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颜强:管办分离 又一个关于中国足球的传说

2012年02月08日14:20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谢亚龙南勇不久就将开庭的消息,春节期间就流传了出来,2011年年底一期开审的杨一民张建强以及陆俊等“黑哨”,则已经有了许多坊间流传的说法。据说杨一民张建强这样的国家工作人员,量刑可能在十年左右,“黑哨”们视涉案情节不同,量刑应该在十年之内。倘若一期判决如此,谢南最终获刑可能也有了十年这样一个参考标准。

只是一个春节过完,围绕中国足球的氛围,却开始有了变化。2011年12月铁岭开庭,似乎是一个严肃治理整顿的开始。开庭之后,关于中国足球的讨论,在各种媒体和社会群体中进行。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也有过关于中国足球改革管办分离的明确指示。

在大家的认识中,管办分离肯定会是迅速开始执行的改革内容。谁也没想到,春节一过,根据一些媒体报道,改革的部署又有了新的变化——像年前传说的管办分离,本就不是整个系统的调整,只是针对职业联赛进行管办分离;年后有了成立一个新的职业联赛管理机构的说法,改革力度和彻底性,与年前大家的预期,产生了很大不同。

有人分析,这是为奥运年维稳。更有人上升到政治层面上进行解读,认为2012年不是个普通年份,任何改革措施,都要服从整体需要。传说中春天将要召开的全国足球代表大会,可能在准备的过程上,又会出现更多波折。

管办分离要走到怎样的程度,足管中心以及体育总局在中国体育发展中的角色,到底要淡化到怎样的地步,这是一个牵涉到太多利益方的问题,很大程度上,这等同于中国社会整体性的事业单位改革所面临的挑战。

二十年前的足球体制改革,将竞技联赛推向市场,职业化的道路虽然有着太多的中国特色,但至少走出了这一步。二十年来,管办之间的矛盾纠结一团,直到中超时代七家俱乐部2005年合纵连横时,才有了些变化。

北京国安俱乐部的张路先生就认为,联赛改革上,管办无需再深入分离,因为联赛的维护和运行,仍有大量事务需要得到政府支持。目前中超联赛,在俱乐部投入上,达到了一个历史新高,2012新赛季各俱乐部总投资额据说将超过30亿人民币,也吸引了阿内尔卡这样的国际球星加盟。倘若职业联赛的运行态势看好,未来改革方向将是什么?管办分离,如果按照年前的说法,必须执行的话,能在国家队管理和青少年培训上,达到怎样的突破?

这些基本性话题,没人能解答,似乎根本就没人关心。各种媒体报道,更关注管办分离后,以往政府行政部门官员们,如何得到一个新身份,以及他们能否接受和适应不再是“官”的新身份。已经有了一个足协和俱乐部合资架构的中超公司,再加设一个联赛管理机构,看不出有怎样的意义,最需要“管”这一方投入长期精力的青少年及足球社会普及,能不能从深化改革的过程中获益,感兴趣的人不多。

管办分离,只不过是体制改革的手段之一,管办分离可以等待,改革却不能等待。足球和其他社会行业相比,最大的突出性,在于国际接轨程度高。从国家队FIFA排名,到职业联赛及俱乐部竞争力,再到青少年对足球运动的参与程度高低和成材比率,都有着一整套国际标准存在。也正因为这样的国际化接轨程度,我们才能清醒地认识到,中国足球落后到了何等地步。

我赞同央视张斌先生的说法:足球在中国,应该是社会现代化程度的一个标杆。管办分离与否,不是最重要的命题,以怎样的态度去改革足球,更加重要。

该审的审,该抓的抓,这绝不是中国足球在进步的依据,只不过是为过去失败买单的凭证。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