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姬宇阳:恒大超级罚款有威慑 合同更有威慑

2012年01月12日11:47《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奖你没商量的是恒大,罚你没商量的也是恒大,奖的是大财,罚的也是大单,这一次,一贯喜欢大手笔的恒大,再次因为对几位外援的天价罚单,而成为争议焦点。

给几名外援开出的罚单是针对他们的迟到,比迟到更让恒大难以接受的是他们在休假期间拒接电话。当然,球队不是企业,企业可以规定员工在八小时之外也不能手机关机。我以前就认识一个哥们,去了一个规矩严格的房地产中介公司上班,结果第一天就遭遇连珠炮式的罚款,其中一项罚款就是因为他接手机的速度慢了点。该公司的规定是手机铃声响三次以内必须接电话,我这位生性随意的朋友,最终的结果是那个月完全白干,因为工资全部被各项罚款扣光了。

我相信恒大的企业一定也有赏罚分明的原则,所以他们才会想到赢球500万输球扣300万的前所未有的创举。这难道不是创举吗?至少在大多数欧洲足球传统强国我们没听到输球罚款的规矩。但这一点不会引发外援的任何抵触,因为前提是赢球要奖500万,所谓的扣钱其实也不会往肉里扣,更多的作用只是威慑。

但是这一次恐怕有点不一样了,不接电话,然后迟到,最终就换来一张巨额罚单。其实按照常理,休假期间他们完全有权不接电话,毕竟这是他们的私人休假时间,而非工作时间。我同样另外一个哥们,他有一个习惯,休假期间永远不会接和单位和工作有关的任何电话,他甚至更多的假期都会选择手机关机。所以说,手机不接不是关键,虽然这种举动往往会导致打电话的人恼羞成怒,正常人都挺烦那些不爱接电话的人。但问题的核心不是不接电话,而是迟到。迟到,在全世界任何一支俱乐部都是一个可能会招来罚款的行为。最著名的例子就是皇马(微博 数据) 的门将卡西利亚斯,他去年有一次训练迟到被莫里尼奥罚了款,虽然卡西利亚斯特意在推特上上传了自己拍的一张马路上大堵车的照片,来向教练和外界解释他迟到的原因。马德里当天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大堵车,按理说这种不可抗因素,就像地铁出现故障给乘客发放道歉信就可以免受迟到处罚一样,但莫里尼奥没管这些,他照样给卡西利亚斯开出了罚单。

据说,之所以恒大给四名外援开出的罚单金额不同,是因为恒大俱乐部在请示有关集团领导的意见后,决定按照外援的迟到天数来进行相应的罚款,每天的罚款金额是3.75万人民币。参照这个处罚标准以及每名外援迟到的天数,最终算出了克莱奥50万、穆里奇和保隆30万以及孔卡15万的重金处罚。

穆里奇、孔卡、保隆都认罚了,据说唯有克莱奥不太服气。凡事就怕认真,一旦认真这事的确就烦了,比如克莱奥的合同到底怎么签的,里面围绕着迟到、罚款等等这些会有着怎样的界定。恒大的企业规定和球员的合同条款是两码事情,足球领域上做出裁决首先依靠的是国际足联的规则。

恒大这么多外援都遭受了处罚,这不完全是巧合,而最终只有克莱奥一个人不服,这也不是巧合。其他人一样罚了却都认了,只有克莱奥要说法,而所有外援中最有可能离开的是谁,已经一目了然。

罚款没有错,尤其是因为违反纪律而罚款,没有场下铁的纪律保证的恒大队,当他们在场上遭遇恶战的考验时,谁能确保他们能在场上同样也严格遵守战术纪律?

当然,还有一个迹象却是我们要注意的,恒大的第二个中超赛季的赛季前备战,以这样的方式开始,一方面说明了这支球队或许也会遇到其他所有中国球队遇到过的那些问题,比如管理,比如队内关系处理等等。而另一方面,我们的理解是,恒大需要通过这样一种严打的方式,在新赛季开始前给全队做一做规矩。

2012赛季的中超联赛,注定会有很多的大牌前来,而如何管理好这些大牌,就给各支球队提出了很多新的课题。其实罚款并不是终极杀招,更重要的还是合同,与其用重磅罚单威慑这些大牌老外,倒不如在合同里面多留几个心眼。什么时候中国足球所有的管理都靠合同的力量来完成了,那我们距离职业足球,或许真的就近在咫尺了。 姬宇阳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