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孟晓琦:湖人的“双塔”还大有文章可做

2012年02月06日12:57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迈克·布朗恐怕要后悔,当年怎么没再早点儿追随波波维奇?

眼下寝食难安的湖人主帅,只赶上了当初马刺“双塔”辉煌的尾巴,2000年他被波波维奇吸纳进马刺教练组,随后两个赛季只能眼睁睁看着奥尼尔科比的湖人称王。待到2003年马刺夺冠,大卫·罗宾逊已经显出老态,年轻的帕克(微博)和斯蒂芬·杰克逊们成为冲锋大将。所以,专心研究防守的布朗,估计只看到了恩师摆弄“双塔”的皮毛。

如今他自己在洛杉矶坐拥“双塔”,就只能一边打、一边琢磨,赛季三分之一过去,他也总算摸着些皮毛。

湖人队的拥趸,终于不必再抱怨,加索尔因为布朗的战术而沦为庸人了。过去六战,加索尔有三场得分过20,虽然命中率起伏甚大,在进攻中占据的戏份却持续增加,比前18场仅有四次得分过20大为改善。难能可贵的是,加索尔这边加码,拜纳姆那边反倒愈发稳定,连续四场得分过20,还真无愧于西部全明星首发中锋的名号。

湖人队甚至渐渐回到了,菲尔·杰克逊时代的传统路数。开场用“双塔”猛敲对手内线,科比只当遥控者,第四节眼瞅“双塔”力乏了、对手收缩了,他再开启进攻模式。这是继承之道,禅师时代这么做,联盟中多数球队应付起来是吃力的。这也是调整之道,现在的湖人队比以往更注重防守,死用“双塔”也不必担心像以前那样,被对手频频打出速度反击了。当然,这也是无奈之道,没有了奥多姆之后,湖人能够信赖的火力,也就剩下科比加“双塔”了。

如此,布朗便需要继续在“双塔”之上做文章,继续放大他们的杀伤力。最起码,数据上你是看不出湖人队有足够明显的内线优势,他们的命中率挤不进联盟前十,他们的罚球次数挤不进联盟前十,惟独还有一项篮板球数排在联盟第三,算是多少捍卫了一点儿自信,可又像是在提醒所有人,场均联手贡献33分多的湖人“双塔”,生产力转化还是有问题。

其实简单说,还就是两人如何站位的问题。马刺时代的“双塔”鼎盛时,场均可以拿下41分,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两人之间的换位非常自如,谁都可以到高位策应,谁也都可以在篮下强攻,自己的体力可以轮番调整,又给对手盯防加大了难度。赛季初期的湖人“双塔”,布朗却是铁了心让拜纳姆站定篮下,巴不得他像奥尼尔一样大杀四方,加索尔则动不动就被赶到两侧底角,挑战自己的中远距离跳投。直到最近,这种坚持才有了些许松动,甚至渐渐有了其余人拉开、加索尔低位单打的战术。说进步,这便是布朗的参悟。

两人搭档时注重灵活是一步,两人拆开用时怎么组合还是一步。禅师时代,阵容轮转时用加索尔配奥多姆效果甚好,现在好像也只有科比上阵,才能保证他们任何一个显现威力,不想办法的话湖人势必走不了多远。倒是有消息,湖人正在努力引进骑士后卫塞欣斯,再给“双塔”装个助推器,这才是正道。

别的事情,“双塔”也不必担心,“魔兽”已经明确表态不来洛杉矶,他们还有什么后顾之忧?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delew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