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原创产品 > 正文

林书豪成功之谜

2012年02月09日01:20腾讯体育[微博]张卫平我要评论(0)
字号:T|T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

林书豪(微博)成功之谜

林书豪成功了。他已经成了NBA(微博)历史上最成功的亚裔后卫;其次,他已经成了NBA历史上最成功的哈佛毕业生。

哈佛这座世界级名校,历史上一共为美国贡献过8位总统,却只诞生过三位NBA球员。林书豪是其中的一位,也是迄今为止最成功的一位。

说林书豪时提到哈佛,并不是牵强附会,正是因为林书豪有着很高的智商以及篮球智商,他才能在尼克斯迅速找到自己的位置、得到教练和队友的肯定。

今年,缩水赛季,供球队训练的时间非常有限,对于一个赛季开始后才加盟球队的球员来说,适应球队的体系、建立与队友的默契和关系,非常困难。更何况林书豪不是在NBA打了十几年的老兵油子,而是一个才打到第二年的新秀。

但他是一个聪明的球员,也是个聪明人。他到尼克斯的第二天,丹特尼教练就说:“这孩子可是从哈佛毕业的,所以他学我们的战术只需要一个半小时就够了。”丹特尼此话当然有玩笑的成分,但如今想来,也有几分道理在其中:第一,丹特尼的战术确实简单,很容易上手;第二,林书豪,确实聪明。

如今的体育,已经不再是头脑简单、四肢发达的运动。越来越多的体育项目,开始和高科技联系在一起。人们逐渐意识到,那些聪明的运动员,成为伟大运动员的几率更大,特别是在集体项目中。如今,林书豪为我们提供了又一个鲜活的例证。

就连美国媒体也认为,林书豪已经成了一种现象。“林书豪现象”,在很多方面都有启示作用。

对NBA和美国篮球来说,他们得到的启示是:黄种人并不一定要有非常突出的身高才能在NBA立足。如果在今后的岁月里,NBA以及NCAA的球队把更多的目光投向亚洲、中国的后卫球员,林书豪居功至伟。

而对亚洲和中国的篮球人来说,我们也应该得到这样的启示:如果说王治郅、姚明易建联证明了亚洲人、黄种人可以打NBA的话,那么林书豪给很多热爱篮球的亚洲孩子传递了一种信心:黄种人的小个球员,也可以把篮球打得非常好,也可以在世界上最好的联赛中立足,只要你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只要你懂得用正确的方式打球。

“用正确的方式打球”,我们每天都在说这样的话,但做起来,着实不易。这也正是林书豪的特殊性所在。他有着黄种人的身体,但他从小生长在美国,他的意识、习惯和思维方式,都是在美国的篮球文化中熏陶而成的。从比赛中我们可以看出,他一直都在与自己的队友进行沟通,这不仅让他可以更快地赢得队友的信任,更让作为组织后卫的他,能更好地把队友串联在一起。

已经有明眼人看出来,林书豪背后的真正秘密,是他接受过非常好的篮球教育。他非常懂篮球,知道怎么打球、怎么处理球、怎么处理和队友之间的关系。丹特尼也说,作为教练,不可能叮嘱球员每个球要怎么怎么处理,很多时候都要由球员自己做决定,而林书豪在场上的决定,大都是正确的。

反观我们的一些后卫,他们的身体条件并不比林书豪差,很多人的身高、力量甚至投篮技术都比林书豪强,但他们缺少的,是从小正确的篮球教育,是对篮球的理解,或者说,就是头脑。很多后卫,即便是国家队的后卫,都是一门心思自己进攻、投篮,却忘了让队友一起投入到比赛里,忘了组织后卫的天职在于让队友们快乐。他们和林书豪相比,差的绝不是身体,而是头脑,以及教育。

文:张卫平(微博)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ne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