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正文

丁俊晖15战火箭仅3胜 突破这道天堑便可无敌

2012年01月16日01:19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15日,2012年斯诺克伦敦大师赛在亚历山德拉宫殿揭开战幕,由卫冕冠军丁俊晖挑战火箭奥沙利文,丁俊晖1比4落后的情况下连追3局扳成4平,但奥沙利文单杆125分锁定胜局,丁俊晖4比6落败首轮出局,卫冕梦想破碎。丁俊晖的天才遭奥沙利文的天才压制,丁俊晖过往交锋胜少负多,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与小晖交手火箭都会使出浑身解数有关,而与其他球员交锋火箭通常漫不经心。丁俊晖如果能在三大赛突破不胜奥沙利文的魔咒,势必会捅破窗户纸变得更加强大。

丁俊晖在刚崭露头角的04年温布利大师赛碰上了奥沙利文,当时中国神童刚刚转入职业不久经验不够丰富,很快就以2-6败北。不过2005年丁俊晖在中国公开赛拿到冠军后,赢得了职业生涯首个排名赛冠军积累了信心。

05-06、06-07先后两个赛季丁俊晖和奥沙利文在超级联赛强强碰撞,由于该赛事25秒出杆的特殊赛制正合丁俊晖和火箭的口味,两个人都喜欢快节奏进攻,故而比赛剑拔弩张格外精彩,这两场比赛都是以3-3收场,颇有些英雄惜英雄的意味。

在2006年的北爱尔兰杯上,丁俊晖过关斩将势如破竹,决赛对阵奥沙利文,中国神童9-6力克对手,成为20岁前继希金斯后第二位拿下三项排名赛冠军的球手。甚至有人将那场比赛看成丁俊晖抢班夺权的仪式,从此小晖将取代奥沙利文的统治地位。

然而事与愿违,2007年的温布利大师赛,丁俊晖轰出147士气正旺挺进决赛,不成想冠亚军争夺战,小晖完全被奥沙利文限制,以3-10的悬殊比分落败,痛失大师赛冠军头衔。而场边球迷的过激言论,也使得输球的小晖留下了伤心的泪水,从此以后丁俊晖陷入漫长的低潮期。

2007年世锦赛丁俊晖首次杀进正赛签运不佳,第一轮就要跟火箭奥沙利文过招,丁俊晖没有把握住这次复仇良机,不适应长局制的中国神童畏手畏脚,以2-10惨败给了火箭,可谓旧仇未报又添新恨。好在07年超级联赛丁俊晖4-2挑落火箭,多多少少挽回了一些颜面。

2008年超级联赛小晖和火箭再度相遇,当时丁俊晖赛季一胜难求正处低潮,面对奥沙利文的攻势没有还手之力,0-6遭零封,这也是丁俊晖职业生涯在国际大赛第三次吞下鸭蛋。2008年康沃尔表演赛,小晖2比5也是倒在奥沙利文杆下。

2009年上海大师赛1/4决赛丁俊晖3比5不敌奥沙利文,不过小晖用122-0、120-0的大比分送给火箭鸭蛋,连续挽救两个赛点堪称经典。丁俊晖和奥沙利文2010年斯诺克超级联赛再次交手,小晖轰出单杆122分,3比3与火箭握手言和。2010年强力斯诺克赛,丁俊晖和奥沙利文在决赛上演天才对决,丁俊晖连续得分的能力略逊一筹,285比572饮恨,错过赢得首届强力斯诺克赛冠军的良机。

2011年超级联赛循环赛阶段,丁俊晖凭借精湛的走位和严谨的打法压制奥沙利文,并以3比1力克奥沙利文,四年来第一次击败奥沙利文!决赛里丁俊晖和奥沙利文成功会师,小晖如果击败火箭,就将成为第一位在超级联赛新规则后双杀奥沙利文的球员,然而丁俊晖心理压力过大,出现许多不应有的错误,1比7遭横扫,再次痛失冠军!

2012年大师赛丁俊晖和奥沙利文首轮就上演巅峰对决,丁俊晖1比4落后的逆境下连追三局,让火箭奥沙利文感受到压力。奥沙利文第10局不得不使出浑身解数,更是被丁俊晖逼出了单杆破百。丁俊晖4比6落败首轮出局,可以说虽败犹荣,但也留下了遗憾!

奥沙利文曾坦言喜欢与丁俊晖打球,而丁俊晖也对奥沙利文行云流水的风格赞不绝口,许多球手会通过故意延缓节奏等“盘外招”赢得胜利,但丁俊晖和奥沙利文则不是。有些球员天生就是通过让对手打得别扭来取胜的,丁俊晖和火箭则是尽情发挥、随性表演,可能正是这个原因,每次与丁俊晖交锋,奥沙利文都会精神倍增,而与其他球手打球火箭经常心不在焉,这也让小晖陷入到了难胜奥沙利文的怪圈。

著名斯诺克记者亨顿曾说过,丁俊晖只有在世界大赛(大师赛、英锦赛、世锦赛)击败奥沙利文,才能彻底解开心结,以击败奥沙利文为跳板,进而统治斯诺克球坛。丁俊晖突破奥沙利文这道天堑便可无敌!我们相信丁俊晖的实力,更相信他的潜力,只要给他足够的时间。(苍穹之泪)

丁俊晖奥沙利文国际大赛交锋一览:(15战3胜3平9负)

03/04大师赛 丁俊晖 2-6 奥沙利文

05/06超级联赛 丁俊晖 3-3 奥沙利文

06/07北爱尔兰杯 丁俊晖 9-6奥沙利文

06/07超级联赛 丁俊晖 3-3 奥沙利文

06/07大师赛 丁俊晖 3-10 奥沙利文

06/07 世锦赛 丁俊晖2-10奥沙利文

07/08 超级联赛 丁俊晖4-2奥沙利文

07/08 表演赛 奥沙利文 5-2 丁俊晖

08/09 超级联赛 丁俊晖0-6奥沙利文

09/10 上海大师赛 丁俊晖3-5奥沙利文

10/11 超级联赛 丁俊晖3-3奥沙利文

10/11 强力斯诺克 丁俊晖258-572奥沙利文

11/12 超级联赛 丁俊晖3-1奥沙利文

11/12 超级联赛决赛 丁俊晖1-7奥沙利文

11/12 大师赛 丁俊晖4-6奥沙利文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