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张奔斗:空前盛世! 球迷经历网球天堂

2012年02月01日10:25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上周日(1月29日)深夜,当这场近六个小时的男单决赛终于结束,看着两位球员在颁奖仪式上筋疲力尽地俯身双臂撑膝,我对本不是网球迷但也被这场比赛深深吸引而坚持看完决胜盘的太太深情表白:“我真是一个幸运的男人,(倒不是因为娶了你——好吧,这句我没敢说出口),能选择网球作为职业。过去几年里,这个项目因中国女子球员的杰出表现而在国内迅速兴盛;而当她们难得在澳网(微博)赛上不给力的时候,男子网坛又奉献上了这样惊心动魄的经典。”

男单决赛当晚,在我微博关注的非体育界人士中,有二三十位各领域名家都在谈论这场球。腾讯微博上,我喜爱的专栏作家连岳从1月17日春节休假开始暂停更新,但这场比赛想必也让他抑制不住发声的冲动——“超级精彩的澳网男单决赛。”这是他12天来第一条帖。

我们当然必须感谢2011年法网,她让我们拥有了第一位大满贯单打冠军;我们同样应感谢2012年澳网,她让很多因李娜而有些盲目、且仍略显肤浅地喜爱上网球运动的新球迷,第一次真正领略到网球运动本身的巨大魅力,令他们加速完成从粉丝到球迷的本质变化。

我们最应感谢的还应是男子网球,德约科维奇(微博)、纳达尔、费德勒和穆雷,男单四巨头中任何两人间的较量,都有很大可能性成为经典,本届澳网两场半决赛与决赛便是明证。“费纳之战”原本是永恒的亮点与期待,但德约与穆雷之间的另一场半决赛,甚至比费纳间的半决赛更鼓动人心。“他们两个还是人吗?!”这是英国解说员在本场比赛中的激情嘶喊;但到了决赛,球员身体、球技以及意志力的比拼,又被推上了一个新的极限。

我一位在江苏电视台工作的大学同学,决赛过程中在微博上半开玩笑地担心当晚《非诚勿扰》节目的收视率,并且还非常富有职业特点地感叹:“单纯、强烈、悬念、突然的转折,长度够长,而且随时都能开始看——如果我们电视剧能做到这样几点,不可能不火。我预料网球会越来越火,因为符合现代人的审美观。”

网球运动的认知度与受喜爱程度能否在中国再上一个台阶,这还需要未来几年验证。但毫无疑问,男子网球正处于黄金年代。《纽约人》杂志官网一篇博客提出一个意味深长的问题:男子网球已成为当今最富娱乐性与观赏性的体育项目了么?至少,在1月底这个星期日,确实是——这个周末难得地没有橄榄球赛,NBA(微博)赛季正战至中段,而世界杯奥运会还没有到来;再没有比欣赏一场两个男人之间不带拳套而且不流血的六小时残酷互殴,来得更加痛快。

先是费德勒,然后是纳达尔,现在是德约,他们你追我赶,轮番将男子网球的竞技水准推向即便是几年前也还不可思议的高度,具体方式是他们对大满贯锦标的垄断;过去七年来,他们只有一次让大满贯冠军奖杯旁落。网球历史上,只有过五人能够连续赢得三个大满贯冠军,而这个时代就出了三位,令人叹为观止;如果德约今后几年能够在罗兰·加洛斯突破纳达尔的封锁,难道,这个时代要诞生第三位全满贯级别的伟大球员?这个想象堪称恐怖。

在这个过程中,网球这个小球项目也正渐渐变大,成为主流项目一员。劳伦斯奖评选,网球明星是获奖常客;本报“年度榜样”评选,2011年国际和国内代表德约与李娜以及2010赛季的国际榜样纳达尔,都是网球运动员。当然,如果这份榜单更早便开始评选的话,费德勒单赛季拿下三个大满贯的那三个赛季,他也几乎会是不二人选。

5小时53分钟——除看网球外,你还愿用这么长时间观看其他任何项目的比赛吗?除了睡觉之外,你还能用这么长的时间连续干一件事而不停下来吗?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答案,但对我来说,答案只会是看网球和打网球,别无他选……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