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范可新成后王濛时代旗帜 大满贯独缺冬奥金牌

2012年02月07日02:02半岛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刚刚结束的短道速滑世界杯俄罗斯站的比赛中,中国19岁小将范可新(微博)力压众多好手以45秒013的成绩夺冠,进入国家队才一年多的她已经赢便了世界杯、世锦赛500米的冠军,如今,她只差冬奥会冠军就将完成500米大满贯,从而追平大杨扬(微博)和王濛(微博 博客)的传奇,她也被外界夸赞为短道速滑后王濛时代的领军人物。为此,本报记者分别采访了范可新父母以及她本人,前国家队领队杨占武以及王濛、范可新的启蒙教练马庆忠,让您更进一步的了解这位短道速滑队的后起之秀。

自我评价:

王濛是我榜样,不敢与其比肩

短道速滑队后王濛时代的领军人物?这样评价范可新一点也不为过,去年的世锦赛范可新显得少年老成,资格赛、预赛、1/4决赛、半决赛、决赛五枪全部获得第一,稳定性超乎想象。要知道,她还是刚刚进入国家队才1年多的年轻选手,如今,她只差一个冬奥会冠军就可以比肩大杨扬和王濛等传奇人物实现大满贯,但是为人低调的范可新并不这么认为,她在面对本报记者采访时谦虚的表示:“王濛是我的榜样,不敢与其比肩。”

范可新对记者说:“不要总把我和王濛放到一起,她一直是我的榜样,之前作为队长,她对我的帮助也很多,我没法和她比。在我心里,非常敬佩两个人一个是国家队教练李琰(微博),另一个就是王濛,没有她们的帮助也不会有我的今天。”

恩师坦言:

她条件太苦,一度贫血差点晕倒

光鲜背后,范可新有一段鲜为人知而又心酸的成长历程,生活贫困的她,曾经连几十元钱的衣服都不舍得买,甚至一度贫血连饭都吃不好仍然坚持训练。而她能有今天的成就竟然是靠父母在地下室修鞋赚来的钱一点点挺过来的,范可新的父母向本报记者透露:“这孩子非常懂事,我们在不足10平方米的小屋里,一家人的吃、住和做缝补生意都集中在了一起,她也经常给我们打个下手,帮我们做些活,她从来不用我们操心。”

昨天,本报记者又电话联系了范可新的启蒙教练马庆忠,当谈起小可新的成长经历,马庆忠非常激动的对记者说:“这个孩子太苦了,进了七台河速滑班之后,由于拿不出钱来买合脚的冰鞋,我就给她准备了一套别人不用的冰刀、冰鞋。由于不合脚,小可新的脚磨破了,坏处冒出脓血。她母亲一边揉血水,一边掉眼泪。另外,过量的体能消耗,营养又跟不上去,这孩子体质非常弱,2008年还检查出患了运动性贫血,好几次差点晕倒。说实在的,‘修鞋匠的女儿’经过不懈努力能走到今天真的不容易,我很感动。”

专家预测:

中长距离是短板,说挑大梁太早

范可新被给予厚望,她也被评为CCTV体坛风云人物年度最佳新人,在短道速滑队低迷的时候,她力保500米项目,捍卫王牌优势,她能否成为王濛的接班人领军短道速滑队呢?对此,昨天本报记者电话采访了原国家短道速滑队领队杨占武,他从专业的角度分析了王濛与范可新的技术特点,并认为范可新中长距离是短板,现在谈后王濛时代领军人物还太早。杨占武对本报记者说:“500米一直是我们的强项,范可新绝对速度、起跑以及爆发力都充分的发挥出来,她很有天赋。但是如果和王濛比,她的耐力和持久速度都需要提高,王濛是500米、1000米、1500米短、中、长都行,范可新只是短距离强,中长距离是短板,所以还不够全面。另外,范可新的经验也不及王濛,现在让她挑大梁,现在说她是后王濛时代的领军人物还为时尚早,但她还年轻潜力无限,希望她能继续保持巅峰状态。”

声音:

“我发现范可新在冰场上滑感很好,而且很有天赋。去年五月份她就来到了国家队,由于王濛出国读书,所以一来就打主力,我经常在训练上指导她,她练的也很用心,我非常喜欢这小孩,但是真没想到她家里条件这么苦,这孩子也从来不说,真难为她了。” ——李琰

李琰:队员们都很累

在本届短道速滑世界杯俄罗斯站的比赛中,中国队获得2金1银3铜的不错成绩。其中,女子500米范可新强势夺金,3000米接力中国女队本赛季第四次夺冠。昨晚,本报记者电话采访了远在俄罗斯带队的国家队总教练李琰,她非常满意队员们的表现,同时也指出,只有三周训练赛程很紧,队员们都很累。

李琰对本报记者说:“我们队员在全运会的大赛后,精神和体能都挺疲惫的,国家队经过3周的基础训练,就参加比赛了。大多数队员,在比赛中运用战术还是挺好的。因为知道队员们很累,赛前队领导就动员大家,要集中注意力,用现有的水准,在比赛中战胜对手。队员们做得较好。但是我们知道,国外几个优秀运动员没有在这次比赛中,发挥出自己的水平,从成绩上看,我们知道自己的不足,我们整个队伍能力还有待努力提高。另外也感谢外界对我们短道速滑队的支持,我们仍在努力。”

记者曾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