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姬宇阳:吐槽式的中超足球营销 难学凤姐精髓

2012年02月08日08:24东方早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股票的价值本来应该是为你赚钱的,就跟看足球的目的本来应该是找乐子一样。但是在我们这里,在这口神奇的酱缸里,股票的功能被扩展了,它变成赌博的工具和吐槽的对象。而赌局和痰盂,这也是一段时间以来足球在中国社会中的两大功能。

凤姐的故事告诉我们,你能被很多人骂,这也是一种价值,越多的人骂你,也许你的某种价值就会越大。一台晚会是如此,一部电视剧也是如此,除夕夜看春晚的时候,我发现看网络比看电视好玩,因为网上无数人在一边看一边吐槽,各种尺度各种笑料,比春晚的小品好玩多了。

张纪中在这方面是有预见性的,否则不可能搞出这么雷人的一部新《西游记》来。在少年时代看过的四大名著里,我最痴迷的就是《西游记》,在我们记忆中的那些上世纪80年代的电视剧里,最让人难忘的也是老版《西游记》。四大名著里《西游记》是最难拍的,因为这里面从孙悟空到各路神仙妖魔鬼怪都不是现实中的真人,全都是凭想象产生出来的。但《西游记》的翻拍,又是最容易超越过去的,因为科技在飞速进步,以前做不到的特效,现在可以做到了。

结果我们还是被吓到了,不是被高科技,而是被品味深深吓到了。第一集孙猴子出世的时候很多人都觉得挺眼熟,后来恍然大悟,原来是像迷你版的伏地魔。接着更雷的是,一只猴子给孙悟空吃了一个桃,然后原本晶莹剔透的孙悟空就开始浑身长毛,好多有密集恐惧症的朋友当场就不行了,据说一些小孩子看了这段后,也说再不敢吃桃了。

然而,这一切才刚刚开始,师徒四人除了唐僧之外其他三个出来时候,一个比一个吓人。猪八戒造型一点不可爱,特别是头上的猪毛总让观众有一种拿镊子帮它拔毛的冲动,沙和尚是徐锦江演的,这哥们以前演的那些个重口味电影给人印象太深了,加上导演给他设计了一个滑稽的地中海式的发型,所以到现在都十几集了,我还是没法接受他是沙僧。

这些都忍了,还有扑面而来的雷人台词,比如大妖怪提醒小妖怪要注意仪态,再比如沙僧忽然说出一句:“你的算术老师死得早了。”就这样,这部剧的功能开始迅速被异化,现在一边看《西游记》一边找其中的各种乐子,已经变成了我每天晚饭吃饱后的一大乐趣。当然,据说人家的收视率还是“杠杠”的。所以,这再次证明了,在现如今的世道下,能被很多人一边围观一边骂,这也是一种价值的体现。

直到和一位业内人士交谈,才知道原来这就是时下比较流行的一种营销方式,简称“找骂式营销”。骂声越多,收视越火,这似乎成了之前一些翻拍剧开播之后的一个定律。原来如此,人家玩的是草船借箭,只不过这飞来的箭,全是金子做的。

找骂式营销,其实中国足球才是这方面的祖师爷,可惜的是,我们的从业人员心胸不够,光顾着找骂,而忘了怎么营销。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