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中国武术套路散打同行 净化赛纪普及健身操

2012年01月19日09:33新华网蒋亚明我要评论(0)
字号:T|T

2011年3月,首次全国武术协会主席和秘书长联席会议在山西太原召开,这次会上提出的“大武术观”和“武术标准化”的指导思想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大武术观”热潮也随之在全国范围掀起。

回顾一年的武术工作,在竞技武术、社会武术、青少年武术等各个方面,中国武术正以它深厚的文化底蕴蓬勃开展,而规范化的制度建设,又使其焕发出郁郁生机。

竞技武术:套路散打齐头并进

2011年,竞技武术的两大龙头——套路和散打的赛事都有了不少改革。套路在比赛形式与内容上,首次将太极拳锦标赛、套路精英赛和对练大奖赛搬到1米高、320平方米的赛台上进行,并配以灯光和音乐。新增的太极拳全能项目采用“单败淘汰”赛制进行比赛,对练大奖赛增加了“情景对练”,均得到各方好评。在土耳其举行的第11届世界武术锦标赛上,我国10名套路运动员参赛,一人一项,共获10枚金牌。

而在武夷山举行的全国散打锦标赛则首次采用国家体育总局最新颁布的《武术散打竞赛规则》,对规则进行的一些改革,为抑制“消极搂抱”较多的问题,首先将指定进攻时间由8秒缩减至5秒,其次取消了倒地在先得分的规定,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强比赛的精彩程度和观赏性。 由于新规则对积极进攻的鼓励,全国散打锦标赛进行得紧张激烈。在大级别的几个项目中出现了多次“KO”场面。

武管中心针对当前运动员整体水平下降,套路内容匮乏,基本技术缺失的现状,从女子南拳、太极拳项目着手举办了全国调训,围绕着认识本项目特点和练好基本功两个方面对运动员进行强化训练,邀请各运动队教练前来观摩学习。结果显示,运动员的技术水平和演练意识有明显提高,在之后的全国冠军赛上都有较好的体现。

在“大武术观”引领下,在2011“标准化”年,武术竞赛组织逐步统一标准,突出竞赛主体,提升项目形象,在比赛形式和内容上有所创新和突破的思路。

青少年武术:净化赛风赛纪 普及武术健身操

2011年初,全国青少年与学校武术指导委员会会议在泉州举行。总局青少司、武管中心、教育部体卫艺司等相关单位和人员与会。此次会议深入分析了当前青少年与学校武术工作的形势,对今后如何加强青少年武术教育,如何加强青少年武术基础训练和竞赛工作,如何加强对武术学校和学校武术的指导等工作作出了重要部署。教育部体卫艺司对武术进学校工作的高度重视,再次明确表达了与武管中心紧密合作做好在全国中小学推广武术健身操和武术段位制工作的态度。

在2011年的全国武术学校武术套路比赛和武术散打比赛中,作为青少年武术重要的年度赛事,武术学校套路和散打比赛一如既往地得到了全国各武术学校的大力支持,2011年的赛事规模和参赛人数大大超过了去年。由于参加全国武术学校武术比赛的运动员都是各武术学校在校注册就读的学生,武管中心采取了与全国青少年锦标赛同样严格的资格审查措施,净化了赛风赛纪。与2010年的比赛相比,2011年的情况大为好转。

为了进一步推广中小学武术健身操,武管中心在全国武术学校武术套路比赛中,要求所有参赛武术学校、运动员必须报名参加武术健身操集体项目的比赛,共有80个武术学校参加了第一天的集体武术健身操的比赛。这一措施促进了武术健身操在武术学校层面上的推广、宣传和实施,收到很好的效果。

社会武术:健康向上 和谐繁荣

社会武术是武术事业的基础,在全民健身中发挥着重要作用。2011年社会武术各项活动努力实施标准化,建立和完善了传统武术、社会武术竞赛模式,圆满完成了国际、国内传统赛事;深化了武术边疆西部行活动,促进区域武术更加协调发展;探讨传统武术、社会武术发展新思路,推出了高端赛事和单项拳种赛事,形成健康向上,和谐繁荣的社会武术盛况。

2011年“武术边疆西部行”活动赴甘肃、新疆、陕西、广西四省区,深入边疆、西部地区,直接面对基层群众的武术健身指导交流活动。2011年的武术边疆西部行活动结合了全国社会武术赛事活动,在新疆国际武术邀请赛、全国传统武术比赛和农民武术比赛、市长杯武术太极拳比赛闭幕式或比赛期间进行了启动仪式和交流活动,在全国范围内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在最后一站广西桂林,还专门印制了“武术边疆西部行”手册,内容包括武术边疆西部行概况,专家简介、武术与健身理念,以及技理方法,更是锦上添花,受到欢迎和称赞,人们纷纷请专家老师们在手册上签字留念。

2011年8月8日“全民健身日”这一天,武管中心进一步发挥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的优势,优化统筹社会资源,结合民族传统武术项目特色,强化武术健身意识,以“推动全民健身、科学习练武术、传承民族文化、强健民族体魄”;“习练武术、强健体魄,一人一拳、健康生活”;“尚武崇德、健康快乐”为主题和宣传口号,各地武术中心、武术协会、武术之乡积极行动,在全国上下形成“百万人武动武术”的武术健身大联动。包括武术之乡在内的活动参与人数均在万人以上,有的甚至达到十几万人、几十万人。

2011年全国传统武术比赛、全国农民武术比赛、全国武术之乡武术比赛、全国“市长杯”武术太极拳比赛、全国武术少林拳比赛、首届“中国·新疆国际武术邀请赛”、第三届海峡两岸及港澳传统武术交流大赛、第三届中国·四川峨嵋国际传统武术节、第六届中国·焦作国际太极拳交流大赛、中国·南宁东盟武术节,丰富多彩的赛事展现了武术作为中华文化的优秀代表的独特魅力。

本报记者 蒋亚明

(新华网)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f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