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童可欣:澳网郑洁状态最好 伦敦奥运看好小德

2012年02月06日11:51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童可欣:澳网郑洁状态最好 伦敦奥运看好小德

访谈截图>>点击查看童可欣微访谈更多内容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6日消息,央视著名解说员童可欣做客腾讯微博,分析了在澳网(微博)赛场男女单各路好手的表现,点评的中国金花在墨尔本公园的状态。同时,也和网友们畅聊网球世界的一些小花絮,还预测了伦敦奥运会网球男单冠军得主。

男单:小德面临保分压力,穆雷突破值得期待

2012年度澳网公开赛男单决赛,卫冕冠军德约科维奇(微博)和西班牙天王纳达尔联手奉献了一场堪称经典的对决。最终,德约科维奇3-2险胜纳达尔成功卫冕。在和网友们的交流中,童可欣也谈到了纳达尔对阵小德连战连败的原因:“就目前而言,技战术是主要问题,站位太靠后,过度依赖旋转正拍是纳达尔的主要问题,但是随着失利次数不断增加,心理层面的负担和影响会占到越来越大的比重。”

尽管纳达尔澳网决赛落败,但是西班牙天王依然有着冲击NO.1的机会,童可欣也谈到来这个可能性:“有机会超过,但不是因为纳豆卫冕法网冠军,而是因为小德去年拿下十个大型赛事的冠军 ,每个都有保分压力,只要没有卫冕,积分就会下降。我想去年的十个冠军是很难超越的壮举。”

本届澳网公开赛,德约科维奇、纳达尔、费德勒和穆雷包揽了男单四强。对于这样的情况,童可欣也坦言:“目前尚无人可以对BIG4形成有威胁的冲击。”而在分别点评半决赛落败的两方时,童可欣认为:“穆雷今年澳网的表现很亮眼,他的突破值得期待。”而对于费德勒,则表示:“让我们相信他,祝福他。”

女单:沃兹莎娃打法存缺陷,女子网坛混乱将继续

随着澳网八强战不敌克里斯特尔斯,丹麦公主沃兹尼亚奇不仅又一次冲击大满贯失利,还丢掉了世界第一的宝座。对于这位前世界第一为何迟迟无法突破“零满贯”桎梏,童可欣认为主要是打法的问题:“打法太规矩,太保守,太耗体力,缺少杀伤力。”除了沃兹在打法方面存在缺陷外,童可欣认为决赛失利的莎拉波娃同样在打法上需要改进,在她看来,俄罗斯美少女决赛不敌阿扎伦卡的根本原因就是“打法单调”。

澳网女单决赛,阿扎伦卡战胜莎拉波娃,不仅职业生涯首次问鼎大满贯冠军,而且成功登顶世界第一宝座。对于阿扎和沃兹这对新老世界第一之间的比较,童可欣也有着自己的分析:“沃兹的打法是在全面而滴水不漏的防守基础上完成的,过程有时显得过于单调和拖沓;而阿扎打法比较有穿透力,变化多,主动创造了许多进攻机会,过程显得简洁,可能用狡猾来形容比较合适。不可否认,阿扎的技术和心理都有很大提高。”

如今的女子网坛堪称“战国乱世”,新生代选手已经展现出了未来天后的英姿,而老将们依然在苦苦坚守,表现在大满贯赛场就是缺乏一个足够稳定的冠军型选手。对于这样的情况,童可欣认为女子网坛还会继续混乱一段时间。“科维托娃很有天赋,但还需要好好打磨。阿扎伦卡的稳定性还需要检验。莎拉波娃打法太过简单,只有强攻一招,靠不住。小克威廉姆斯姐妹都已经开始了人生的新篇章,网球可能会越来越少占据她们的生活比重,所以女子网坛还要再动荡一阵子。”

金花:澳网郑洁(微博)状态最好,坚信小花未来灿烂

新赛季的澳网公开赛,中国金花的表现相比于前两年还是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落,李娜在第四轮被比利时天后克里斯特尔斯神奇逆转;郑洁双线作战,在单打赛场第四轮不敌意大利名将埃拉尼,而在女双赛场也止步第三轮;彭帅第二轮被捷克选手贝内索娃击败。谈到三朵金花在墨尔本公园的表现,童可欣认为:“2012年澳网我觉得郑洁的状态最好。”

尽管小花张帅(微博)在澳网首轮惨遭出局,7次征战大满贯正赛依然难求一胜。但是对于中国女网的未来,童可欣依然有着极为强烈的信心。在被网友问到“中国的这些小金花能够达到李娜们的高度吗?中国女网未来能保持在世界二流的档次吗?”童可欣用肯定的语气表示:“能,让我们坚信!”

花絮:奥运看好小德夺金,论长相更喜欢莎娃

今年是奥运年,届时网友们也将在奥运会的转播中听到童可欣的精彩解说。对于这份任务,童可欣显然是非常开心,她自己也透露当年从ESPN回国,最关键的一点就是“想做奥运会”。然而在说到具体会解说哪些项目时,童可欣也稍稍做了保密,表示:“那要看领导分配什么任务了!”不过在说到奥运会网球冠军时,童可欣也做出了预测:“我个人看好德约科维奇”。

作为著名网球解说员,童可欣对四大满贯自然不会陌生,而她也用四个“最”表达了对于四大满贯的深刻印象:“澳网最热情,法网最浪漫,温网最经典,美网最霸气。”女子网坛美少女无数,有的网友认为沃兹尼亚奇靓丽,有的则喜欢德门蒂耶娃的气质,童可欣也说起来自己的观点:“论长相我更喜欢莎拉波娃,呵呵”。听童可欣的解说,总是温文尔雅娓娓道来,不过在一些激动时刻,她的声音也会变得高亢,而在说起最激动的一刻,童可欣坦言是“李娜夺得法网冠军”的那一刻。 (刘刘)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