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揭秘陈宏:从记者变身老总 曾说力帆"最干净"

2012年02月03日09:17东方体育日报曹政宁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报记者 曹政宁

去年此时正是中国足球反赌扫黑案第一波小高潮,几乎隔天就会传出又有哪些知名人士被带去协助调查,人人自危不过如此。一年之后这些人挨个在铁岭或者丹东接受审理,似乎预示着整个扫黑案已经进入收官阶段,然而正在此时,重庆力帆俱乐部总经理陈宏“失踪”了,而他此前任职的重庆润鹏地产公司给出的消息是,陈宏在春节前已经去“协助调查”,能否回来还不得而知。

涉及黄俊杰案

“协助调查”是什么意思就不用多说了,几年来这已经成为“涉案”乃至“有罪”的代名词,那么陈宏所涉究竟是什么案子?虽说目前并没有具体说法,而各方汇总之后得出的结论大致是:陈宏乃是因为涉及黄俊杰案而被带去协助调查的。

黄俊杰一案不是早在去年年底就审过了么吗?众所周知,黄俊杰涉案甚广,犯罪事实包括接受长春亚泰、河南建业(微博) 、江苏舜天(微博) 、北京宏登、长沙金德、重庆力帆6家俱乐部的贿赂,同时在两场国际友谊赛中接受过贿赂。犯罪金额达到148万人民币、10万港币。

黄俊杰案与力帆有关的则包括,曾在2009赛季执法重庆力帆对大连实德(微博)、广州医药、成都谢菲联(微博)这三场比赛里受贿,这三场比赛皆以力帆取胜告终,最明显的是对大连实德一场比赛里他判给了力帆一个有争议的点球,此外在对谢菲联的比赛里还给了对方红牌,而黄俊杰也前前后后收获了20万人民币。据他所说,第一场比赛拿了10万后,鉴于力帆已经从中超降级,他不愿意再收力帆方面的钱,但在后者的坚持之下,他又再拿了10万元,实在是盛情难却。黄俊杰此案还涉及了前重庆足管中心主任高健,而后者2010年便去“协助调查”,后来也被刑事拘留了。

从头到底根本就没有提到过陈宏这个名字,力帆在反赌扫黑一案里也就被提到过这么一次,而黄俊杰一案案情已经公之于众,何以陈宏在一年之后的现在被请了进去?

从记者变老总

陈宏何许人也?这位即将年满47岁的重庆本地人,从2000年起便已经进入了职业足球领域,10多年的时光,可以说他是中国职业足球俱乐部中连任总经理职务最长、资格最老的职业足球经理人之一。而他本人的经历也充满了传奇色彩,原本他供职重庆当地一家报社,经过多年打拼,成为该报社的副总编,和尹明善的私交也不错。2000年随着力帆集团全资收购前卫寰岛俱乐部组成重庆力帆之后,他摇身一变出任办公室主任一职。之后2003年力帆降级后,他升任为副总经理,全面主持俱乐部日常工作,2006年正式担任总经理,他的职业生涯完全可以用平步青云来形容。哪怕这些年里他们经历过2003年甲A降级、2006年中超联赛降级、2009年中超降级、2010年被冲超后再度降级,球队4度起落,只有陈宏的位置没有改变。

从记者成为足球俱乐部的老总,这样的事情在中国并不多见,事实上之所以他能迅速上位,跟他这段经历也有不少关系。当时对他的评价是,“人脉广,善于跟媒体打交道,有充足的球员经纪人关系”,他的手机永远向媒体敞开,即便是在成绩差、降级这样的敏感时期里,他也总是对记者好言相待,即便一时接不到电话也会及时回电。

然而从去年起他便渐渐从足球工作中剥离开来,从2004年起每场比赛都坐在替补席上的他不仅不跟随球队出征客场,连主场也不见涉足,当时的说法是,他被暂时调到新成立的力帆地产公司担任负责人,虽然还身兼足球俱乐部的总经理之职,但球队这边他已经是说不上话了。话是这么说,可但凡有谁向他打听球队情况他也总不会拒绝,比如当年签下前德甲最佳射手埃尔顿后,已经很少在媒体上露面的他欣然接受了几次采访,公开表示对保级前景的乐观。这也是为什么他的电话无法接通会让敏感的记者们发现其中有问题,实在是不寻常。

尹明善最信任的人

除此之外,他同老板尹明善的关系也不一般,多年来一直是老板最信任的人。当尹明善公开反对假球、赌球之时,站在身边的往往就是陈宏,他曾形容自己十多年的工作,就像是一座桥梁,将老板的指示传达给球队,将球队的状况反映给老板。他知道自己有个最憎恨假球的老板,于是每当提到这个话题,他总是强调力帆是最干净的球队,谁又能想到现在会是这样的状况。

有舆论支持、得老板信任,然而球队多年来成绩低迷不前却让陈宏在球迷这边备受批评,去年7月力帆俱乐部官网一度被黑,黑客特地在公告里捏造了“陈宏被免职”这样的信息,而球迷们对此的反应是拍手称快。

2010年球队再度降级之后,这位力帆历史上任职最长的俱乐部总经理不止一次透露自己真实的想法,他说自己很想退下来,卸下这个重担,十年来为各种事情花尽心思,他觉得太累了。“现在的足球环境已经很好了,我不必担心还有什么人在场上做手脚”这是他当时的原话,“这么多年来,我经历了降级、被降级、冲超、被冲超,可以说我的神经已经非常坚强,没有什么能击垮我了。”但到最后击垮他的,不是别人,正是他自己。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