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颜强:未名人士体育精神奖 误读了体育的意义

2012年01月18日08:03重庆晚报颜强我要评论(0)
字号:T|T

参加CCTV体坛风云人物总评投票时,年复一年的疑问浮现在我脑海里:未名人士体育精神奖,我这一票到底该投给谁?

候选人有五个:在甘肃庆阳农村组织农民运动会的白雪(微博)润/白秉锋/白小忠、中国第一个参加撒哈拉沙漠马拉松赛并完赛的陈盆滨、积极推广龙舟运动的广东顺德农民民间龙舟队教练潘广德、长期从事基层足球教练工作的天津港退休工人王顺利,以及为中国特奥运动作出重要贡献的黑龙江哈尔滨燎原学校教师姚楠。

从初评到复评提名,我始终没有琢磨清楚,自己该如何去定义这个奖项。最让我头疼的是,如何去比较这五个候选人之高低,谁比谁更应该获奖?这未名人士体育精神,谁的精神境界要更高?

不论是年度最佳男女运动员、最佳教练、最佳团队、最佳组合、最佳伤残人士、特别贡献奖、最佳非奥运动员、最佳新秀,这些都好选择,大致的标准,无需介绍,都能排列出来。唯独这“未名人士”,从一开始设立,我就觉得有些费解。在体育运动的世界里,当然有明星和草根的区分,在评奖总结的时候,媒体却不应该有任何哪怕是潜意识中的高下判定。知名人士的体育精神,在其他奖项里都能呈现出来,“未名人士”可有区别?体育运动的精神,不论高冠搢绅,还是贩夫走卒,都应该一样。体育的特殊意义之一,就在于其公平,单列出“未名人士”,让我顿感有了九品中正制,高门大族与寒门庶子的区分。体育不是为了最佳而生,更不应该只服务于最佳。体育应该能够帮助推动各个不同的社区,各种不同人群,走向更健康开明的生活道路。就像白氏三人的乡村运动会,像在撒哈拉奔走的陈盆滨,像龙舟竞逐中的潘广德,像和孩子们一道踢球的王顺利,像最终获奖的姚楠。

未名两字,误读了体育的意义。这或许更应该是一个社区体育精神奖的命名。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