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篮球 > 评论 > 正文

青岛日报:CBA外援挤压本土球员成长空间

2012年02月09日11:23青岛日报孙飞我要评论(0)
字号:T|T

CBA常规赛接近尾声,昔日霸主八一队早已提前无缘季后赛。受政策的桎梏而只能使用本土球员的八一队之所以无可奈何花落去,固然有阵容老化的主观原因,但更多是受CBA外援实力大幅提升这一客观因素的影响。

尽管1996年,中国篮协便允许CBA球队引入外援,但在2004年前,CBA“得分王”的殊荣一直是胡卫东、巩晓彬、孙军、 刘玉栋等本土球员的“禁脔”。然而时至今日,本土球员却难以在CBA得分榜前列占据一席之地。目前的CBA“本土得分王”王治郅,居然仅位列CBA得分榜第33名。由此可见,外援正在强力挤压本土球员的成长空间已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和严峻的问题。

曾记否,在去年的武汉男篮亚锦赛决赛中,坐拥主场之利的中国男篮仅以1分的微弱优势险胜约旦队,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才拿到伦敦奥运会入场券。在那一战中令中国男篮大吃苦头的,正是在CBA赛场上百炼成钢的道格拉斯、阿巴斯等球员。而目前,道格拉斯和阿巴斯分别在本赛季CBA助攻榜和篮板榜上领袖群伦,真不知如果现在与约旦队再战一场的话,中国男篮还能否笑到最后。

平心而论,为了缩小强弱差距,促进联赛平衡,中国篮协允许上赛季CBA常规赛后五名球队在本赛季各引入一名可当本土球员使用的亚洲外援的政策有其积极的一面,但这本好经却被部分急功近利的俱乐部给念歪了。譬如前两个赛季场均出场时间超过35分钟的年轻国手于澍龙(微博),就因为吉林队重用与其位置重叠的道格拉斯,本赛季至今的场均出场时间不足15分钟。

姚明这个具备大规模杀伤能力的“核武器”退出江湖后,中国篮球已挥别在亚洲一枝独秀的时代。在笔者看来,中国篮协应该居安思危,考虑在下赛季废除亚洲外援的特权,因为这实在属于养虎为患,长此以往必将带来亲者痛、仇者快的严重恶果。毕竟中国篮球不是独步天下的中国乒乓球,可以高枕无忧地推行“养狼计划”,因为在引狼入室后,中国的篮球运动员往往不能与狼共舞,而是只能在冷板凳上眼巴巴地看着长袖善舞的外援们群魔乱舞。

孙飞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amones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