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NBA档案解密第11期 乔丹生涯第一记伟大绝杀

2012年01月31日07:26腾讯体育[微博]段旭我要评论(0)
字号:T|T

各位腾讯网友,欢迎大家来到NBA(微博)档案解密节目,迈克尔•乔丹的故事仍在继续。上一期我们说到,1988-89赛季,乔丹场均贡献32.5分、8.0个篮板、8.0次助攻,并且一度在11场比赛之内打出10次三双,个人表现极其全面。不过,公牛队却在最后10场常规赛中输掉8场,47胜35负的战绩,远未达到管理层的预期。

好在,1989年,乔丹并非一无所获。除了得分王、最佳阵容、最佳防守阵容等荣誉外,乔丹还在季后赛收获了一场货真价实、意义重大的经典胜利,公牛队也从此有了第一个可以欺压的手下败将。

1989年季后赛首轮,芝加哥公牛的对手是克利夫兰骑士,当时,公牛还是处于弱势的一方——他们常规赛47胜,仅仅是东部第六号种子,而骑士比他们多赢了10场球,成绩和西部的湖人并列,高居全联盟第二,只因为分区的关系,骑士才以东部第三种子的身份进入季后赛,首轮与公牛相遇。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常规赛两队六次交手,骑士全胜,因此季后赛开始前,没人相信公牛队能爆冷,相反,倒是有不少人觉得他们将被骑士横扫。

乔丹可不想接受别人安排好的结局,他后来在自传中说:“如果你接受了别人的预判,尤其是那些消极的预判,你就永远改变不了结果。我相信,没人能决定或者规定我所参加的比赛的结果。在克利夫兰,我们队没人相信我们会输。我们可以自己决定结果——自从高中被校队拒之门外以来,我就一直坚持着这样的态度。”

那时的骑士队,以白人控卫马克普莱斯(Mark Price)和北卡中锋布拉德•多尔蒂(Brad Daugherty)为首,有罗恩•哈珀(Ron Harper)、拉里•南斯(Larry Nance)、克雷格•伊洛(Craig Ehlo)、约翰•威廉姆斯(John Williams)等正值壮年的优秀球员——“魔术师”约翰逊有一句话,他预言骑士将会成为“90年代的王者球队(the team of the '90s)”,可见这绝非一个好捏的软柿子。

系列赛头一场,公牛队先声夺人,在客场以95比88获胜,为后来的胜利打下坚实基础,乔丹贡献了31分和11次助攻。第二场,骑士扳回一城,但第三场转战芝加哥,乔丹拿下44分,另有10次助攻、7个篮板,用准三双率领公牛再次取胜,把骑士推到悬崖边——这里要介绍一下,当年NBA季后赛首轮,采用的是五场三胜制,而非现在这样的七场四胜制,因此公牛队赢下两场,就已经拿到了系列赛的赛点,如果第四场获胜,他们就将以3比1的总比分获胜晋级。

第四场,乔丹狂轰50分,但在第四节最后一分钟,他错失了两记关键的罚球,压哨一投也没进,结果让骑士通过加时以108比105获胜,煮熟的鸭子飞了。这样一来,公牛队不得不再去克利夫兰,在对手的地盘上,打第五场生死战。

1989年5月7日,那是一个星期天,在俄亥俄州的富田体育馆,公牛与骑士斗得难解难分,最后三分钟,双方竟然还交替领先9次之多。当然啦,谁都不肯输这一口气。生死战,谁赢谁就晋级,没有再来一场的机会,一旦输球,这一整年的努力就算白费了。打到最后一分钟,最后十秒钟,现场紧张的气氛达到极致,似乎喘一口气,人就可以从天堂坠入地狱,或者从地狱飞向天堂。

终场前6秒,乔丹在右翼45度角命中一记中投,将比分改写为99比98,公牛队领先一分。但暂停过后,骑士队仅用三秒就完成一次漂亮的传切配合,后卫克雷格•伊洛发出界外球,立刻向篮下空切,甩掉盯防他的克雷格•霍奇斯(Craig Hodges),接队友回传上篮得分。100比99,骑士反超。

克利夫兰的球迷看到伊洛这次上篮,有一千一万个理由相信,它是置公牛队于死地的绝杀。可是,此次配合并不完美,它的缺陷在于:完成的效率太高,只用掉了三秒钟时间,还给公牛队留下了三秒。

事实证明,那是致命的三秒。

公牛队也叫了暂停,大家还有时间再喘上一口气。利用这个机会,乔丹告诉没有防住伊洛的霍奇斯,不要再为刚刚那个球而烦恼。霍奇斯事后回忆道:“迈克尔走过来对我说,‘别担心。’他说,他会把球投进的。于是我说,‘好的,去干吧。’”

公牛主帅道格•科林斯制订了两套方案:由布拉德•塞勒斯在中线发球,中锋卡特莱特给乔丹做掩护,如果乔丹摆脱了伊洛的防守,塞勒斯就把球发给乔丹;倘若第一方案无法奏效,就由皮蓬给霍奇斯做掩护,霍奇斯在底角接球出手。

卡特莱特的掩护没起到任何作用,乔丹并没有甩开伊洛和过来包夹他的拉里•南斯,但这个时候,负责发球的塞勒斯做出了正确的选择,他没有着急把球送出,而是看乔丹用假动作骗过南斯,一个变向之后获得了接球的空间。塞勒斯把握住这转瞬即逝的时机,将球传到乔丹手里。

乔丹接球的位置,在场地右侧三分线外。“从那儿,我们觉得迈克尔既可以投篮,也可以往篮下突破。”科林斯说。

但乔丹对自己罚球的信心并不太足。这一场,他13罚仅9中;前一场,他27次走上罚球线,共罚丢了5个,其中第四节最后一分钟丢了2个。乔丹说:“如果我突进去,被犯规了,我不想站上罚球线。”因此,他决定用跳投。

乔丹拿到球,马上像猎豹一般往左边猛蹿,主盯他的伊洛在那一瞬间选择伸手捞了一把皮球,这是个毁灭性的错误。乔丹说:“他去捞球的时候,给了我一步的空间。于是我变向,起跳,滞空,然后投篮。”

正如他自己描述的那样,乔丹来到罚球线上方,起跳准备出手,此时南斯已被彻底甩开,但伊洛还不依不饶地跟了过来,试图封盖。好个乔丹,竟在这千钧一发之际,来了个明显的、长时间的滞空,等到伊洛身体下落,才把球投出。

球进!101比100,总比分3比2,公牛队获胜晋级。

眼看着球钻进篮筐,刚刚落地的乔丹重新跃起在空中,放肆地挥舞着拳头,放肆地吼叫。这是他一辈子庆祝动作最放肆、情绪表达最奔放的一个瞬间。而在乔丹激情庆祝的背后,伊洛无比懊恼地扑倒在地。(插入相关视频,然后定格在乔丹跃起在空中的照片)这个画面当中,伊洛完美地扮演了乔丹的配角——就像这场比赛,假如没有乔丹最后三秒的绝杀,那么伊洛之前三秒的上篮,就将成为NBA季后赛经典。

这是乔丹在NBA季后赛当中的第一记伟大绝杀。在此之前,乔丹也曾绝杀过,却没有任何一个像这次这样,如此关键,如此致命,如此影响深远,如此让人刻骨铭心。这记绝杀,有个脆生生的名字——The Shot!翻译成中文,就叫“那一投”。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iqi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