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冬运短道决赛更像练习 教练要求动作不要太大

字号:T|T

场边的观众正在高喊“长春加油”,场上的3名长春选手却紧跟在一名解放军选手之后,丝毫没有赶超的意思,直到比赛结束,主场观众才醒悟过来,这3名长春选手是把金牌拱手让给了解放军选手。这是10日中午发生在冬运会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决赛上的一幕。直到滑过终点线,观众们此时才恍然大悟,随即大声斥责:“太假了!”

决赛场更像是练习场

经过上午的预赛、复赛和半决赛,最终进入本届冬运会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决赛的,分别是长春的3名选手梁文豪(微博)、魏继光、杨飞和解放军选手宋伟龙(微博)。由于梁(微博)文豪已经夺得500米和1500米两枚金牌,他能否将1000米的金牌也收入囊中,成了本场比赛的最大看点。

看到进入决赛的选手中有3名来自长春,东道主的观众为本场比赛的助威声也格外响亮。比赛开始后,选手们相互争夺,但进入后半程,解放军选手宋伟龙抢占了领先位置,长春的3名选手十分配合地紧跟其后。难道这些长春选手是在保存体力,准备在最后时刻超过宋伟龙?记者们议论纷纷,但每个人都感觉长春队让出领滑的位置有些不合常理。随着现场播报员提示,“比赛还有三圈”,“还有两圈”,“还有最后一圈”,主场观众的情绪已经越发高涨,一遍遍地喊着“长春加油”,但赛场上的情况却让人摸不着头脑,选手之间没有赶超也没有冲刺,3名长春选手平静地跟在宋伟龙身后直到滑过终点线,观众们此时才恍然大悟,随即大声斥责:“太假了!”

教练要求动作不要太大

与前两天梁文豪夺冠时的激动完全不同,今天夺冠的宋伟龙脸上没有露出一丝笑容。实际上,当看着4名选手在比赛中默契地排定好名次时,记者们已经想到了导致这一幕发生的原因:宋伟龙虽然是解放军选手,但他同时也是吉林省选手,由于本届冬运会男子短道速滑1000米的成绩被带入明年的全运会,宋伟龙的夺冠可以让解放军和吉林省都拿到一枚全运金牌,而如果其他长春选手夺冠,吉林省的这枚全运金牌固然不受影响,但解放军就会少一枚金牌。综合考虑,当然是宋伟龙的夺冠更能保证吉林省和解放军双方的利益最大化。

对于比赛结果是否事先已经定下,宋伟龙在赛后没有正面回答,他只是说:“教练只要求我们自己滑自己的,动作不要太大。”(编者注:值得一提的是,宋伟龙最终夺冠的成绩是1分33秒770,而这一成绩甚至比我国女子运动员的成绩还要差了很多。2010年在温哥华冬奥会女子1000米速滑半决赛中周洋(微博 博客)曾滑出1分29秒049的好成绩。)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