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冬运盘点:梁文豪有望超越李佳军 李子君可期

字号:T|T

冰上项目一直是中国冰雪军团的骄傲,从大杨扬(微博)到王濛(微博 博客),再到周洋(微博 博客)、申雪/赵宏博、王冰玉(微博),冰上健儿一直在不断创造荣誉。短道速滑已经多次获得冬奥会金牌,冰壶、速度滑冰也都有争金可能。索契冬奥会,李子君、梁文豪(微博)、张起超(微博)、王楠(微博)等后起之秀,能否超越前辈开创更大的辉煌?至少在十二冬赛场,他们不断地带给大家惊喜和希望。

A 短道速滑

梁文豪+磨炼=李佳军

短道速滑是中国冰上项目的拳头、尖刀。

“豪哥”称霸 小鬼当家

十二冬赛场,短道16枚金牌中,吉林省选手显示了强大的实力,拿到了其中的15枚金牌。其中长春名将梁文豪一人独得6金。虽然被叫做“豪哥”,但梁文豪是不折不扣的90后,刚刚19岁。长春另一位90后小将张起超,获得女子1000米和全能两金,还拿到了两枚铜牌,是短道女子比赛中的最大亮点。

另外,女子1500米金牌得主李坚柔(微博)、女子3000米冠军孔雪(微博)、七圈追逐赛金牌得主肖涵都是来自吉林市的年轻选手,也都有着出彩表演。

遥望索契 任重道远

梁文豪能否在索契再现当年李佳军在国际赛场一骑绝尘的一幕,成为中国短道队的一哥?“梁文豪有这个实力。他的短距离不错,中长距离稍差,但能练上去!”前国家队主帅、现任吉林省短道队主教练的辛庆山说。不过,他同时表示,要想达到李佳军的高度,梁文豪还需在赛场上多多磨炼。

张起超、李坚柔和孔雪等小将,恐怕短期内很难达到当年王濛和周洋的成绩。比如说在女子1500米问鼎的李坚柔,成绩为2分27秒002。而温哥华冬奥会周洋夺冠成绩是2分16秒993,差距显而易见。

B 花样滑冰:李子君索契可期

花样滑冰同样是中国冰上的优势项目,尤其是双人滑,申雪/赵宏博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获得了宝贵的金牌。十二冬会冰场,男、女单和双人滑都有新人涌现,让中国花滑备战索契冬奥有了底气。

双人滑:还看两对“旧人”

经历了温哥华辉煌后,申雪/赵宏博处于退役状态,庞清(微博)/佟健、张丹(微博)/张昊也都暂时离开。十二冬会,庞清/佟健、张丹/张昊回归参赛,分获冠亚军。作为后“申雪/赵宏博时代”的一次“大阅兵”,外界开始担心,后备力量的“断档”,可能让中国花样滑冰双人滑步入尴尬阶段。

庞清/佟健与张丹/张昊均表示过会坚持到索契冬奥会后,但年龄与伤病的双重压力一直困惑着这两对黄金组合。而年轻选手还一时难当重任,后备力量不足,成了中国花滑队总教练姚滨较为“头疼”的事。

相比之下,张丹/张昊更具备年龄优势,庞清/佟健技术环节更为成熟。自由滑比赛中,庞清/佟健以126.31分夺冠,相比于温哥华冬奥会成绩,庞清/佟健曾获得过141.81分的高分。

可以确认,索契冬奥会,庞清/佟健与张丹/张昊仍是为中国军团冲金的关键人物,但他们能保持什么样的水准很难预料。

单人滑:李子君一鸣惊人

中国男、女单人滑都曾辉煌过,陈露、李成江、张民都是当年响当当的人物。但“后陈露现象”让人颇为遗憾——陈露曾将中国女子单人滑带到世界一流水平,她退役后,由于无人“接棒”,中国女单迅速滑落到世界二流水准。

这次十二冬会,男子单人滑表现一般,女子单人滑则涌现了一位超级新星——15岁的长春女孩李子君,她收获了所参加三个项目的全部金牌。

尤其是女单自由滑比赛中,李子君最终以近乎完美的发挥得到了125.56的超高分数,这一分数堪称世界级水平,目前外界已经把李子君与韩国名将金妍儿相提并论。陈露认为,李子君极具潜质,一定会超过自己取得的成就,有望冲击索契冬奥会奖牌甚至金牌。

索契前瞻:对抗俄罗斯(微博)

国家花滑队领队王玉民认为,中国小将们目前还不具备在世界大赛中摘金夺银的绝对实力和绝对希望,但他们的进步已经让中国队有了底气,“至少可以向更高的名次拼一拼了,过去我们是有心无力。”

双人滑依然是中国队索契冲金的拳头项目,“但难度非常大,因为2014年面临的形势与温哥华冬奥会不太一样。”王玉民说,“温哥华冬奥会俄罗斯丢掉了这枚金牌,此番家门口作战,他们肯定不会放弃,而且双人滑金牌也是离他们最近的。

大势:缺乏后备人才

据了解,花样滑冰强国俄罗斯后备人才雄厚,早已形成一条连绵不断的优秀选手“生产流水线”,美国开展花滑运动的人口达25万之多,日本也有100多个花滑俱乐部。而中国从事此项目的不足1000人,后备力量严重短缺。

C 速度滑冰:女子500米成索契冲金点

速度滑冰场,我省选手同样获得丰收。在一共产生的22枚金牌中获得10枚。尤其是男子全能项目,吉林省吉林市选手孙龙将以156.393分打破全国纪录,这也是截至目前本届冬运会上产生的唯一一个新纪录。

我国速度滑冰还从未获得过冬奥会金牌。中国速滑队教练邓绍新认为,2014年索契冬奥会中国队的冲金重点依然在女子500米项目中。本届冬运会速度滑冰女子500米,吉林市代表队的董飞飞以39秒90问鼎金牌。温哥华冬奥会该项目冠军韩国名将李善花两圈成绩分别为38.24和37.85,略有一定优势。在500米这个项目上,中国队还有很大争金可能。

邓绍新表示,在女子500米项目中,中国还有几名非常出色的选手,于静(微博)、王北星、金佩钰、张虹和齐帅成绩都很突出。另外,于静在1000米项目中也非常不错,曾滑出世界第二的成绩,也很有希望冲金。

不过我国的男子中长距离项目在国际上一直处于相对落后的状态,这种局面短时间内难以改变。

D 冰壶:索契争金还看女队

冰壶运动1995年进入中国,2009年中国队夺得世界女子冰壶锦标赛冠军,让这项冬季运动火了一把。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中国女子冰壶队夺得铜牌。这些骄人的成绩,让无数人对王冰玉领衔的中国女子冰壶队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上的表现充满期待。

本届冬运会冰壶赛事,全部三枚金牌都归于哈尔滨囊中,这并不令人意外。几乎所有的国家队选手都在哈尔滨队,因此索契冬奥会,哈尔滨领衔的国家队还将承担重任。尤其是中国女子冰壶队,仍是夺金热门。

不过展望冬奥会,冰壶队的冲冠之旅并不乐观。俄罗斯、瑞典、挪威、加拿大等都是强敌。尤其是在加拿大,冰壶的影响力就如中国队的乒乓球,她们拥有世界最好的投手和击打队员,综合能力最强。

E 冰球:发展才是硬道理

哈尔滨冰球男女队包揽了本届冬运会冠军,一举为哈尔滨斩获6枚金牌。哈尔滨冰球的强大仅限于国内,中国冰球发展还任重道远。中国冰球一直以来都被外界定义为“阴盛阳衰”,中国女冰曾经是世界上的一流强队,最辉煌的时候还获得过长野冬奥会的第四名,是当之无愧的亚洲老大。可惜,由于受到客观条件的限制,中国女冰运动的发展每况愈下。如今,中国女冰不但已经退出了世界强队的行列,即使是在亚洲要想拿冠军也绝非易事。

目前,中国男女冰球最大的目标就是冲击奥运会资格,考虑到冰球在中国发展的局限性,这样的目标并不容易完成。

本报记者 郭雍皓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