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香港跳水小将师从于芬训练 望征战伦敦奥运会

2012年02月07日17:11法制晚报张岩我要评论(0)
字号:T|T

香港跳水小将师从于芬训练 望征战伦敦奥运会

在于芬的指导下,张天乙在训练中一丝不苟 摄/记者 张岩

  小个头有大梦想,香港跳水小将目标直指伦敦奥运会。

  当中国队的跳水世界冠军们整装待发,准备赶赴英国参加跳水世界杯时,中国香港跳水队员张天乙正在清华大学的跳水馆内抓紧时间做最后的赛前训练。年仅14岁的他将于本月16日启程,代表中国香港队参加20日开幕的跳水世界杯。

  本次跳水世界杯,同时也是伦敦奥运会的资格赛。如果发挥不错的话,张天乙极有可能为中国香港队拿到一张10米台的奥运会入场券。近日,记者在清华大学跳水馆采访了张天乙,他表示,伦敦注定会是他梦想的加油站。

  个头虽小 性格真沉稳

  今年才满14岁的张天乙,已经在清华跳水队跟随于芬教练训练了三年多,是队内年龄第二大的队员。全队内只有来自中华台北的徐诗涵年龄要比张天乙大,可是张天乙的个头却并不高,一米三几的身高比队内几位小妹妹还要矮上一些。

  在清华跳水队的几名“大”队员中,张天乙是唯一一名男生。每当几位小女孩在训练间隙嬉笑打闹时,张天乙却从不参与。留着小平头的他,入水后先是会看看一旁的于芬会怎么评价这一跳,然后就一溜烟地跑回10米台,同时手上还会比划着刚刚的动作,稚气未脱的脸庞上是一丝不苟的严肃。

  “这孩子行,在训练场上特别刻苦认真,也特别配合教练员。”在于芬眼中,这个年龄的孩子很少有人能像张天乙一样在训练场上沉稳、全神贯注。

  梦想挺大 训练很踏实

  张天乙的梦想是在伦敦奥运会拿上一枚奖牌,但这显然还有些不现实。“孩子这回主要是去锻炼,毕竟他还很小。”于芬说。

  由于父母在北京工作,张天乙就跟随父母来到了北京,一边在人大附中念书,一边在清华跳水队跟随于芬练跳水。但毕竟张天乙只是一名在人大附中念初二的小男生,每日除了上学还要训练,不过张天乙却懂得怎么调整自己。

  “这孩子不管心情怎么样,只要一来训练场,绝对是不带任何情绪的。”于芬说。张天乙自己告诉记者:“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一来训练场除了训练我就什么都不想了。”

  ●核心对话

  先拿奥运冠军 然后去哈佛读书

  FW:你什么时候开始练跳水的?

  张天乙:6岁的时候,有一次爸爸带我去跳水馆。那时候什么都不懂,教练让做什么就做什么,觉得挺好玩的就喜欢上了。

  FW:要上学念书还要练习跳水,会不会有时候觉得很累不想练了?

  张天乙:有时候退出的念头会在脑子里一闪而过,不过都是一刹那。只要一来到跳水馆,我就什么都忘了,就是一心一意地训练。

  FW:想要退出的时候,是什么因素让你继续坚持?

  张天乙:很多啊,脑子里会想父母、教练,还有自己的梦想。

  FW:你的梦想是什么?

  张天乙:拿到奥运会的冠军,然后就是去哈佛读书。

  张天乙成绩

  2011年的亚洲青年跳水锦标赛上,张天乙一举摘得三金。

  2012年1月8日举行的香港公开跳水锦标赛上,张天乙一举夺得了3米板和10米台两枚银牌,并获得了代表香港队出征世界杯的资格。文/记者 张岩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