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张虹脱颖而出令中心欣慰 有信心冬奥会上夺金

2012年01月12日08:14广州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张虹脱颖而出令中心欣慰 有信心冬奥会上夺金

冬运会比赛预示冬奥会前景

特派记者 白志标本报长春1月11日电

截至周三,第12届冬运会大部分项目的比赛已经结束,尤其是那些在世界赛场上已立住脚的中国冰雪强项,除了U形槽男女自选动作之外,其他比赛均已偃旗息鼓。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赵英刚表示,本届冬运会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为两年后的冬奥会发现人才。他承认,这个任务基本完成,也看到了索契冬奥会上新的希望,不过,中国冰雪项目发展的现状是:强项并没有扩展,而且每个强项也并非有绝对实力。

花样滑冰:

女单有惊喜 双人卫冕难

本届冬运会让人们感到最欣慰的便是李子君在花滑赛场上的表演,这个小姑娘的风头甚至盖过了双人滑的庞清(微博)/佟健。昔日的世锦赛“冰蝴蝶”陈露也表示,从李子君的身上看到了中国花滑女子单人项目的美好未来。难怪赵英刚在总结时首先就提到了花滑的亮点之一,那就是新人表现可喜,他说的新人包括李子君、隋文静/韩聪等。“前几年,中国男、女单青黄不接,现在普遍提高得很快。”中国花滑队领队王玉民表示,女单李子君和张可欣的难度水平、表演能力跟国际顶尖水平已经非常接近了,“李子君还成功地完成了三连三和勾手三周,前几年,中国女选手能做这些难度动作的非常少,而且发挥不稳定。”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中国花滑女单的主教练李明(微博)珠正是当年陈露的教练,在她的执教下,陈露最终拿到了女单世锦赛冠军。

赵英刚表示,中国花滑男女单的目标是提高成绩,而双人滑项目则是中国冰雪项目在索契冬奥会上的重点冲金项目。“以前双人二线队员与一线队员的差距非常明显,现在我们除了拥有庞清/佟健、张丹(微博)/张昊这样的老将,还涌现出了隋文静/韩聪等新人,而且这些小将在比赛中都使用了难度甚至超过老将的‘抛四’、‘捻四’动作。这也说明我们的老将和新人之间的差距已经越来越不明显。”

不过,小将现在还无法承担在世界大赛上争金夺银的重任,庞清/佟健和张丹/张昊这两对“老人”仍是争金主力。王玉民指出,在本届冬运会上,庞清/佟健的自由滑《天方夜谭》可谓一个亮点。“这套节目的编排很新颖,给人的感觉非常好。这套节目与世界顶尖的德国和俄罗斯(微博)选手相比一点也不弱,目前他们需要加强的是单跳的稳定性。”在比赛中,庞清/佟健几次出现失误,两人也承认对于新节目和新动作,还要进一步打磨细节。而张丹/张昊则因伤病困扰,动作完成的质量不高,同时还传出两人不和的种种消息。这两对“王牌”的现状令中国花滑在索契冬奥会的前景蒙上了一丝阴影,王玉民也承认,要想卫冕“难度非常大,因为2014年我们面临的形势与上届温哥华冬奥会时不太一样”。

自由式滑雪:

空中技巧跳向索契金牌

中国冰雪项目的强项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目前的状况是新老交相呼应,既有老成的程爽,又有孔凡钰、徐思存这样的新锐;既有像贾宗洋这样的高手,又有周航这样的小将。自从李妮娜(微博)和韩晓鹏在国际赛场上不断实现中国雪上项目成绩的突破,尤其是韩晓鹏在都灵冬奥会上夺冠后,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就成为中国冰雪项目的又一个拳头项目。“自由式空中技巧是我们的雪上优势项目,后备人才储备可以说做得最好。”国家队教练纪冬说,在温哥华冬奥会之后,国家队补充了不少新鲜血液,男队有周航,女队有徐思存、孔凡钰,他们都开始尝试攻克三周难度动作,与老队员的技术难度差距逐渐缩小。

而名将韩晓鹏也承认,目前无论是男队还是女队,都有三四名非常突出的选手,水平足以和世界上任何一个高手一决高下,“国外一般一个国家只有一两个顶尖选手,而我们的后备人才已经超越别人了。”不过,冬季中心滑雪一部部长闫晓娟依然保持冷静,“中国女队虽然在国际上稳居第一阵营多年,但不能说具有绝对实力,与国外成熟选手比,我们的年轻选手在经验和比赛能力上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冰上竞速:

没有王濛(微博 博客)有新人

夺冠还要靠短道

在温哥华冬奥会上,中国冰雪项目实现历史性突破,最大的功臣莫过于短道速滑。然而,在本届冬运会上,昔日主力王濛和周洋(微博 博客)或因禁赛或因状态不佳,均无法参赛。事实上,在上届冬奥会上获得女子项目金牌的选手都与本届冬运会无缘。

上届冬运会,王濛一人夺得7金,而本届冬运会,没有了王濛,成就了范可新(微博)和张起超(微博)等小将。500米、1000米、1500米和3000米,是中国短道速滑的强项,而在本届冬运会上,这4项冠军分别是范可新、李坚柔(微博)、孔雪(微博)和张起超。赵英刚强调,别看没有出现类似王濛的“垄断”,但年轻选手的成绩很不一般,“训练水平和比赛水平可谓历届冬运会最高的一次,比如7圈追逐赛,男子的水平提高了一大截,上届冬运会的第1名只能是本届的第10名。”最难能可贵的是年轻队员的抗压能力,“范可新去年虽然成为世锦赛冠军,但冬运会比赛的压力更大,她能顶住压力夺冠,显示出这个小孩的综合实力提升了。再比如李坚柔,首次参加这种大赛就能夺冠,也让我们看到了这些项目的后备希望。”

不过,这些年轻小将暂时还是无法与王濛相比。原国家队主教练辛庆山说,从综合情况来看,目前很难找出第2个王濛。“如果从实力上看,王濛的整体水平确实高出其他运动员一截。”至于索契冬奥会短道速滑的前景,赵英刚认为,距索契冬奥会还有两年时间,许多年轻运动员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但要再次取得温哥华那样的成绩,难度非常大。

相对而言,速度滑冰项目张虹的出现让赵英刚更加高兴,在过去的冬奥会中,中国速滑尽管涌现出了叶乔波、王曼丽(微博)等名将,但最好的成绩也不过是一枚银牌。在本届冬运会的速度滑冰女子短距离比赛中,解放军队小将张虹战胜于静(微博)、王北星等名将夺冠,爆出了一大冷门。“张虹的脱颖而出可谓让人意外,速滑一直是我们的强项,但至今未能在冬奥会上实现夺金愿望。张虹的出现让我们对速滑在索契冬奥会上完成夺金夙愿有了信心。”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