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纳达尔战术改变效果显著 数据揭示其全面特性

2012年01月20日12:02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纳达尔战术改变效果显著 数据揭示其全面特性

纳达尔三盘横扫 进攻端愈发强势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20日消息,2012年度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展开男单第三轮的角逐。赛会二号种子、西班牙天王纳达尔直落三盘战胜斯洛伐克选手拉科,率先晋级男单16强。比赛中纳达尔在防守端一如既往的稳健,而在进攻端更是告别了过往钉在底线的单调,依旧出色的底线相持能力,越发强势的发球威力和抓住时机的网前截击,纳达尔在获胜的同时,展示了自己全面的能力。

对于纳达尔来说,过去的2011赛季可谓是甜蜜和苦涩同在心头。在罗兰加洛斯成功卫冕,率领西班牙队重夺戴维斯杯,这让西班牙天王颇感自豪。然而输掉温网和美网卫冕战,丢掉世界第一,让纳达尔颇为沮丧,特别是一年内连续六次输给德约科维奇(微博),更是让纳达尔耿耿于怀。因此,早在上赛季末,纳达尔就表示过要改变战术,弥补打法上的不足。

澳网(微博)开赛后,纳达尔的战术改变就引起了许多球迷的关注。前两轮直落三盘分别淘汰了美国选手库兹涅佐夫和美国老将哈斯的比赛中,纳达尔就展现了他在进攻端的天赋,两场比赛都获得了超过对手一筹的制胜分,同时在发球方面也是显露强势表现。而在本场比赛中,纳达尔将自己在底线相持中的优势、进攻上的各种手段和发球环节的强势表现发挥的淋漓尽致。

首盘比赛第一局,纳达尔在底线和对手打出了28拍的多回合后顺利赢下一分,体现了纳达尔依旧令人无解的底线相持能力和跑动能力。紧接着在面对四个破发点的情况下,纳达尔迅速改变战术,两次依靠适时的网前截击,两次凭借出色的发球得分,顺利化解破发点。而这样的改变,让解说嘉宾也赞叹“纳达尔从防守型球员转变成了全面型选手”。

当然,赛后的数据统计也充分体现了纳达尔的全面性。尽管在ACE球方面2-8略输一筹,但是高达81%的一发成功率和85%的一发得分率,足以体现纳达尔在发球环节的越发出色。同时,西班牙天王在非受迫性失误、制胜分、网前得分率等各环节也都处于优势状态,有了这样的表现,也难怪纳达尔始终能够掌控比赛。

率先闯入16强后,纳达尔下一轮的对手将是美国“新大炮”伊斯内尔和西班牙选手菲-洛佩兹之间的胜者。伊斯内尔尽管发球强劲但整体实力略逊一筹,至于菲-洛佩兹,看看和纳达尔两胜八负的战绩就可以知道,两人无论谁晋级,都很难给状态正佳的纳达尔带来足够的困难。而持续这样发挥的纳达尔,也让人有足够的理由相信,他能够实现2012年的首个心愿,重夺澳网冠军!

(刘刘)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