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公牛迎来终极教练 三角进攻遭乔丹质疑

2012年02月07日07:22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各位腾讯网友,欢迎大家来到NBA(微博)档案解密节目,我在这儿继续讲述迈克尔·乔丹的故事。上一期我们说到,1989年季后赛,乔丹的出色表现,让公牛连过骑士尼克斯两关,以东部第六种子的身份挺进东部决赛,迎战底特律活塞

1989年的活塞队,已经历过总决赛的洗礼,实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强大。常规赛,他们打出63胜19负的成绩,傲视全联盟。面对他们,公牛队再要续写季后赛的神奇,可不容易。

在乔丹的引领之下,即使面对活塞,公牛一往无前的气势也没有减弱。前三场打完,你猜如何?2比1领先的,居然又是公牛——和前两轮打骑士、尼克斯一样,公牛先在客场偷得首胜,带着1比1平的总比分回到芝加哥后,又在主场取得领先。获胜的那两战,乔丹分别拿下32分和46分。

第三场尤其值得一提。最后8分钟,公牛还曾落后14分之多;到比赛结束前4分钟,活塞依然以91比83领先。可在乔丹的率领下,公牛顽强地追了上来。终场前28秒,双方战成97平,活塞队叫暂停,主教练查克·戴利(微博)安排艾塞亚·托马斯和比尔·兰比尔打挡拆。助理教练布伦丹·苏尔(Brendan Suhr)说:“(这是个)非常安全的战术,我们的基本战术之一,这是我们选择用它的原因。”

暂停结束,托马斯接球,乔丹在防他。托马斯把时间耗到剩11秒左右,兰比尔提上掩护。托马斯运球向右突破,乔丹紧追不舍,随即在弧顶,乔丹撞上兰比尔,哨声响起。裁判比尔·欧克斯(Bill Oakes)吹了兰比尔进攻犯规,球权转交给公牛,坐在场边的戴利都看傻了,双手把脸捂住。

兰比尔对于裁判给乔丹的特殊待遇颇为不满,他赛后刻薄地说:“我知道不管什么时候,当一个球跟迈克尔·乔丹有关时,你就得留神了,你要确保自己不会碰到他。可我在那个时候没有考虑这些,我只想着恰当地做好我的工作。我的确恰当地做好了我的工作,我做了个常规的掩护,就像我一年一千次所做的那样。”

时间还剩9秒,所有人都知道道格·科林斯只会要求把球交到乔丹手中,活塞队要尽全力避免乔丹拿球,他们派出自己最好的防守球员丹尼斯·罗德曼来对付乔丹。罗德曼确实干得不错,乔丹好不容易挣脱他,跑到中线附近才接到球。然后,乔丹向右运球,罗德曼始终跟在他身边,没有失位,同时托马斯还在禁区边候着,准备包夹。乔丹没有退让,也没有分球的打算,他大跨步起跳,跳到托马斯头上,几乎是骑着托马斯把球投出的,球打板入筐。

凭借这记终场前3秒命中的投篮,公牛以99比97击败活塞。乔丹第四节独得17分,全场贡献46分、7个篮板、5次助攻和5次抢断。赛后,罗德曼面对记者们,只扔下一句:“我什么都不说。”

不过,从第四场开始,强大的活塞队没有再给乔丹机会,他们继续动用前一年取得过成功的“乔丹规则”,第四场防得乔丹只得23分,第五场更只有18分。很快,活塞连胜三场,以4比2将公牛淘汰出局。这一轮六场球,公牛没有一场得分破百。

活塞队挺进总决赛后,干脆利落地以4比0横扫湖人,拿到队史上第一个总冠军。

1989年季后赛的成功,未能挽救道格·科林斯。赛季结束后,科林斯被炒,44岁的菲尔·杰克逊接任公牛主教练。这是乔丹加入公牛队以来经历的第四任主教练——当然,我们都知道,这也是他在公牛队的最后一位主教练。

上任之前,菲尔·杰克逊没想到自己会这么快成为主教练,他认为至少比利·麦金尼(Billy McKinney)会在他之前。麦金尼是温特和克劳斯的追随者,但他突然得到一个机会,新军明尼苏达森林狼邀请他去当球员人事主管,麦金尼接受了。

在确定要把主教练一职交给菲尔·杰克逊之前,公牛老板莱恩斯多夫打过一个电话给比尔·布拉德利(Bill Bradley)——前面我们讲过,布拉德利是菲尔·杰克逊在纽约尼克斯队打球时的队友,但此时此刻,布拉德利有了另外一个身份:他已经进入政坛,成为美国的参议员。莱恩斯多夫问布拉德利:杰克逊当教练,能有多好?布拉德利回答:他会非常好,“他考虑团队,却又总能关注到个体。”

这是杰克逊人生当中最重要的一个机会,同时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在芝加哥,杰克逊将执教全联盟最好的球员和一支有天赋的年轻球队,但要把这些糅合到一起,并没那么容易。乔丹即将进入职业生涯第六个赛季,他的态度已经变得顽强,他已经习惯在一个缺乏进攻天赋的球队里打球,他对全队除帕克(微博)森之外的每一名球员都充满怀疑。现在杰克逊面临的问题,就是要让“天才”乔丹甘愿同一帮“凡人”分享篮球、分享投篮机会。

杰克逊觉得,球队需要一个进攻体系。他并不认为自己是一个在进攻方面很有天赋的教练,但他想要建立起一个进攻体系。在此之前,公牛队的进攻过于依赖乔丹个人,简直就是“把球扔给乔丹,其他人赶紧闪开”那般简单粗暴。建立一个体系,对乔丹之外的其他球员尤其重要,这样他们才能明白自己的角色,才会在场上努力融入到进攻当中。杰克逊深知,要和乔丹这般拥有超强天赋的人共存,很不容易,即使是好球员也不例外。正如中锋科尔金曾经所说,乔丹实在太棒了,以至于公牛只要赢球,人们就说是因为他,而一旦他们输球,那就是其他人的错。

乔丹如何看待自己的队友,是一个严肃的问题。他看到了霍勒斯·格兰特的长处与潜力,但他并不认为格兰特是一个聪明的球员,也不认为格兰特能在比赛末段投关键球。皮蓬就更复杂了:他一直在进步,他的运动能力甚至开始可以跟乔丹相媲美,防守尤其如此,而且他对比赛的感觉非常好,但他不是一个特别好的投手,到了重大比赛的关键时刻,他能有什么样的表现,对乔丹而言还是个问题,皮蓬自己也很清楚。乔丹真正信任的人是帕克森,原因在于,帕克森不仅是一名可靠的纯投手,而且很清楚自己的定位,他知道自己该干什么,更重要的是,他知道当乔丹在场上时,他不该干什么。

菲尔·杰克逊喜欢泰克斯·温特的“三角进攻”。有个赛季,他俩共同在夏季联赛中执教,杰克逊便成了三角进攻的拥护者。三角进攻要求球员在场上不断地移动,每个人的角色和移动路线十分明晰,杰克逊认为,这很适合他手下这支队伍。同时他也觉得,三角进攻可以让乔丹成为一个更全面的进攻威胁,他能用乔丹背身单打,这可以帮助乔丹节省体能,从而延长他的职业生涯。

问题是,菲尔·杰克逊必须让乔丹接受三角进攻。他用了接下来差不多两个赛季,才基本达到这一目的。

杰克逊站在温特和乔丹的中间,他要平衡两个人的强大个性,还要平衡两种完全不同的篮球理念。乔丹和温特对于篮球的看法是截然相反的,从某种意义上说,两人都对,两人也都不对,因为两人的着眼点根本不同——乔丹拥有超强的运动天赋,他可以完全依靠自己的能力改变比赛;而68岁的温特看到的是,绝大多数球员都不具备乔丹的天赋,所以要用体系来补偿天赋上的差距。

温特的理念值得推崇,可乔丹的意见也不能被低估。没有人能比乔丹更好地阅读防守,也没有人能比乔丹更快地得分,这一切,乔丹是靠本能来完成的。如果过分强调体系,就会压制乔丹这独特的本能。

当然,球队进攻过于依赖球星天赋的做法,温特是不会喜欢的。温特总说:“我想迈克尔是一名非常非常伟大的球员,但我不是一个追星族。”

乔丹和温特之间,有过一段广为流传的争论——

温特对乔丹说:“TEAM这个词里头,没有I。”意思是说,“球队”里面没有“自我”。

但乔丹却回应说:“WIN这个词里头有I。”意思是说,要“取胜”,还得有“自我”。

内心当中,乔丹相信时代已经发生了变化,篮球也发生了变化,天赋异禀、有身高、有速度的新一代球员,已经让旧时代的篮球体系过时,比赛开始变成球员为自己创造得分机会的比赛。事实上,也的确没有人比乔丹做得更好。因此,乔丹很排斥杰克逊重新引入三角进攻的做法——之前科林斯推行三角进攻,他就很不感冒。乔丹认为三角进攻压抑了他的天赋,却没带来足够的回馈,他把三角进攻称为“一种机会均等的进攻”,当然,他的语气,绝不是赞赏。

杰克逊试着用另一种方式向乔丹解释三角进攻,他说,球就像是聚光灯,和队友分享聚光灯是很重要的。杰克逊反反复复地向乔丹强调:按照乔丹的方式,他们在季后赛已经走到头了——在季后赛里走得越远,对手就越是会找出强大的防守球员,来限制像他这样的超级明星的表现,个人天赋再强,也只能把球队带到这种地步。杰克逊建议说,如果乔丹拿不到得分王,或许不是什么坏事。

杰克逊执教的头一个赛季,他和乔丹就这样磕磕绊绊地前进着。两人都很固执,乔丹还是不那么相信自己的队友,他向杰克逊表示怀疑,杰克逊就说:没错,你说的很多东西都没错,他们没到你的层次,也可能永远到不了你这层次,你可能永远不会有更好的队友,但如果比赛总是你一个人在表演的话,他们就永远不可能变得更好,所以你得和他们分享球,你得试试看。

1989-90赛季,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三角进攻不那么容易上手,替补中锋威尔·珀杜(Will Perdue)说:“就像学交际舞一样。”

那个赛季,乔丹有时会保持在体系内打球,有时又会跳出来。他常常感到郁闷,一方面,这不再是由他主宰的那种的比赛方式,另一方面,他不得不把球交给那些在他看来会让他失望的队友。

偶尔,在助理教练约翰尼·巴赫的鼓励下,乔丹会跳出来接管比赛。巴赫曾是一名海军,他对乔丹说:“迈克尔,我不是你的教练,我只是一个助教,但在这样的时刻,哈尔西(Admiral Halsey)会命令他的舰队,‘进攻!进攻!进攻!’”乔丹当然喜欢这样,接下来,他就会按自己的方式,在比赛末段投进三四个跳投,率领球队取得胜利,然后,他还不忘揶揄老温特:“泰克斯,我得向你道歉,我最后又从进攻体系里跑了出来。”

无论如何,球队确实有进步。在赛季后半段,公牛曾经打出一波24胜3负的成绩。杰克逊的成功在于,他在温特和乔丹之间找到了健康的折衷方案,三角进攻并没有伤害乔丹非凡的个人攻击力。温特对于乔丹做出的努力也很赞赏,毕竟,要违逆自己的本能,参与到一个对自己约束极大的体系中来,不是件容易的事。温特认为,乔丹那年的表现,可以打个B或者B-。

越是相信自己的队友,乔丹发现,队友给他的回馈就越多,公牛也真的因此变成了一支不一样的球队。1989-90赛季,公牛常规赛打出55胜27负,在东部仅次于活塞,由于分区的关系,他们以三号种子的身份进入东部季后赛。

季后赛前两轮,公牛先以3比1淘汰雄鹿,又以4比1战胜76人,连续第二年闯进东部决赛。熟悉的身影,再次阻挡在熟悉的路途上——谁呀?当然,只能又是底特律活塞!

好的,这期节目就到这儿。欢迎各位网友一边关注我们的节目,一边登陆腾讯微博,参与相关话题的讨论。下期NBA档案解密,我们再见。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i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