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报纸评论 > 正文

辽沈晚报:血色足球!

2012年02月03日08:09辽沈晚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辽沈晚报:血色足球!

血色足球

时间:2012年2月2日凌晨(北京时间)

地点:埃及东部塞得港

事件:埃及的阿赫利队与塞得港的埃及人队1日晚在塞得港体育场举行比赛,结果埃及人队以3:1获胜。赛后,两队球迷持棍棒等器械在体育场内外混战,造成严重伤亡。

伤亡:截至北京时间2月2日清晨7点,据埃及卫生部确认,骚乱事件已造成70余人死亡,千人受伤,另有数名客队球员受轻伤。

冲突源头

热刺旧将成导火索

这次冲突事件的主因源于阿赫利队长霍桑·加利,比赛进行到第75分钟的时候,加利吃到本场比赛第二张黄牌被驱逐出场,这被认为是这起球迷暴乱事件的导火索。霍桑·加利在2006年到2009年间,曾代表英超(微博 专题) 热刺队出场34次,目前30岁的他于2010年夏天加盟阿赫利。

现场描述

万余球迷冲入赛场

比赛中客队球迷高举的“塞得港球队中没有男人”的标语激怒了主队球迷。在比赛结束后,部分情绪激动的主队球迷冲向客队球迷看台,并向阿赫利队球迷发起攻击。随后,双方球迷的冲突很快从看台发展到场地中央甚至球场外,不少球迷手持器械加入冲突,塞得港球场也随之演变成战场,约1.3万名埃及人队球迷冲入赛场,袭击阿赫利队球员和约1200名阿赫利队球迷。尽管当地安全部门很快出动大量警力进场维持秩序,警方甚至以向天空鸣枪的方式试图制止骚乱的进一步扩大,但骚乱并没能得到有力制止。

官方应对

派驻军队维稳

埃及军方已向塞得港派驻军队以控制局势,同时派出两架飞机将重伤员运至开罗治疗。塞得港的许多商店在骚乱发生后纷纷关门。总检察长马哈茂德下令调查这起严重的足球骚乱。埃及人民议会也将举行会议讨论这一事件。

连锁反应

联赛无限期中止

球迷暴乱事件发生后,埃及足协决定无限期中止联赛,并将在接下来三天为暴乱中去世的人们进行哀悼。

据当地媒体报道,埃及革命者联盟召开新闻发布会,呼吁人民议会立即解除该国足协管理层所有人的职务,并称“正是由于足协对这场比赛背后潜藏的威胁估计不足,才酿成了这场惨剧的发生。另外,足协在安保方面也存在很大的问题,他们并没有给客队阿赫利队球员和球迷足够的保护。 ”

阿赫利俱乐部宣布退出本赛季联赛剩余的比赛,几名情绪激动的球员甚至声称“永远不会踢球,除非给遇难球迷报仇”。

阿赫利队的同城宿敌扎马利克队也宣布支持并响应阿赫利队退出的决定,暂停一切足球工作。曾经在数周前与中超球队传出“绯闻”的扎马利克队前锋阿穆尔·扎基也宣布以退役的方式声援阿赫利队及其球迷。

埃及人队主教练、埃及足球名宿侯萨姆·艾哈迈德在骚乱事件发生后宣布辞职,并从此退出足坛,而他的双胞胎兄弟、该队助理教练易卜拉欣·艾哈迈德也同时宣布永久退出足坛。这位埃及足球元老级人物说,如今埃及国内的环境完全不适合搞足球,“我和我的兄弟决定从此远离埃及足球。”

相关声音

埃及国脚:这简直是一场战争

阿赫利队前锋、埃及国家队正印射手阿布特里卡说,“这已经完全不是足球比赛了,这简直是一场战争,我甚至亲眼目睹了一位阿赫利球迷在我前方死亡。 ”

拉特也发表了看法,“获悉如此多的球迷伤亡,让我感到震惊。对于足球,这是个黑暗的日子,这种灾难性局面难以想象,是不应该发生的。 ”

相似案例

利马惨案死300多人

1964年利马惨案,318人死亡、500人受伤,阿根廷在奥运会资格赛中击败秘鲁,主裁判吹掉了主队在伤停补时阶段的入球引发球迷暴乱。

1985年5月29日比利时布鲁塞尔,海瑟尔惨案:39位利物浦(微博 数据) 和尤文图斯(微博 数据) 球迷在看台坍塌时丧生。

1968年,阿根廷布伊诺斯艾利斯,河床和博卡的德比大战后爆发球迷冲突,致使74死150人受伤。

1989年,英国希尔斯堡惨案,利物浦和诺丁汉森林的足总杯半决赛后,看台严重超负荷、96人被压死。

1996年赞比亚卢萨卡,赞比亚拿下苏丹,赛后球迷兴奋过度9人在踩踏中丧生。

2000年津巴布韦哈拉雷,南非VS津巴布韦之间的世界杯预选赛后发生踩踏事件,13人在事故中丧生。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