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孟晓琦:NBA世道变了! 2012年的MVP必是科比

2012年01月16日10:13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如果你是湖人球迷,如果你更是科比的球迷,你该恨迈克·布朗,还是该爱迈克·布朗?

这位当年执教克利夫兰骑士队、能被赛场保安拦着不让进的憨厚哥,还真赶着2012大门初启,就给洛杉矶人送来了一丝惊喜。湖人的战绩不叫惊喜,杀到现在9胜5负,新官上任的布朗只能算及格。科比的数据才叫惊喜,连续四场40+,场均得分32分傲视群雄,2012的预言漫天飞舞,有几个人猜准了科比这么疯?

湖人现在的架势,不像是奔总冠军去的。科比现在的架势,MVP很有机会水到渠成。这个被繁忙冲淡了很多味道的赛季,节外生枝出这么个悬念,有点儿意思。

赛季前若是投票选MVP,我个人是会瞄着二选一犯难的。候选人当然不包括科比,一个是詹姆斯,一个是杜兰特,如今在得分榜上紧随科比的两位,而且抱着这种观点的人,至少可以汇成主流。其实撒开了比,保罗罗斯(微博)冲击MVP的机会并不比那两位少,可他们身上各自有些不利因素,有意无意间被放大了一点点,就是保罗加盟快船队后可能在数据上受拖累,罗斯去年拿了一回MVP后丢掉不少印象分。这么七嘴八舌,所有人到如今却不得不承认,他们都忽略了科比。

拿过MVP的科比对这种荣誉早不在意,直奔34岁而去的科比对这种荣誉也没法在意,预言者的一切判断便是基于此。然而漏算的一点是,本赛季的湖人步履沉重之极,反而刺激得科比兴致大发,又有了当一回火车头的冲动。当火车头,就要从比赛的第一分钟开始发力,这是科比在湖人最困难那几年习惯做的事情,这也是詹姆斯、杜兰特这几年孜孜不倦做的事情,并非那尊MVP奖杯对他们有十成的诱惑力,而是他们统领的球队不进则退。你没看,前两年加索尔、拜纳姆双鬼拍门的时候,科比玩过多少随性而动的花样!

可现在,世道变了。詹姆斯终于把自己装进了“热火三巨头”,即使他到现在也没学会怎么打第四节,他也可以心安理得地把炸药包交到韦德手里。杜兰特虽然仍不敢放心地指望韦斯特布鲁克,他起码还可以时不时指望一下好友哈登。只有科比,他知道拜纳姆拖着那条风险巨大的腿,永远不可能成为鲨鱼,他知道加索尔开始退化,而且至今没有完全适应布朗的新体系,他同样也知道自己受伤的手腕可以每场比赛前打麻药,更知道对手会死死盯着他的手腕做文章。问题是,他别无选择。

科比现在干的事情,其实就是早几年詹姆斯在骑士队干的事情,奇妙的是,这种背离自然规律的角色换位,其实跟迈克·布朗从骑士队来到了湖人队有莫大关系。问题是,当初詹姆斯海阔天空之际,他是个二十五六岁的青春好男儿,现在科比一场一场创纪录,他已是打了16年NBA(微博)的老男人,有人担心科比能不能顶住,有人担心湖人的战绩能不能挺住,这都是真心话,他们接下去就是看着科比大冒险。

相较之下,詹姆斯或者杜兰特,最终拿到这个MVP,或许能对这个联盟稍微多那么一点点推动力。詹姆斯也拿过MVP了,可他的新挑战是如何在“三巨头”框架下,找到自己当之无愧的无敌模式,如果总是第四节莫名迷失,总是遇上联防无计可施,将来他留给历史的就只能是一个个无聊的数字纪录了。杜兰特一样在转型,明明可以得更多的分数,他的选择是摁着自己,不好下结论说他已经找到了成熟的密码,可他现在的言谈举止的确有了领袖雷霆的范儿。更重要的是,雷霆的战绩会帮他拉票的。

上赛季的罗斯就是这么成功的。可惜,他闷了一点,不然今年的MVP,卫冕又会有谁不高兴?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