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原创产品 > 正文

穷人版纳什

2012年02月09日01:24腾讯体育[微博]张佳玮我要评论(0)
字号:T|T

穷人版纳什

都是猿粪

对华人球迷,这事应当记忆犹新:九年多前的冬天,姚明在世界幸灾乐祸的围观下,0分、2分、8分、0分的开始状元赛季,直到作客洛杉矶,他神奇的23分钟内9投9中20分,逼巴克利去了亲了驴。再四天后,在达拉斯他30分16篮板。从此,对黄皮肤的球员们来说,一个时代开始了。

现下,林书豪(微博)对网的25分7助攻,对爵士的28分8助攻,堪与当时的情景相比,而且更神奇。对姚明,世界知道他的资质(此前刚拿到世锦赛最佳中锋,状元),只是等待他腾飞;而林书豪,2010年未选秀球员,已在勇士度过了一季。这天外飞仙的表现,何处得来?或者干脆说:为什么他和纽约能够制造这么惊人的化学反应?

先说纽约。

这大概是迈克·丹东尼教练生涯最荒诞的事:纽约本季问题不在防守,而在进攻。哪怕林书豪震惊美国的表演带尼克斯连胜两场,纽约的赛季进攻表现依然不佳:节奏之快,固然是联盟第二,可场均只得95分,进攻效率之差,联盟第23位。而且,纽约的进攻问题是全方位的,不像湖人灰熊,主要差在缺三分。

纽约命中率43%,联盟倒数第八;失误率16%,联盟第四高;三分球出手倒是联盟第三多:25场丢了567次,但命中率31%,联盟倒数第五。

几位当家的人物:甜瓜命中率40%,斯塔德迈尔45%,两位巨星都很差劲。球队得分第四的新人香波特36%,托尼·道格拉斯32%。还亏有泰森·钱德勒威武雄壮的71%撑场面,不然放眼望去,以为在看50年代灯光黯淡、球体不标准、篮筐歪斜、打一架罚款25美元的NBA(微博)初级时代数据板了。

问题的核心……再复习下迈克·丹东尼那套从意大利贝纳通,到凤凰城,到纽约,一路奉行的篮球哲学:

两翼射手群拉开空间;快速守转攻(即太阳当年的7秒快攻),大量高位挡拆。当年靠这套路,太阳一批射手拉开,纳什与斯塔德迈尔高位挡拆,成就了不朽声名。科朗格洛把这套移植到多伦多猛龙,仗着卡尔德隆组织老到,也威风过一两个赛季。

问题是:

本季纽约裁了比卢普斯后,缺少一个能持球组织做挡拆的控卫。

丹东尼季前号称“甜瓜要担当拉里·伯德的角色”。结果赛季开始,却是让甜瓜学勒布朗当主控。这都是因为球队没指挥官,甜瓜只好越俎代庖。

于是,一系列恶性循环:

甜瓜以天生得分手姿态去组织,分配球有一搭没一搭,所以,最后通常落得自己单挑。

球队缺乏组织者,又新成军,缺乏挡切。大家转移球又生疏,只好抓住一切机会仓促投三分。

如此,缺组织、少转移,三分基本歇菜了。

因为缺少三分手拉开空间,内线还站个钱德勒,斯塔德迈尔没法在习惯的攻击位要球,被迫强行跳投、突底线、挨包夹。

斯塔德迈尔只能放风筝了,球队里能威胁篮筐的,只剩了甜瓜和香波特——所以,香波特被授予重任。可是毕竟一个新人,没空间,少传球,内线堆积,能突得成几回呢?

一句话:纽约有明星,有三分,但是少突破,少组织。丹东尼这体系,最需要能挡拆的后卫来策动。就不提纳什了,当年连杜洪这种球员,都打得像模像样。可是没了控卫,基本等于吃面不就汤、白肉不带蒜、吃蟹没有醋。纽约媒体只好每天三番五次去探查巴朗·戴维斯的状况,指望他赶紧披甲上阵。

于是,时势造英雄了。

林书豪2010年的球探报告上,被认为“不算是个天生组织者”、“运球太高容易被截”、“体力差时会失误”。但是他的优点则亮闪闪的搁在那:

“第一步快”、“篮下手感好,变向出色”、“善于把握突破线路”、“非常善于运用挡拆来突破篮下”。

对网,你可以看见林书豪一次次策动以下进攻:众人拉开,他和钱德勒高位挡拆,变向,突破篮下,对手合围前上篮得手;对手紧逼,他便抛出空中接力给钱德勒;对爵士,又是一次次绕掩护突篮下,对手合围,他就找诺瓦克的三分球。守转攻,他能迅速运球推进,把纽约的速度提起来。

诚然,林书豪的远射、视野、传球造诣远不及纳什。但纽约缺组织者、突破和挡拆,他却偏又擅长挡拆和突破。这一到位,真是天造地设严丝合缝命数使然。丹东尼这支队伍万事俱备,就缺一阵东风。林书豪一燎上,自然焰火熊熊。

所以林书豪这次上位,实在是天时地利人和,应变而成。而且,因为巴朗的肘伤还须时日调养,他的表现又正被全纽约歌颂,他还有的是时间坐稳这个位置。对他来说最有利的一点是:虽然全联盟立刻会开始研究针对他进行防守,但这支球队并不缺火力。他需要的不是每场得25分,而是像个合格的控卫似的把球给到位,就能够坐住自己的位置了。他的优点并不只是挡拆和突破,还有四年哈佛的学院篮球经历——这也是托尼·道格拉斯那一根弦脑子最缺的地方。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ne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