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颜强:三十之后 李娜能否再夺大满贯

2012年01月17日07:20东方早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41岁的伊达公子,依旧征战在WTA赛场上,依旧保持着WTA前一百位的排名。然而在网球世界里,三十岁几乎成了一个极限年龄,三十岁之后能继续保持高水平的征战者,并不罕见,但是三十岁以后能夺取大满贯的,凤毛麟角。

女子网球世界里,纳芙拉蒂诺娃和埃弗特都是常青树,尤其“女金刚”纳芙拉蒂诺娃,连癌症都不是她的对手。可澳网(微博)不接受三十岁以上的女选手,埃弗特和纳芙拉蒂诺娃在三十岁之后,还能在法网、温网和美国夺冠,澳网她们都栽倒在三十岁的年龄线上。

李娜再度征战澳网,逐渐从法网登顶大满贯之后的低潮期走出来,她也得面对这个三十岁警戒线:李娜的生日是1982年2月26日,至少在这届澳网结束前,她的年龄仍然是29岁。

女子网球世界,十年来已经越来越少红粉美少女的传说,尤其在莎拉波娃2004年以17岁低龄夺魁温布尔登后,再也找不到二十一世纪初东欧长腿美女们以军团形式冲击WTA的局面。从网球专业人士的分析来看,网球运动不断向高速和力量集中的强对抗趋势,限制着低年龄、力量缺乏女选手的上升速度,又让三十岁成为一条生理分界线。虽然像斯齐亚沃尼三十岁能法网夺冠,李娜、斯托瑟都是接近三十岁达到运动巅峰,但澳网似乎不接受三十岁。克里斯特尔斯去年击败李娜夺冠澳网,克妈的年龄比李娜还小一岁。上一个三十岁澳网夺冠的选手,还要追溯到1973年的玛格丽特·柯尔特。

为什么三十岁会成为网球瓶颈?李娜的运动生涯巅峰期还能延续多久?费德勒还有没有可能延续辉煌?回看过去二十年的网球风云,男选手方面,三十岁的瓶颈似乎更加明显,阿加西是ATP序列里,最后一个三十岁之后还能摘取大满贯者,他就是在2003年的澳网夺冠。2005年,阿加西还打进了他最喜欢的美网决赛,但那时候ATP已经进入了费德勒时代。

对于阿加西的长寿职业生涯,他的启蒙教练,也是网球宗师教练的尼克·波利泰尼,曾经对《纽约时报》做过一番分析。阿加西从小就师从波利泰尼,他身材力量都没有优势,但是波利泰尼认为阿加西完美地将技术优势融入到了自己的比赛能力之中。“他的预判能力,对于球场上时间和空间的感觉,是他天赋最重要的部分,”波利泰尼说,“所以安德烈迎击球的能力特别强,有着世界上最好的双反技术。他一直都是个勤奋的选手,跑动步伐有着自己独特的节奏,发球能力也在持续上升。”

阿加西能打到三十六岁的高龄才退役,最关键的因素,在最近出任穆雷教练的伦德尔看来,是阿加西成熟之后对比赛节奏的把控:“他不会多消耗一丝体能,他会让整场比赛的节奏适应自己的身体。上网和发球都不是阿加西的强项,但他却是世界上最好的接发球选手,这样他才能对撼桑普拉斯。”

不过伦德尔也认为,阿加西的很多技术,都是自己苦心孤诣琢磨出来的,没有阿加西头脑的敏锐,这些技术都将失传,因为通过对过去十年的网球统计看,不论男女,网球比赛球的运行速度,上升了接近20%,女子比赛尤其明显。于是球员身体上的压力越来越大,对力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那些阿加西式的技术,即便是二十八岁时的阿加西,只怕也难以对抗现在的小德、纳达尔和穆雷了。

李娜或许还有延续巅峰的可能,大约两三年。女网世界处于无序状态,李娜保持得好的话,还有再续辉煌的可能。费德勒已经放慢了比赛节奏,更加注重恢复和休息,但费德勒的训练量已经是恐怖的。波利泰尼觉得费德勒有目前四大天王中最好的技术根底,“他能保持这样的状态到三十四岁。”可澳网上,他能抵挡得住小德和近日状态如火的穆雷吗?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arahxi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