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正文

3-10溃败到险起死回生 丁俊晖成熟已不怵火箭

2012年01月16日00:53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15日,2012年斯诺克伦敦大师赛在亚历山德拉宫殿揭开战幕,由卫冕冠军丁俊晖挑战火箭奥沙利文,丁俊晖1比4落后的情况下连追3局扳成4平,但奥沙利文单杆125分锁定胜局,丁俊晖4比6落败首轮出局,卫冕梦想破碎。从五年前战火箭3比10一溃千里,到如今差点起死回生力挽狂澜,丁俊晖如今足以与奥沙利文分庭抗礼,虽然都是失败,但小晖已彻底成熟。

回溯丁俊晖在历届温布利大师赛的征程,整体表现尚佳创造了诸多纪录,2004年丁俊晖首次参赛外卡轮擒服乔比佩里,其后遗憾的决胜局输给胖子李,未能更进一步。不过,丁俊晖仍然成为大师赛29年来最年轻的参赛者,成为首个获得大师赛外卡的中国选手,也是继泰国球王瓦塔纳后,第二个获此殊荣的亚洲球员。

2005年丁俊晖外卡轮遭遇中国香港名将傅家俊(微博),大师赛历史上首次上演中国德比,丁俊晖力挫傅家俊挺进正赛,1/8决赛又以6比1横扫前世界冠军达赫迪,可惜随后输给奥沙利文,战绩止步在八强。

2007年大师赛丁俊晖体验悲喜两重天,这个赛季丁俊晖刚刚成为继希金斯之后第二位20岁之前三夺排名赛冠军选手,状态甚佳的小晖与汉密尔顿一役轰出职业生涯第一杆147满分杆,此后一路挑落艾伯顿、斯蒂芬李、亨德利(微博)等名将,但最后的决赛3比10遭奥沙利文阻击痛苦流涕,这也标着着小晖陷入近三年的低谷。

2008年大师赛丁俊晖首轮上演惊天逆转6比4力克白巫师希金斯,但此后与傅家俊的1/4决赛,没能延续手感,最终3比6告负,被挡在了四强大门之外。

2009年大师赛状态低迷的中国神童偶露锋芒6比4淘汰自己的克星墨菲,然而1/8决赛没有闯过巫师希金斯这道关口,取得了八强的战绩。

2010年大师赛,刚刚加冕英锦赛冠军的丁俊晖首轮1比6遭塞尔比横扫,丁俊晖创下了征战大师赛历史上的最差纪录,这同时也是丁俊晖和塞尔比交锋史上,比分差距最悬殊的一场球。

2011大师赛,丁俊晖首轮6比4擒服“克星”金左手威廉姆斯,次轮6比2轻取世锦赛亚军多特,并且有三杆破百,一杆70+,一杆50+的精彩表演,半决赛6比3擒服克星柯普,决赛10比4轻取傅家俊,荣膺冠军。

2012年大师赛丁俊晖抽到凶签,首轮就遭遇火箭奥沙利文,奥沙利文1995年、2005年、2007年、2009年四次赢得大师赛桂冠,被看做夺冠第一热门。丁俊晖开局慢热1比4落后,其后稳住情绪连追三局,险些起死回生惊天逆转,但第九局小晖走位不佳,没把握住制胜机会;第10局奥沙利文打出了气势单杆破百,小晖最终4比6饮恨。

丁俊晖正是在2007年的温布利大师赛3比10输给奥沙利文后一蹶不振陷入低迷的,当时丁俊晖心理受到重创,流泪委屈的哭泣。就像担任BBC解说嘉宾的前世锦赛冠军帕洛特所言:“丁俊晖那时就觉得他是世界上最好的,一下子接受不了奥沙利文会那么强的现实。不过现在他在各方面都成熟多了。”

而如今丁俊晖可以从容的面对奥沙利文,不管输赢他都可以享受这个过程,第八局结束后奥沙利文想必也感觉到了丁俊晖的压力,正是这压力逼火箭使出浑身解数激情爆发。这是一场酣畅的天才对决,奥沙利文的天才压制了丁俊晖的天才,仅此而已。天才对决没有失败者,丁俊晖能在手感一般的情况下连追三局差点翻盘,也可以看出技术全面性和心理承受力的巨大进步。(苍穹之泪)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