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甲 > 正文

会员制重燃深足希望 难点:强化监督管理体系

2012年01月13日08:37深圳晶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会员制重燃深足希望 难点:强化监督管理体系
会员制重燃深足希望 难点:强化监督管理体系
万国强

晶报记者 吴邦 何海波 文/图

最近这几天,深足的程月磊以500万元转会富力,陈雷(微博)以200万元转去大连阿尔滨(微博) ,柳超转去沈阳沈北,黎斐可能投奔重庆FC……深圳职业足坛波诡云谲,这让喜欢足球的深圳市民操碎了心。深圳足坛能否注入新的生力军,展现特区足球的阳光面貌?1月12日下午,40多位各家代表应邀来到深圳市社会科学联合会,参加“公益理念兴办深圳会员制(职业)足球俱乐部”的学术研讨会(下图),探索深圳市成立会员制足球俱乐部的可能性。

难点:强化监督管理体系

实际上,现有的深圳足球俱乐部在1994年成立时,就选择了会员制俱乐部的模式,可是随后逐渐改变成了股份制俱乐部。假如接下来要成立新的会员制职业足球俱乐部,需要注意哪些问题,避免出现太多的波折?

深圳市政协文化文史委副巡视员万国强是资深球迷,对于各国联赛的优劣有所研究。万国强建议说:“要成立一个健康的会员制职业俱乐部,首先必须有一个强大的筹备班子,踏踏实实展开工作。其次,要展开细致的调研,知道国内外会员制俱乐部的经验与教训。第三,要在制度设计上有新突破,在核心成员、制度架构、经济基础等方面扎实工作。第四,要有一个有实力的牵头人,开始招兵买马,开始组建球队。第五,要有一个稳定的训练基地和比赛场地,通过较好的成绩,逐渐赢得社会各界的支持。第六,要有长远的规划,不能过分急躁,持之以恒打造百年俱乐部。”

迅雷科技运营总监李剑是深圳球迷会第一任会长,他在昨天发言时说:“我在20多年前来深圳读中学,见证了足球成为凝聚五湖四海移民的最佳途径。深圳足球俱乐部在1994年搞会员制,我当时也在成立现场。我认为,当时的最大教训是会员的覆盖面比较狭窄,会员只有100多人,会费是3万元,不能覆盖各个阶层的市民,‘会员制’只是一个噱头。巴塞罗那(微博)的会员有18万,从小学生到老年人都应有尽有。我的女儿今年4岁,受我影响也喜欢足球,可是哪家俱乐部能招收她为会员?其次,一定要把会员制俱乐部的制度制定好,不能出现太大的偏差。否则,就有可能出现某些俱乐部负责人牟利之后撤退的情况。”

律师杨新发也是资深的深圳球迷,他在发言时建议说:“假如深圳市能够打造一支形象健康、成绩良好的职业足球队,就是很多深圳人的精神家园,符合全市大多数人的根本利益,也就称得上是公益。假如选择会员制,有可能打造开放的俱乐部,俱乐部管理层只是会员的雇员。但是,西班牙的很多会员制俱乐部最后都成了股份制俱乐部,原因在于一些城市的资源有限,或者是制度不健康。会员制俱乐部的章程最重要,必须在细则上考虑多方因素,善之又善,还要建立退出机制、监督机制和评价机制,避免出现动荡。”

借鉴:何为会员制足球俱乐部?

尽管1994年深圳队刚成立时,也是采用会员制的模式,但那只能算是一次不够成功的尝试。那么,真正的会员制职业足球俱乐部到底是怎么样的呢?

发起人团队成员张骏在昨天的研讨会上进行了简述,“会员制足球俱乐部属于全体会员共同所有,通过全体会员直接选举或者会员代表间选举,选出代表俱乐部最高领导地位的主席,主席任期内必须对全体会员负责,俱乐部生存及发展所需要的资金,则通过向会员募集会费以及比赛门票销售收入来筹集。”张骏举例说,目前西班牙最出名的皇马(微博 数据) 和巴萨(微博 数据) 皆属于会员制俱乐部,他们都拥有专属的《俱乐部章程》,相当于俱乐部的“宪法”,对与俱乐部有关的方方面面做了最完全、最基本的规定,“会员制俱乐部不以营利为目的,如果俱乐部获得经营收入,他们都将被投入到俱乐部的再发展中去。如果俱乐部出现亏损,根据《俱乐部章程》规定,在必要的情况下,以主席为首的俱乐部领导层有责任自掏腰包,填补俱乐部亏空。”

会员制俱乐部并非以盈利为目的,俱乐部的发展与政府的支持也是分不开的。皇马和巴萨两支足球俱乐部能成为西班牙两座城市最有影响力的体育名片,政府给予两家俱乐部的支持力度是相当大的。据萨马兰奇基金会中国首席代表陈莹介绍,在极其讲求民主和平等思想的西方国家,政府不便以最直接的方式给予俱乐部支持,但会在俱乐部进行球场翻新扩建、商业化开发等方面给予一些特殊的支持政策。

未来:3月之前初定章程

深圳市社会科学联合会(社科院)副主席黄发玉表示,希望深圳社会各界在体制与机制上学习外国与外地职业足坛的经验,摸索出行之有效的运作模式,探讨如何发挥社会组织的力量,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发展文化产业,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成立会员制足球俱乐部的探索很有意义,是一次可贵的探索。”

晶报体育部副主任李宏文在发言时说,深圳足球需要以新的面目回报球迷的喜爱,这是一项很有意义的民心工程。深圳足坛有必要动员社会力量做出新的尝试,比如用公益理念兴办深圳会员制(职业)足球俱乐部。李宏文说,扩大深圳职业足球的队伍,还有利于盘活深圳现有的体育场馆资源,进一步丰富“文化立市”的内涵。

深圳会员制职业足球俱乐部发起人、团队负责人姚刚,曾经担任深圳足球俱乐部副总经理,他也曾经担任深圳球迷会第三任会长。姚刚昨天介绍说,发起人团队已就下一步的工作拟定了时间表:“我们已经开始了公益理念兴办深圳会员制职业足球俱乐部的努力。目前,我们的团队正在搜集西甲(微博 专题) 皇家马德里、巴塞罗那、毕尔巴鄂竞技和奥萨苏纳的会员制俱乐部章程,为下一步的工作制定行动基础。关于这几支西甲会员制俱乐部章程的研究,将在今年3月之前完成。随后,我们预计在萨马兰奇基金会的牵线之下,前往西班牙考察会员制俱乐部的运作模式,为研究如何成立会员制俱乐部打下坚实的基础。”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