刚刚被罚下场的那名球员,重新登场。可是,那位“两黄变一红”被罚下的球员恰恰是顶替第一张红牌被直接罚下的那名球员而出场的!场边观战的记者有些哭笑不得。

马贝拉的尴尬问题

的确,记者确实也不知道中国足球未来该怎么办。中场休息室,马贝拉队的助理教练拉斐尔·冈萨雷斯(穿红T恤者)见记者经过,专门问记者:“你们这支队伍听说是去年中国联赛的冠军队?”记者称是,但随即补充道:“今天出场比赛的是我们的预备队和梯队球员。”显然,记者面对上半时的场面也有些不好意思,更不敢提及场上还有三名现役国脚。

当中国球迷在获悉恒大队输给西班牙第四级别球队的消息之后,指责声、骂声不断,一如恒大队刚抵达西班牙进行第一场热身赛时1比1战平丙级队卡迪斯队、鲁能队抵达西班牙后第一场热身赛0比1输给丙级队丹尼亚队之后的反应。可是,我们似乎没有能换位思考:西班牙之所以是当今世界杯、欧洲杯的双冠王,之所以有巴萨(微博 数据) 、皇马(微博 数据) 这样的世界顶尖球队,首先就在于西班牙有一大批类似卡迪斯、丹尼亚、马贝拉这样的底层俱乐部。而中国呢?我们除了盯着国家队、盯着国字号队伍,盯着中超队伍,偶尔看一眼中甲球队之外,有多少人去关注过中国的底层球队?

当年,北京国安队引进的前锋、后来一直为国内不少俱乐部所青睐的西班牙人安德列斯在到中国踢甲A联赛之前,就是在西班牙的一支丙级业余队效力,而且,他的日常工作是司机!就是这样一位前锋,一度成为中国甲A、甲B联赛中的“抢手货”!如今,虽然阿内尔卡、穆里奇、孔卡等这样的一流外援已经到来,像安德列斯这样混迹西丙球队的外援恐怕不太可能再出现在中国的顶级联赛中。可是,13年来,西班牙的底层俱乐部依然甚有战斗力。而中国的俱乐部呢,13年来我们又发展了多少?这恐怕才是更值得我们思考的。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