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国际足球 > 正文

长江日报:埃及血色骚乱 这绝不是足球

2012年02月06日07:57汉网-长江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足球无关乎生死,它高于生死。”

在无数个决战的前夜,比尔·香克利的这句名言被无数人提起,用以激励足球运动员们的斗志。这句名言被引用之广泛,以至于我们曲解了它的含义,以为足球真的可以比生死更重要。其实,香帅口中的“高于生死”,更多的是指精神层面上的一种激情,而非关于肉体的生死。

对于一个普通球迷而言,足球就是一种爱好;对于一个普通球员而言,足球就是一种职业;对于一个普通老板而言,足球是一门生意;而对于国际足联而言,足球就是一项赚钱的产业……其实,足球从来都不关乎生死,更别谈高于生死了。

但对于有些人而言,足球就是一项工具,一项可以利用的工具。在埃及足球骚乱的背后,我们看到的是棍棒相对、刀枪相向,仇恨从球场蔓延至街道、从塞德港向开罗乃至埃及全境蔓延。在混乱的背后,军队、警察、政府……种种政治势力忽隐忽现。在这里、在这个混乱而接近失控的时刻,足球是一种被利用的工具、用以宣泄情绪的一种工具。在这里,足球早已脱离了我们所熟悉的范畴;或者,我们可以这样下结论:这绝对不是足球!

当看到“血色足球”这一称谓时,我就在想,能够染红足球的绝对不是足球本身,而是足球以外的东西。因为,足球其实是一种游戏而已,千万别把生命这么重要的东西与之联系起来,它承担不起。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