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孟晓琦:JR史密斯效应 换来是俱乐部引援开窍

2012年02月09日13:54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J.R.又过了一回得分瘾,浙江队又输了一场球,这当然不是什么好兆头。

这就意味着,季后赛的大门冲着浙江队又关小了些,几乎就剩下一道缝。打上海已经被称作“生死战”了,下一轮碰德比冤家广厦,就更是关乎整个赛季荣辱的一战,他们到时候还得担心,会不会J.R.再过一回得分瘾,自己再尝一回输球痛,不可挽回之痛。赛季初始时,他们梦寐以求的“J.R.效应”,可不似这般折磨人。

J.R.可以提升球队战绩,J.R.可以刺激国内球员进步,J.R.可以催热本地球市,如果一切如愿的话,这都将是浙江稠州俱乐部重金砸出后,听到的响声。可惜,除了赛季初的那一段时间,可以称为带着些别样滋味的蜜月,余下的时间里,他们甚至不得不耗费更多的精力、人力,去应对J.R.带来的各种反作用力。他的管理,他家人的管理,他与国内球员的磨合,他对中国篮球的理解偏差,都让浙江俱乐部付出了太多。然而,到目前为止,换来的只是他们令人失望的名次,第九。季后赛的希望虽然尚未泯灭,可最起码已注定战绩不如上赛季。失望之下,难得的是,浙江俱乐部还可以接受,总经理赵兵一句话虽然说得沉重,却也够发自肺腑:“没有J.R.到来,我们真学不到这么多东西。”

苦中作乐?好像谁也没规定,唯名次论的CBA不可以苦中作乐。最显眼的一条,就是J.R.像个百变神通,从赛季初到现在尝试过很多种方式打球,而浙江队的国内球员一直都在竭力跟上他的节奏。迄今为止,固然没有哪个国内球员挺身而出,成为球队的中流砥柱,可人们还是能不断地发现浙江队涌现一个接一个新面孔:夏钰博、唐海……

更多的体会,自然还是在赛场外。几乎可以断定,CBA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应该再无可能与J.R.这种级别的外援合作了。也几乎可以断定,未来若干年,浙江队再签什么样的外援,化学反应只会比这个赛季更好。签合同该怎么签,约束性条款该怎么定,外援的饮食起居该怎么安排,J.R.简直就是一次最高端的实习机会,换来的是什么?让俱乐部多开一点儿窍,假如浙江俱乐部坚持谋求成为标准职业俱乐部的话。

谈这个,似乎有点儿远了,因为CBA这个圈子里,大家早习惯了至多看远三五年,谁连喊个“建百年老店”口号的念头都没有。可是谁又都清楚,这个圈子终究是会给予坚持者回报的。寻找高水平外援,短时间看有制造虚假繁荣之嫌,可若是真能将正面的、负面的效应悉数消化,那释放出的力量就是有持续性的。浙江队是CBA老牌球队,但浙江稠州俱乐部却是CBA的新面孔,从赛季初瞅着德比对手高价签外援、自己憋着一口气弄来J.R.,到如今可以接受J.R.制造的一切,这样的一年所能推动的成熟,只怕要超过他们在常态下几年的按部就班。

却不知道类似的感受,CBA还有多少俱乐部能油然而生。花了钱,到头来只喋喋不休“买了个教训”,那就真的叫亏了。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