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管办分离带动人事变动 韦迪或仍领军中国足协

2012年01月16日23:37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无论足球反腐案何时审结完毕,由体育总局牵头、足管中心为试点突破口的“政事分开、管办分离”都将在2012年春天付诸实施。伴随中国足球迈出改革步伐,足管中心人事变动在所难免。有消息显示,包括足管中心高层在内都在“管办分离”的人事调整范围之列。据悉,由于今年体育总局系统内部将有60名左右的司局级干部面临“到点儿退休”,足管中心现有4名司局级干部中,除作为“管办分离”主要执行者的中心主任韦迪之外,其他3人都面临新的选择。而他们作选择题的最重要参考就是管办分离后“中心与协会”的角色定位。

继上周一体育总局召开有关足球管办分离的专题会后,足管中心主任韦迪、职业部主任刘殿秋等人今天又一次前往体育总局就“管办分离”深入研讨。根据体育总局整体布署,管办分离必须在新赛季中超联赛揭幕前启动。伴随着足管中心与中国足协的剥离,原中心内部人员的调配也势在必行。

其实此次体育总局力推的中国足球管办分离,其实质内容就是要体现出“政企分开、政事分开、力求人尽其能、力求真正的业务人才主导中国足球核心事务。”而过去由体育总局空降而来的部分行政管理干部经过多年实践证明,并不适合足球工作,或者说并不能满足“办足球”的要求,他们离开剥离后的中国足协在所难免。而是否选择玻璃后的足管中心,对他们来说也需要格外慎重。足管中心一位干部表示,“由于管办分离事关个人发展,中心人员都希望明确未来协会与中心的角色定位。中心与协会之间的关系是怎样的,是否存在管理与被管理关系都值得关注。”

从体育总局和足管中心传来的信息显示,目前作为中心一把手的韦迪基本确定继续从事足球工作,并在剥离后的中国足协担任要职。按照体育总局人事任免的有关规定,1954年12月出生的韦迪作为正局级干部理应于2014年底退休。不过自从2010年火线接任足管中心主任以来,作为“足球门外汉”的他一直积极致力于足球业务的学习与钻研,除了日常工作外,他将大把时间用于深入基层了解情况,向业界贤人虚心讨教、赴足球发达国家、国际足球组织取经上。他甚至为此多次放弃跟队观摩比赛的机会。他对青少年足球、学校足球倾注的心血也让体育总局有关方面和中心下属相信,韦迪并不急公近利追求国家队成绩,而是把心思放在足球基础建设上。一位知情人表示,“目前韦迪有关足球改革的一些想法让总局和地方足协及俱乐部都眼前一亮。如果管办分离能够打破钳制足球按规律发展的种种壁垒,那么韦迪现在正扮演改革的‘急先锋。’”而一旦新中国足协领导任命上打破总局管理部门的年龄限制,他在60岁之后继续发挥光热的可能性也非常大。

相比韦迪将在足球路上继续大步流星外,足管中心其他3位副主任则站在命运的十字路口,尤其是目前主管联赛和国家队的于洪臣。现年48岁的于洪臣可谓年富力强。自从2003年在竞体司任正处级干部以来,他在事业上一片坦途。体育总局2010年火线调任他出任足管中心副主任也是对他才干和潜力的肯定。随着体育总局今年有多名司局级干部面临退休,于洪臣也有理由为个人作出新的选择。知情人说,“与韦迪不同,于洪臣更年轻,在选择上他也更有余地。”

不到47岁的林晓华曾是北京外国语大学的优秀毕业生,是体育总局培养出的外事人才骨干。比起专业要求较高的足球工作,体育总局系统内其他机构对外语、外事人才的需求也很高,他也面临多个新的选择。至于2003年就到足管中心任副主任的薛立,因为是现任中心高层中最熟悉足球业务的一个,她有可能继续留在轻车熟路的青少年足球工作中。

除了高层之外,足管中心各中层干部也将随管办分离的逐步推进而面临全面岗位调整。从中心内部传来消息,5名于2010年挂职而来的正职干部中,除现任中心综合部主任郭涛(微博)考虑赴北体大之外,技术部主任杨新利、青社部主任孙哲东、国管部主任曹景伟、竞赛部主任戚军经过2年实践后,都渐渐喜欢上足球这个行业。只不过由于他们挂职之前大多对足球较为“陌生”,2年来他们的工作更多投入在对足球的学习和了解上,他们能否符合改革后的中国足协需要,也需要有关方面及他们本人的慎重思量。

韦迪此前已明确表示,随着足球反腐案行将审结完毕,足管中心将面临新一轮竞聘。在中心内部会上,他也用提醒的口吻指出,未来中国足协也好、足管中心也罢,只要有意者都须经过严格的竞聘。不适宜的人员要么提前选择,要么面临被淘汰出足球工作圈。(风林火山)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