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刘国梁言论引热议 乒羽为何远不及商业化网球

2012年01月31日09:13辽宁日报李 翔我要评论(0)
字号:T|T

  刘国梁(微博 博客)可能不会想到,他关于张继科(微博)和小德的一番言论会在微博上引起如此热烈反响,有人说,乒乓球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跟网球没法比,就别往自己脸上贴金了。这些话让乒乓球迷听了,肯定会很不舒服。

  同样心理不平衡的恐怕还有羽毛球迷。都说羽毛球比赛不受待见的原因是时间太长,可小德和纳达尔的比赛一打就是5小时53分,没看哪个现场观众骂街。如果非说因为这是澳网(微博)决赛的话,2010年的温网,一场男单首轮的长盘决胜打到了70∶68,比赛耗时11小时5分钟,打了3天才打完。但据说观众看的很happy,到了第3天依旧很多人去现场看,而且这场比赛一度让英国当地电视的收视率超过了同时进行的世界杯

  虽然普遍认为综合各项指标,足球还是世界第一运动,但网球无疑是商业化的“第一运动”。相比乒羽,网球组织者善于运用“营销”策略,即使用各种手段引起观众的共鸣,感染观众的情绪,观众就会不自觉的放大其中的看点,弱化其中的平淡阶段,从而觉得比赛很精彩。另外还要考虑这项运动的群体特性是否具有吸引力,包括运动员和观众特性。帅哥,美女,个性,贵族,这些都是网球项目吸引眼球、令人追捧的东西,也是网球能成功推向全球很重要的商业因素。最后一点,商业化需要一个发达的经济环境作为支撑,也需要具有足够消费能力的民众。

  以上这些都是乒乓球和羽毛球项目不能和网球相比的劣势:没有美女,穿着不性感,水平高的国家经济又不是很好,东方人固有的内敛性格,这些都是令乒羽缺少眼球,不能很快推向全球的重要因素。此外值得深思的是,网球文化早已深入人心,而在中国,无论是被尊为“国球”的乒乓球,还是群众参与程度仅次于散步的羽毛球,决策者何曾想过要打造出可以被树立为国际化标杆的乒羽文化呢? □本报记者/李 翔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