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卢兰宣布退出国家队 称脚伤一直没好或战全运

2012年01月16日04:01现代快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卢兰退出国家队 称脚伤一直没好未来或战全运

卢兰(微博)宣布退出国家队(资料图)

卢兰退出国家队!近日,一位圈内人士告诉快报记者,江苏羽毛球名将卢兰已经向国家队递交了退役报告。昨天,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微博 博客)向记者确认了这一消息,并表示将在春节后为卢兰举行欢送仪式。

卢兰为什么退出国家队?在接受快报记者采访时,卢兰坦言,“脚伤一直困扰着我,现在已经很难适应高强度的比赛和训练了。”卢兰平静的声音中,带着淡淡的遗憾与不舍……

退出国家队!

“我真的舍不得走”

还记得年少时的梦吗?像朵永远不凋零的花,陪我经过那风吹雨打,看世事无常,看沧桑变化。那些为爱所付出的代价,是永远都难忘的啊,所有真心的痴心的话,永在我心中,虽然已没有他。

早在上个月底,江苏羽毛球队举行40周年庆典时,一位圈内人士就告诉快报记者,卢兰已经向国家队递交了退役申请,目前在江苏队养伤。庆典活动中,记者也和卢兰有过交流,卢兰表示,自己的脚伤还没有好,这次回来想在省队好好休息一段时间。虽然没有提退出国家队的事,但卢兰之后发了一条微博,“这是我现在的训练场”,并附上了两张羽毛球场地的照片,有球迷在微博上留言写道,“这不是江苏队的场地吗?还没有回国家队啊?”

卢兰到底有没有退出国家队?昨天,快报记者拨通了江苏羽毛球队总教练孙志安的电话,“卢兰确实已经向国家队递交了退役报告,不过还不算真正退役,因为国家队还没为她举行退役仪式。”孙志安说。而一位资深羽毛球人士告诉记者,其实早在去年5月卢兰落选苏迪曼杯后,她就下了退出国家队的决心,“国家队的竞争非常激烈,要适应很强的训练节奏,可是卢兰的脚伤是慢性病,很难承受较大的训练和比赛压力。”

昨晚,记者拨通了卢兰的电话。电话中,卢兰的声音很平静,“是的,我已经离开国家队了。”卢兰说:“其实(退出国家队)去年上半年就有想过,后来在下半年向国家队递交了退役报告。”尽管下定了决心,但卢兰坦言,结束最后一次训练,当自己背着重重的球包满头大汗地离开时,她环顾训练馆内的一切,眼泪还是流了下来,“2000年进队时,我才13岁,快12年过去了,这里留下我很多的回忆,有辛苦的汗水,也有成长的快乐,真得挺舍不得的。”卢兰说。

上个月底,卢兰一个人从北京回到了南京。休息几天后,她抽空回到家乡常州陪着父母度过了元旦,“好久没在常州过元旦了,不过那两天我生病了,一直在挂水,可是在家里的感觉还是挺好的。”回到南京后,卢兰开始按照江苏队指定的训练计划进行恢复性的训练,“现在队里小队员都比我小很多,跟他们在一起还挺有意思的,他们的思维方式很特别。”虽然还处于恢复当中,但卢兰一直跟着队伍练体能,教练还会组织她和队中的三名重点队员练女双。卢兰说,她住进了南京体院的运动员公寓,喝着最爱的奶茶,经常去孝陵卫吃美味的酸菜鱼,偶尔去新街口转转,业余时间刷刷微博,“有点像小时候刚进队的感觉,很规律,也很充实。”卢兰笑着说。

为何要退出?

“脚伤一直没有好”

走吧,走吧,人总要学着自己长大。走吧,走吧,人生难免经历苦痛挣扎。走吧,走吧,为自己的心找一个家,也曾伤心流泪,也曾黯然心碎,这是爱的代价。

1987年出生的卢兰才25岁,处于羽毛球运动员的黄金年龄,为什么会选择退出国家队?“脚伤一直没有好,训练和比赛打得强度大一些,就会很疼。”卢兰低声说道。

不可否认,卢兰的职业生涯一直饱受伤病的困扰,经历跌宕得像坐过山车。卢兰身高1.76米,打法凶狠,进攻速度快,让所有带她的教练都爱不释手。2000年,13岁的卢兰第一次踏进了国家队的大门,2004年夺得世青赛女单亚军,2006年拿到尤伯杯冠军,2008年,21岁的卢兰和和张宁(微博 博客)、谢杏芳(微博)一起参加了北京奥运会,可是却在铜牌争夺战中负于尤利安蒂痛失奖牌。2009年,卢兰战胜谢杏芳,首夺世锦赛女单冠军,达到了职业生涯的巅峰。但出人意料的是,世锦赛后,卢兰陷入了低谷,外界都说这是所谓的世锦赛“冠军魔咒”,但事实上,这一切皆是由伤病引起。2009年全运会之前,卢兰左脚跟腱受伤,直到全运会开始前几天才勉强恢复,最终帮助江苏羽毛球队夺得全运会女团冠军。2010年,卢兰的脚又患上了筋膜炎,“这是一种慢性病,简单来说,就是脚没有弹跳力了。而且训练和比赛强度大时就会很疼,就要休息一会,然后再练。”卢兰告诉记者。昨天,南京体院实验中心副主任徐凯也告诉快报记者,筋膜炎是慢性损伤,就是脚底一直受到比较大冲击,严重的话走路都会受到影响,很多运动员都需要经常做理疗,“比如通过电疗、超短波等方式帮助他们康复。”

除了伤病,卢兰也坦言,自己很早就知道已经无法参加今年的伦敦奥运会了,“根本不用教练说,我的世界排名一直靠后,自己也能想到了。”卢兰坦言,早在去年4月份的亚锦赛上,她就清楚自己的排名比队友差太多,要想追赶上去非常困难。之后卢兰又落选了青岛苏迪曼杯和伦敦羽毛球世锦赛,“后来积分赛我也没有参加,根本不可能赢得更多的奥运积分。”卢兰无奈地说。

未来会怎样?

“读书和打全运会”

也许我偶尔还是会想他,偶尔难免会惦记着他,就当他是个老朋友啊!也让我心疼,也让我牵挂。

退出国家队,未来有什么打算?面对快报记者的问题,卢兰还是很淡然,“还没有完全想好,全运会应该要打的。还有我想去读书,享受平静的校园生活。”

尽管卢兰有伤,但是正如江苏羽毛队的教练所说,只要她坚持训练,在全运会上特别是团体比赛中,卢兰依然能为江苏队做出很大的贡献。卢兰也表示,“江苏队培养了我,明年就是第十二届全运会,我会好好养伤,争取能参加明年的全运会。”

除了钟爱的羽毛球,到大学校园里系统地学习一直是卢兰追逐多年的梦想,今年9月卢兰终于有机会到大学深造了,“我在南京财经大学已经毕业了,不过由于平时忙于训练和比赛,说实话去上课的机会并不多,现在北体大的研究生冠军班已经联系好了,9月就可以正式入学了。”熟悉卢兰的球迷都知道,卢兰特别重视英语学习,在微博上她经常转各种各样的英语箴言,“北体大冠军班有与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合作的留学计划,如果有时间能去留学,可以体验国外的生活和学英语,那就太棒了!”本版撰稿 快报记者 韩飞周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